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 學校主機
我們的學校首頁:www.swjh.tyc.edu.tw
我們的工作平台:屋中參加第七屆網界博覽會資訊平台
專案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6年2月27日
學  校:桃園縣立新屋國民中學
縣  市:桃園縣新屋鄉
指導老師:詹智傑、洪新華、陳建志
參加本計畫的學生人數:11人
學生的年紀:12~13歲(國一)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人信箱:jjjan@csie.nctu.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新屋是一個靠海的鄉鎮,位處於桃園縣的西南邊。沿著縣道,走在新屋的路上,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波蕩漾的稻田,在現代的都會生活中,還保留著珍貴的農村風貌。事實上,新屋鄉是全國重要的供應來源,臨海的新屋也極力打造黃金海岸,發展休閒漁業觀光事業。
 
我們的計畫概要:「范姜」是台灣少數的複姓之一,在中國大陸其實沒有范姜家,而是台灣的獨有姓氏,台灣其他各地乃至於海外地區,凡有姓范姜的,必定是從新屋范姜家分出去的。范姜古厝位於桃園縣新屋鄉,是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建築,古厝共有五間,第五座為其祖堂,民國74年為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本次專題以范姜的歷史及建築角度切入,探討范姜的源流。
我們的網路環境:我們學校網路對外以光纖連線至縣網中心,而我們都是利用午休的時間在電腦教室作專題計畫。

電腦教室召集作專題照片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時間的壓力:我們團隊自2005年11月成軍,共同作戰至2006年2月,期間不到四個月。其間每週犧牲一至兩次的午休時間(12:20至13:00),共同在電腦教室研討、學習電腦軟體、以及搜集整理資料,時間並不充裕。為減輕學生搜集資料的負擔,指導老師將學生分為「建築組」、「歷史組」,讓學生分頭進行資料搜集及整理工作。
2、溝通方式的調整:剛開始指導老師及隊員之間的難以掌握彼此的溝通訊息,使專題進度難以控制。在架設部落格平台後,師生的召集記錄、學習進度、提問交流等都集中在部落格平台,讓大家有共同的分享、交流、溝通的管道。雖然學生初期對部落格操作仍不熟悉,但一段時日後大家都已習慣在部落格上工作了!
心得箴言:這次專題讓學生們經驗了「專題實作的歷程」,專題過程中有些計畫因故未能即時執行,但這也是現實世界會遇到的狀況。大家只要盡了力,就會有收穫!付出越多心力,成果也就越豐碩!

專題研究計劃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資料的搜集與整理:我們利用網路搜集到相多的專題資料,有的網站資料具權威性,有的網站資料不一定可信,這點是必須經過篩選的。除了網站資料外,圖書館也是重要參考資源之一,我們在圖書館借了幾本介紹古厝的書籍,而書籍一般而言屬於可信度高的資料。
問題解決的能力:專題進行過程中,指導老師透過提問,引導學生找尋相關資料並解答之。我們有透過email詢問行政院主計處有關范姜人口的數據,後來得知姓氏資料應向內政部戶政司索取,而我們也取得了范姜姓氏的官方資料。專題後期也有自范姜人士口中得知范姜的重要人士及成名人物,提供我們進一些搜集資料的方向。其實「主動出擊」才能學到更多的經驗。
運用資訊與科技的能力:專題過程中應用了許多電腦工具來幫助我們完成專案:我們有利用Google及奇摩搜集網路上的資料、到桃園縣書目中心網站查找書籍、用掃描器掃描圖片、用PhotoImpact剪裁合成圖片、學習Namo FlashCreator(雖然最後專題網站未採用到任何Flash動畫),學習部落格的操作邏輯,使用並擷取地圖網站的畫面並編修之。

我們使用了那些科技工具來完成專題研究計畫?

部落格平台:溝通、分享、交流彼此的資訊與資料。
電腦軟體:PhotoImpact、NamoFlashCreator、Office。
數位相機:拍攝研討召集實況、拍攝古厝建築。
掃描器:掃描書本圖片。
電腦軟體教學網頁:提供自我學習的環境。
影印機:影印書本重要內容供大家參考。
地圖網站:Google Earth、UrMap地圖網站。
入口網站:Google、奇摩、桃園縣書目中心網站。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專題網頁中有引用到非第一手的圖片照片,我們都會註明圖片來源,這點是指導老師非常重視且要求的。在專題結束之前,如果可以完成拍攝的話,就盡量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貢獻度(%)
學生 1、圖文資料搜集與整理
2、攝影
3、填寫工作進度
4、拜訪相關人士
5、圖片掃描與編修
65%
指導老師 1、專題執行與記錄
2、電腦技術指導
3、網站文字修飾
4、攝影
30%
其他 1、行政院主計處提供台灣姓氏人口資料的官方網址
2、范姜家族提供范姜重要人士及成名人物訊息
5%

專題的發現、教訓與收穫

在專題研究計畫開始進行之後,才發現要帶一個學生團體完成專題所投入的心力之超出原有想像。首先是學生搜集、篩選資料的經驗是有待訓練的,這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也因此,我們決定讓學生分組並指定搜集資料的方向。再者,學生的電腦能力也在學習的初始階段,因此我們提供軟體教學網站讓學生能在家中自我學習,以便即早進入況狀。專題過程中有些學生態度非常積極,有些人稍顯被動,而主動的人習得的經驗更多,應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最末,部落格平台提供了我們優質的協同工作空間,讓我們不必用到諸如Email、隨身碟、ftp網路空間、即時通訊軟體等科技工具來交流我們彼此的訊息,這也是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