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社區學校

回首頁 關於樂生 樂生印象 學校簡介 課程內容 人物訪問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資料來源

關於我們關於我們短片播放短片播放


張書愷
我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活動,我們去訪問樂生社區學校的社工、老師、院民等等住在那裡的人,當我到達那裏的門口時,發現社區學校旁邊有很多未完工的工程,我想可能是之前拆建還沒拆完吧!
後來我們跟老師一起去樂生療養院,跟那些老院民聊到了許多關於樂生的歷史跟事件。我們還有去參加樂生的社區爸爸媽媽主辦的二手市集以及身心障礙體驗闖關活動,讓我們體驗樂生阿公阿嬤們怎麼喝水、穿衣服、拐杖怎麼使用、推輪椅、盲人體驗等等活動,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身障及樂生阿公阿媽生活的不便之處。
這次的活動令我印象深刻喔!《回選單


吳宗翰
這是我是第一次參加網際博覽會的活動,在過程中,我學到了一些電腦知識,以及樂生的由來和歷史。
這次去樂生社區學校,我覺得非常榮幸,看到了許多阿公阿嬤,還有熱心的義工爸媽,也因為他們,我才能更了解樂生。我們還有去參加樂生的社區爸爸媽媽主辦的二手市場以及闖關活動,讓我們體驗樂生阿公阿嬤們怎麼喝水、穿衣服、拐杖怎麼使用等等活動,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樂生。《回選單


褚國全
我這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感覺很榮幸,讓我學習到許多電腦方面的常識。雖然在製作當中,雖然在製作當中有人都不配合,但是我們還是克服了。我們第二次拜訪樂生時,我們體驗了漢生病友在生活上的不便,例如:開寶特瓶、扣鈕扣、走路、沒平衡感、盲人體驗......等等,讓我們了解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不便,以後在馬路上看到身心障礙者不會再視而不見了!《回選單


張家綺
很高興能參加網界博覽會。在走訪樂生療養院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關於漢生病的知識,也對這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訪問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居民們不被重視的無奈,長住在此的老爺爺、老奶奶早已將此視為自己的家,越了解這裡的歷史,越發現,這些病人,很可憐地被迫離開自己的家,住在這裡近一甲子的時間後,又要再次遭受遷移的打擊。我想...這樣的打擊,應該很難被外人了解吧!
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到社區學校的爸爸媽媽們主辦的身障體驗營及二手市集,其中的身障闖關活動,舉辦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體驗,樂生的阿公阿媽怎麼利用有缺陷的身體完成一些生活上的瑣事。沒想到,拿著拐杖單腳繞著大樹走一圈,讓我的腳痛的不得了,更何況是那些必須一輩子拿著柺杖的爺爺奶奶們!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更多有關新莊的人文文化,真是受益良多呀!《回選單


張致嘉
製作這次網界博覽會題材的樂生社區學校題目,我們有到樂生社區學校體驗漢生病友是怎麼穿衣服脫衣服、如何推輪椅幫行動不便的人行動、體驗盲人如何行動。闖完這些關卡後可以兌換一張十元抵用卷,可以用來買東西,當時也有許多志工到樂生社區學校進行義賣,老師說那些志工義賣到的錢,會捐出一部份給樂生社區學校。
當我第一次走進樂生社區學校,那邊就給我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雖然那裡的院舍有些破舊,卻讓人覺得很親切,雖然院民的肢體有障礙,但是他們還是對我們很熱情。樂生院裏有綠地、樹木和人情味,這都是我們身邊最缺少的事物。這次網界博覽會的工作,大致上只剩下網頁製作的地方了。所以我一定會努力的將網頁製作到最好,將這樂生社區學校讓所有人都知道這裡的存在。《回選單


黃振裕老師
認識樂生到現在已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這裡大家都是無私奉獻、不求回報,這樣的精神讓我很感動,不管是人、事或一草一木,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我們不知道這裡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至少我們曾經在這裡待過、走過,就如同一直待在這裡的樂青一樣,持續不斷有新成員加入、不斷無悔的付出。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來這裡,我會告訴他,因為這裡有舊舊的建築、高高的樹木、善良的人們、動人的故事,小孩可以在這裡恣意奔跑、探險,感覺就像是一個活的教室。很高興能夠帶學生來了解這裡,這些知識在學校是學不到的。


回選單





張書愷
張書愷



吳宗翰
吳宗翰


張書愷
褚國全


張書愷
張家綺


張書愷
張致嘉


黃振裕 老師
黃振裕 老師

陳美霖 老師
陳美霖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