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社區學校

回首頁 關於樂生 樂生印象 學校簡介 課程內容 人物訪問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資料來源

關於我們關於我們短片播放短片播放

2007年暑假開始,一群關心樂生院的朋友,發起了樂生兒童營,進而發展成樂生社區學校。希望藉由小朋友的才藝課程,讓更多附近的居民走進樂生院、認識樂生院;同時也希望為迴龍地區較為貧乏的教育資源,注入一些新的刺激。經過了兩年來的努力,許多家庭走進了樂生院,也對樂生院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讓我們感動的是,這些居民真心地愛上了樂生院,樂生院也變成附近大朋友、小朋友假日時會來的公共空間。

年,社區學校邁入了第三年,對於社區經營、教育理念、課程設計也有了更深刻與完整的思考與討論。然而,社區學校的發展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空間上的壓縮、工程造成的安全問題、交通路線的更動,都明顯限縮了社區學校可發揮的彈性。

生社區學校老師成員為台大、輔大、政大、東吳、世新、淡江等各大專院校的志工,自2007年起,每個週末在綠樹成蔭的休閒小路、優雅古老的日式建築中,進行有別於一般學校教育的課程... 青年樂生聯盟從2004年開始運作,主要由各大專院校的大學生所組成,推動樂生院的保存與院民的原地續住。

過去四年,學生聯盟的成員們盡力要保留樂生療養院。位於台北縣的樂生療養院是日治時期為了隔離漢生病患(俗稱痲瘋)所建立的醫院。政府選定樂生療養院的院區,做為大眾捷運系統的機廠,原先的計畫是要全部拆除所有的院區。在經過這些年的爭論、陳情抗議協調之後,政府終於決定要保留一部份的院區,並做為歷史場所。

回選單


按小圖可放大

樂生院的建築-七星舍
樂生院的建築-七星舍



因為捷運施工,院區被隔離
因為捷運施工,院區被隔離



樂生院區裡有高大的樹木及舊舊的建築
樂生院區裡有高大的樹木
及日式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