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社區學校

回首頁 關於樂生 樂生印象 學校簡介 課程內容 人物訪問 進度報告 心得感想 資料來源

關於我們關於我們短片播放短片播放


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民間俗稱樂生院。樂生療養院有新舊兩院區,舊院區又稱為樂生療養院療養院區,位於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但實地範圍橫跨台北縣新莊市丹鳳里及桃園縣龜山鄉迴龍村。新院區位於舊院區旁,行政區隸屬桃園縣龜山鄉。新院區原名為迴龍醫院,現改為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主建築為兩棟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的大樓,其中一棟作為舊院區民眾使用。

生/樂生院/樂生療養院建於1930年,是一所在日治時期興建的公立醫院,專門收容急性漢生(俗稱痲瘋)病患並加以長期離照顧。將病患強制隔離的政策,一直執行到1962年才解除,之後院民才允許自由進出。台灣在1982年經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開始對漢生病患使用MDT多藥物療法,WHO也曾宣示:「漢生新面貌,容易治癒!不易罹患!。目前醫學進步,漢生病其實已經有很好的用藥,而且傳染性極低,只是一般人似乎還是不了解。剛解除隔離政策時,許多院民回到社會,仍受到大眾異樣的眼光,無法融入外面的社會,後來還是回到院區居住,他們自成一個社區,樂生已經變成了他們唯一的家。然而,由於台北大眾捷運系統的機廠位址,選定於樂生,舊院區裡的部份建築,因施工而毀壞或拆除,雖然院方在附近蓋了一座新醫院,但許多人仍然不願意搬離這個住了一輩子的地方。

多人感念樂生的記憶及歷史,許多學生、社群及非政府組織的團體,與政府單位不斷的協商及抗議,希望能保留樂生。經過6年多的努力,終於獲得些許回應,也決定保留一部份的樂生建築。2009年,行政院文建會在今年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會議,已認定樂生院具有廿世紀初公共衛生史、醫院建築史、人權史等多面向意義,通過其為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

樂生保留運動中,青年學生聯盟一直與樂生的阿公阿媽站在一起,爭取人權、爭取該有的權益。從2007年暑假開始,一群關心樂生院的朋友,發起了樂生兒童營,進而發展成社區學校。希望藉由小朋友的才藝課程,讓更多附近的居民走進樂生院、認識樂生院;同時也希望為新莊迴龍地區較為貧乏的教育資源,注入一些新的刺激。

回選單


按小圖可放大

樂生療養院正門
樂生療養院正門(已拆除)



樂生療養院新大樓
樂生療養院新大樓



至衛生署前抗議迫遷
樂生青年聯盟到衛生署前
抗議迫遷



樂生社區學校成果發表會
樂生社區學校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