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社區學校

回首頁 關於樂生 樂生印象 學校簡介 課程內容 人物訪問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資料來源

關於我們關於我們短片播放短片播放

合囉 2009.5.20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集合,共有隊員6人,老師介紹一些校內的專題網站讓我們看,例如小美冰淇淋、記憶的大排等等網站,看起來似乎不太容易做啊,加油喔!

使用協作平台 2009.6.8
老師教我們使用google的協作平台,每一個人都有帳密,因為暑假快到了,老師說他會放一些資料到平台,大家暑假的時候,可以上網看!

目確定囉 2009.6.15
我們的專題題目終於決定了,是「樂生社區學校」,老師讓我們看一部公視的紀錄片「斷層上的6075歲」,沒想到新莊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回選單

樂生912影片 2009.6.22
今天我們看了樂生912的影片,為什麼那些學生要這樣的方法來防止樂生被拆呢,應該是沒有解決的方法,才會用這樣吧!
另外,我們暑假也準備去訪問社區學校的學生,時間定在7月25日。老師說每個人要準備幾題訪問題目,到時候把題目放在google平台上就可以了。

生社區學校訪問 2009.7.25
我們在7月25日時訪問社區學校的老師、院民,訪問的人有卡卡老師、陳潔皓老師、碧琪媽媽跟其他的義工,訪問時,我們問了許多有關樂生社區學校的設施跟歷史,才知道樂生在新莊已經很久了,可是為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呢?

問整理 2009.9.14
7月份訪問的資料,我們打算把訪問的資料做整理的工作,並且分工來打文字稿,再看一遍時才發現,樂生的居民跟我們的談話,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我們現在越來越想要深入了解樂生。《回選單

字稿終於整理好了 2009.9月-10月
文字稿終於打好了,真是困難,因為去訪問的時候,錄的聲音太小聲,再加上附近有很多樹,蟬叫聲很大,所以要很注意聽才能聽出來在說什麼,不過打出來之後,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喔!

站架構腦力激盪 2009.11.4 老師向我們介紹如何畫概念圖,我們用腦力激盪的方式,大家把對樂生的印象畫一個簡單的概念圖,我們的網站架構就快成形了。 另外我們又多了一個隊員,雖然他是七年級的,不過他有做過網站的經驗喔,太好了。

始找資料 內容: 網站架構決定了之後,我們分配一下工作,大家開始找一些網頁資料,網路上有蠻多樂生的資料,其實並不難找,整理比較辛苦。另外老師也告訴我們1213樂生有個活動,希望我們都可以去參加,大部多的人都說可以,因為是假日,所以有些人不確定要不要去,到時候再看看囉!《回選單

備參加1213樂生踼投活動了 2009.12.9 老師發宣傳單給我們看,我們看了一下內容,有身障體驗營,還有吃的、拍賣二手衣物、還有找人來表演,看起來應該蠻好玩的喔!

心得報告 2009.10~2009.12 我們在打心得報告時,常常會一直不出來,可能是沒有更深入的體驗痲瘋病友的生活,等到第二次拜訪樂生,也體驗了他們的生活後,就比較容易寫心得了。

度拜訪樂生 2009.12.13 我們第二次拜訪樂生,這次我們體驗了痲瘋病友在生活上的不便,例如:開寶特瓶、扣鈕扣、走路、沒平衡感、盲人體驗......等等,讓我們了解身心障礙者生活上的不便,以後在馬路上看到身心障礙者不會再視而不見了! 《回選單

工做網頁 內容: 我們的資料都找得差不多了,心得也都寫好了,接下來我們就是把這些資料把它做成網頁,照片的部份,也經過社區學校同意,可以引用相簿的照片,這樣做成網頁就沒有問題啦!

備國際賽的資料 內容: 因為漢生病這個議題是國際性的,所以我們準備把資料翻譯成英文來參加國際賽,老師幫忙找了一個英文老師來幫我們做網頁翻譯的工作,不過接下來的互評,就要靠我們自己啦!唉!要進軍國際,英文真的還是很重要的。《回選單


按小圖可放大

在電腦教室上網搜尋資料
在電腦教室上網搜尋資料



整理訪問文字稿
整理訪問文字稿



看樂生相關影片
看樂生相關影片



看樂生相關影片
看樂生相關影片



頭前國中校園
頭前國中校園



舊院區與新院區之間,有捷運正在興建
舊院區與新院區之間
有捷運正在興建



探訪樂生
探訪樂生



探訪樂生
探訪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