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下桃花園 
認識珍珠彩衣 
蓮霧成長史 
蓮霧達人 
蓮霧小百科 
專題簡報 

 

品種簡介種植過程產期調節疏果和套袋採收作業

  蓮霧採收時,成熟度的判斷以果臍展開及出現該品種特有的色澤為依據。因果皮薄,容易造成擦壓傷,盛裝的塑膠桶或竹簍的底部或邊層需有柔軟的襯墊物,採收時和紙袋一起放入塑膠桶或竹簍,小心運至包裝場。裝箱之前依色澤及大小分級,有助於售價的提高。

  • 成熟度
      蓮霧的採收以七、八
    分熟為原則,若果臍已完全展開,而其萼片末段已枯乾掉落,則常已經九分熟度,則須馬上採收,如果剛好遇大風、寒流或水患時,則應及早搶收。否則將會造成損失,另外發現蓮霧果粒裂果嚴重,則表示有霉菌的侵襲,應該立即搶收,否則霉菌感染的速度很快,會造成更多的損失。
  • 採收作業:
      將蓮霧枝柄剪斷,連同紙袋放入鋪有軟墊的籃子中,保護果粒的完整性,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若隨意擺移,甚易擦壓傷,放入塑膠籃桶內要輕放,不要挪移或擠壓。採收時,楊伯伯不讓子女幫忙,因為若是剪枝沒有處理好,果樹營養會流失,心血將可能白費!所以看似單純的採收作業,果農們也是戰戰兢兢的採收著,一年辛苦,終於在此時有了大豐收!
  • 分級:
      蓮霧果實因土壤、季節及管理技術的不同,產品的外觀有極大的差異,因此依照各市場及通路的需求訂定合適的分級標準。一般以單果重的大小、色澤與質地來分級,甜度一愈甜,單果愈重,無病蟲害及裂果現象,便進級高價位,否則就是分類至中低價位。分級時,分級人員還小心,避免指甲或其他其他物體對表皮的碰傷及減少感染的機會。用心呵謢的程度真的不輸照料一個小嬰兒!
  • 包裝
      好的包裝;也能有好的賣相,消費者自然想買!由果菜市場出售的果品,雖然有不同的包裝形式,唯減少擦壓傷是共同的要求,基本上以平箱的方式較塔型包裝,損失較少。有時為了怕蓮霧撞傷,會整箱或整籃蓮霧以紙絲及報紙的分層襯墊,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耗損。

七分熟了!收成了!!!!
七分熟了!收成了!!!!

採收後的分級作業
採收後的分級作業

蓮霧分級後按等級裝箱及包裝
蓮霧分級後按等級裝箱及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