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組成

本專題團隊的組成是來自學校一年級資訊小義工團隊。資訊小義工團隊成立是以服務學校為宗旨,每班選一名對電腦有興趣的學生,利用午休時刻義務打掃學校電腦教室及語言教室,餘時則從事電腦學習活動或參加資訊競賽。請參考新屋國中資訊小義工組織說明

專案題目「范姜古厝源流」是由指導老師定題後,徵求學生義工自願參加,經學生的導師及家長同意後,參賽隊伍始於2005年11月成立。隊伍有指導老師三位:電腦老師一位,數學老師一位,社會老師一位。學生初期12位參賽,而後一位因故退出,全程參賽學生計有11名。

團隊運作

參賽初期,我們將所有的活動均以照片或文字方式,記錄在學校的部落格中,可以說部落格是隊伍成員之間彼此溝通、交流、分享、記錄的平台,我們的部落格網站是屋中參加第七屆網界博覽會資訊平台,歡迎大家蒞臨參觀指教。而部落格的分享及運作機制成效不錯,也有導師也透過部落格清楚地掌握班上學生的參賽情況,因此,這個部落格實是本次專題得以順利完成的一大功臣。

我們部落格的文章區分幾類,分別說明如下:
1、老師的話:老師對參賽選手說的話。
2、軟體資源:本次專題應用的電腦軟體。
3、會議記錄:所有召集學生討論的會議記錄。
4、建築資料組問答:以問答方式引導學生探究找尋「老師提問」的解答,促使學生儘快掌握參賽主題。
5、歷史文化組問答:以問答方式引導學生探究找尋「老師提問」的解答,促使學生儘快掌握參賽主題。
6、選手心得進度:由學生記錄每週工作進度及心得。
7、選手參賽心得:學生本次參賽心得。

我們也將網路上能搜尋到的所有范姜主題相關資料,全數放在部落格的網站連結區內,資料量頗為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