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起 源

  • 現代生活常見的便利商店遍布各地,它以提供便利的方便性滿足我們各樣生活所需,而舊時常見的雜貨店,卻慢慢消失在人們的眼中。而座落在學校附近三合院內的雜貨店,則是藏身於護龍中的古老記憶。

    帶領學生到建立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大型三合院聚落中踏查,讓他們對生活中的景點有更加深入的認識,進而了解背後的家族往事、聚落故事和時代變遷下的人,培養熱愛鄉土的情懷。

  • 專案介紹

  • 漢人開發彰化的歷史悠久,早期漢人的地域觀念濃厚,在彰化形成不同家族或族群間的村莊聚落。我們研究的對象-大路畔聚落,本聚落形成於1803年,由賴氏家族所建,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隱藏在大路畔聚落內的雜貨店,則是自1974年開始營業,原本只是為了滿足社區日常民生所需,後來發展為懷舊𥴊仔店。近年,社區總體營造的經營,再透過地方信仰凝聚宗族向心力,讓原本日暮西山的聚落迎來了改變,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研究專題,了解家鄉開發的歷史,聚落的建立及興衰變化,透過與在地耆老的訪談,蒐集相關的文獻資料,可以意識到自己身處環境的變化,理解過去,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