↑回到頁首
[首頁-幸福中街仔] [當特產遇見特色] [踏訪紀實] [花絮與結論] [專題計畫頁]
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點此進入作品

學校首頁:高雄市私立三信家商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3年2月17日

縣市:高雄市苓雅區三多一路186號

指導老師:王弘妃、林格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9人

他們的年紀是:15-16歲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st980524candy@yahoo.com.tw

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色產業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高雄三鳳中街是歷史悠久的市集,在中日戰爭後,曾一度成為「荒街」,直到光復後才逐漸恢復繁榮。目前已與臺北的迪化街的名聲不分軒輊,執南北兩地的雜貨牛耳,更獲得「北迪化南中街」如此名號。

話說如此,但近幾年人潮熱絡的程度早已大不如從前;因此想藉由此次的比賽宣揚三鳳中街的好,是我們的圈選這個主題的最大動機。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面對超市、大賣場這類強勢的商店型態,傳統市集的經營勢必會受到影響。為了不讓它就此沒落,我們希望架設網站,透過系統式的整理,讓更多的人可以清楚知道三鳳中街的歷史、特色、現況、存在價值以及未來展望。

(1) 研究背景:
由於超級市場出現、景氣、停車場設施不足等等多種因素,傳統市集早已不比過去興盛。但是,依各年齡層的消費者需求的不同,傳統市集於至今仍然保有它存在的重要性。屬於傳統市集型態的三鳳中街,我們經由採訪得知,要說沒有受到超市、大賣場及景氣影響是騙人的,不過為了因應衝擊,他們也同樣推出各類活動,近期因春節將至,三鳳中街各店家更是卯足力氣,各出奇招吸引人潮,為傳統市集再度注入永久不衰的熱情。

(2) 研究動機:
像超市、大賣場及百貨公司這樣結合便利性、多樣性的商街型態,帶給傳統市集的衝擊日益增升,往昔廣受歡迎的「柑仔店」如今也已蒙上一層歷史的灰,風華不再。雖然殘酷,但倘若商家繼續死守著「傳統的榮耀」,那麼埋沒在五光十色的現代潮流中消失無蹤就可能變成無可避免的事。我們希望透過架網介紹三鳳中街商店產品特色、經營理念來了解三鳳中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藉由採訪的過程明白「中街仔」的通路、優勢、大賣場的區別以及賣乾貨與漁貨的店家是如何從製作到上架,且體驗了從中的樂趣以及店家們的辛勞。並告訴社會大眾就算是傳統市集也有它存在的價值。

(3) 研究問題:
a.研究如何保有三鳳中街的文化特色並使其永續發展 
b.研究並了解三鳳中街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c.研究如何改變民眾對三鳳中街傳統市場的刻板印象 
d.發揚三鳳中街傳統市場存在的價值與優點

(4)研究方法:
a.實地採訪 
b.文獻探討 
c.問卷調查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平時,我們大都利用午休時間在學校多功能語言教室進行網路討論和教學。其中,寒假期間,幾乎是每天從早到晚都待在視聽教室裏密集工作,不斷編修網頁。學校的網路環境主要以光纖網路和無線網路為主,回家後我們就利用學校所配備的筆記型電腦來完成當日自己應完成的進度的勤務工作,或用facebook,或用無線網路或用手機熱點來進行進度回報。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我們一開始決定的專題並不是三鳳中街,而是同樣在高雄的六龜育幼院。之所以更動主題的原因是交通不便、路途較遠導致實際訪談的困難。 因此,我們選擇了與我們高雄人最貼近的在地生活圈三鳳中街做為我們的主題。但一來為了拍攝過年氣氛,所以採訪時間定在寒假期間,反而造成我們市調時大眾忙著買年貨沒手也沒閒能幫我們塡寫問卷;二來我們是高一生在對專題及網頁製作所需的題材不熟練之下,所以來來回回跑了三鳳中街共五次,所以整個寒假幾乎都在學校、三鳳中街及電腦前渡過,連新年假期也不例外。

 

6. 心得箴言:

經由這次網頁博覽會的活動,我們學習到了許多課業上學不到的東西,像是團隊之間的合作、採訪的技巧、資料的編輯、網頁的製作…等。其實在整個過程中確實蠻辛苦的,雖然遭遇到被拒絕採訪,被拒絕塡寫問卷及自己技能上的不熟練…等挫折,但我們一路還是努力不懈的走了過來,這份成就感是無法言語的。在此感謝那些在我們進行專題研究計劃過程中熱心又友善的友人的幫忙及老師、師丈的鼎力協助,謝謝你們所做的一切,感恩。

計畫要素

1. 本專題研究計畫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的部份

(1)語文領域方面:
此次從資料蒐集到閱讀整理,讓我們瞭解閱讀理解寫摘要的重要性,過去國文課老師的訓練果然沒有白費,而在訪問的過程中,如何提問、訪問後的資料整理,以及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訴諸文字,表達自己的對事物的看法,對我們的語文能力也是一大考驗。訪談過程中,店家老闆們不時引用傳統諺語,更讓我們體會到台語的深奧內涵。

(2)社會領域方面:
台灣多元文化的發展在歷史課堂考了很多,而這次實地踏訪三鳳中街的深度採訪不但喚起我們的兒時樂趣,更讓我們瞭解台灣道地的傳統文化、品嘗台灣外燴(辦桌)的頂級食材、沿途試吃、沿途挑選伴手禮…等道地台灣味的消費樂趣型態,讓此次特蒐「三鳳中街」將成為兼具文化傳承與文化價值的建立。

(3) 資訊教育及生活科技領域方面:
此次專題製作過程中,本隊最不足的部份應該是網頁製作技巧的部份,也讓我們在過程中學到更多電腦軟體功能,例如:照片壓縮及美化、網頁的製作…等,而過去電腦課每次上Word等office文書處理時都覺得很無趣,這次才知道文書處理軟體是不能少的基本技能。以前每個禮拜上網,online-game、facebook等總是娛樂多於學習,發現網際網路真是資訊寶藏,而老師一再提醒我們要尊重智慧財產權,注意資料來源及可信度,也提升了我們的資訊倫理。

(4) 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
老街文化的保留不但具商業觀光價值,更是藝術與人文的結合,在高雄市政府所積極推動的藝術生活化下,三鳳中街現在不但擁有五彩繽紛的採光罩和高格調的花崗岩街道外,它乾淨的整體環境、嚴格的商品管理及積極的推廣行銷更讓我們感受到傳統精神的延續及傳統市集文化的提升。

(5) 生涯發展教育方面:
從隊員的甘苦談中,我們大家一致覺得此次專題最大的收穫,是可以接觸到一群即專業、努力及認真的店家老闆們,過程中不僅認識對各商品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更欽佩他們對信念的堅持,他們的生活智慧及認真態度,幫我們紮紮實實地上了一堂生涯發展教育課,收穫的不只是完成網頁,其中的潛移默化的無形收穫更是可貴。

(6)現行教育制度的省思:
學校的教學及課程安排雖然都很重要,但若沒有實際運用在生活上,對我們而言等於沒有用,在製作專題中才知道這些課堂上的知識與技能其實都很重要,所以隊員們在過程中總會感受到「原來如此啊」,「如果早知道就…」,所以,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參與更多的學校活動,這才是真正的多元教育實務運用,而不是紙上談兵。

2. 本隊使用了下列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名稱

  

提供來源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103教室、

蒐集、整理資料

筆記型電腦

學校

蒐集、整理資料

數位相機

學生和老師自備

拍攝照片

DV錄影機

學生

錄影

電腦教學廣播系統

學校電腦多媒體教室

網頁技巧教學

PhotoImpact X3(繪圖軟體)、小畫家

學校

修改圖片

電腦軟體

word2010

學校

內容處理

dreamweaver

學校

製作網頁

Facebookgooglee-mail

學校

討論及傳送資料

手機

學生、老師自備

拍照、錄音、聯絡

其他設備

印表機

學校圖書館

資料列印

書籍、雜誌

老師、中街老闆

蒐集資料

 

3. 本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讓我們想積極且努力讓傳統市場能永續發展,並改變民眾的想法,一起加入延續傳統市場的行列,讓後代的子子孫孫都能夠也擁有我們所擁有的美好。

4. 本隊在高雄鄉土「社區大使」所扮演的角色

透過我們這次的研究主題,我們把所蒐集到的資料有系統的整理,並做成網頁呈現在大家面前。透過網際網路,把三鳳中街傳統的新鮮食材文化,介紹到全世界,也讓所有人都知道在高雄市有這麼一條道地台灣味的街道和一群熱情如火的高雄人默默耕耘努力保留並推廣台灣的傳統。

5. 採訪過程的奇聞軼事

三鳳中街是高雄歷史悠久的市集,家喻戶曉。但我們怎麼也沒想到老師竟然也住在三鳳中街裏面。也就是說我們所採訪的店家都是老師的鄰居,正因如此,每個店家都會和老師寒暄幾句就像好朋友般,這和諧的氣氛確實減緩了我們當時採訪的緊張,但也付予我們的重大的使命感,那就是我們承諾將所做的網頁資料贈予受訪的商家。「三信中街仔特蒐小組」加油,我們一定可以的,加油。

6.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我們除外學習到專題研究的嚴謹外,也學會如何尊重智慧財產權。在此感謝先前許多曾為三鳳中街文化中所努力的人士所做的研究成果報告,讓我們減少許多摸索的過程,可以快速的進入探討核心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印象中的三鳳中街就像逛大街一樣,吃吃喝喝的。經過這次的深入了解,才知道這些琳琅滿目的南北雜貨學問來頭可不少啊!再且,千別以為這些店家們都只是死守著「傳統的榮耀」不知變通,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現在的三鳳中街可是結合現在與過去,顛覆傳統市場的經營模式,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同心協力進行文化傳承與推廣。此時此刻,三鳳中街正朝國際舞台邁進而努力,期待它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成為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

 
 
 
計畫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馬庭莉‧沈旻宣
李玉芳‧黃媛圓
林心嵐‧劉怡彣
周佳潔‧沙念慈
劉子毅‧

1.擬定主題
2.資料蒐集
3.設計問題
4.進行訪談
5.錄音、攝影
6.撰打網頁內容及資料
7.上網填寫進度報告
8.踏訪三鳳中街
9.製作網頁

50%

指導老師

王弘妃老師
林格老師

1.協助蒐集資料
2,提供意見
3.聯繫受訪店家
4.電腦技術指導
5.修改內容
6.召開會議
7.擬定網頁結構
8.協助工作進度報告的填寫

30%

協助商家

里長先生
伍進昌先生
葉民巳老師
立成農產行
廷豐行
全建行
古早味童玩
榮泉彈珠汽水

1.接受採訪
2.提供資料
3. 提供相關照片
4.協助安排採訪相關事宜
5.提供參觀及採訪場地

15%

社區居民

1.提供資料
2.填寫問卷

5

研究規劃

l   設計執行之內容:

1.基礎構想
2.
資料收集與統整
3.
實地探訪三鳳中街
4.
訪問南北乾貨的專業人士
5.
記錄基本概要
6.
將資料輸入到電腦上整合、完成美工
7.
發表成果說明

l   預期之成效:

1.學習資料收集與整理的方法
2.
學習訪談技巧
3.
加強寫作與思考能力
4.
瞭解三鳳中街對於當地的影響
5.瞭解專題報告的製作格式
6.
培養與夥伴分工合作的互助能力
7.
推廣延續傳統的重要性

l   進行步驟:

1.討論主旨
2.
收集資料
3.
當地查訪
4.
彙整問卷
4.
輸入電腦、統整
5.
做成網頁

l   分工:

1.擬定主題
2.      
資料蒐集
3.      
設計問題
4.      
進行訪談
5.      
錄音、攝影
6.      
撰打網頁內容及資料
7.      
上網填寫進度報告
8.      
踏訪三鳳中街
9.      
製作網頁

l   面臨的問題:

1.製作時間緊迫
2.
組員時間難以配合
3.
資料整理的困難
4.
對於專題製作的內涵不甚瞭解
5.
對於網頁的製作並不十分清楚

l   解決方法:

1.把握每一次的空餘時間
2.
多利用午修時間進行討論,回家後各自完成個人當日任務
3.
多利用圖書館或網路上的資源
4.
詢問學校的專業老師
5.
請專業教師授予課程
6.
以分工合作的方法來節省時間

進度報告

101/11/11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瞭解網博比賽事項說明

2.      上網看歷屆得獎作品並寫下心得

l   收穫:

這天是我們接觸網博的第一天,老師先為我們講解關於網博的一些事項。因為我們組別已經分好了且主題也選好了,所以就上網看歷屆得獎的作品並且稍作參考他們網頁的模式、規劃與整體架構!之後我們有討論我們的網頁大概要做哪種模式,該如何規劃我們的網站等等,並且些寫出一些想法。

101/11/2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王弘妃老師教授如何製作專題

l   收穫:

今天老師教我們如何製作一個專題,講解製作專題有哪些步驟,你必須從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問題→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與討論,一步步地把你的專題做出來。上了這門課讓我們清楚地了解到如何製作出一個好的專題,不僅內容要詳盡也要讓人清楚地了解你到底在做哪方面的研究〈一目瞭然〉。你也必須準備與你專題相關的資料以便供給他人參閱!

101/11/3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規劃專題工作項目與架構並且分配工作

l   收穫:

今天我們把整個專題架構都條列規劃出來,也把工作項目一一列出並且分配給組員。

101/12/1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統整各組員的工作資料並整合在一起。再次討論有何不足的地方與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進入工作細項分配!

l   收穫:

原來我們認為可行的資料都不達老師的標準,果真學生的認知和老師理想目標是有很大一段的落差。改進、討論、再補充囉。

   

101/12/2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學習網頁製作,外加修圖和做網頁的按鈕!!

l   收穫:

學會了網頁製作:按鈕、banner、編排。

101/12/3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開始撰寫專題計劃

l   收穫:

寫專題計劃有一定格式及方法,不但咬文嚼字很難下筆而且還有清楚的架構,不然可真是一大糊塗無法連貫,可真是牽一絲而動全網啊!

102/1/15三鳳中街

1.      全員課外到三鳳中街逛逛,蒐集情報。

l   收穫:

除了確認訪談店家外,我們也順便逛逛三鳳中街,好不熱鬧。

102/1/20電算中心前

1.      討論訪談要提問的內容和確認訪談日期各時間。

l   收穫:

即將採訪店的心情好緊張,希望一切順利。

102/1/25三鳳中街

1.      全員再度造訪三鳳中街進行深入訪談。

l   收穫:

收穫滿滿,滿載而歸。

102/1/30多功能語言教室一

1.      將採訪資料用word打成文字稿。

l   收穫:

第一次打文字稿,好累,原來短短一句話有那麼多文字要打,看來打字的功力可要再加油才行。

102/2/2三鳳中街

1.      全員出動前往三鳳中街發問卷,趕在年前完成問卷蒐集。

l   收穫:

原來以為人潮很多會很快完成問卷調查,誰知大家大包小包忙採購,好像較無意願填寫問卷,很辛苦。

102/2/3學校

1.      全員做問卷統計及分析

l   收穫:

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花了我們近一日的時間才完成達到老師的要求。

102/2/4家中

今天我們各自在家中把我們訪談的所有資料都做成word檔,也把我們所拍的照片修圖,並且做出網頁的雛型。

102/2/5~2/16家中

各自在家編修自己負責旳網頁部份。

102/2/18 學校

成品出爐了,做最後的確認即可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