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慶賀的記憶】

去年我們以"和彩虹的相遇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親善大使"榮獲國際網界博覽會白金獎,第四次獲得總統表揚。今年我們將再以"穀東俱樂部--賴青松"為題,紀錄這個發生在蘭陽平原充滿汗水與稻香的故事。

  【介紹網界博覽會】

日期:100年11月2日
地點:黎明國小508教室
報告人:翰承

這次,是我們穰穰滿家隊五年級菜鳥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很感謝盧俊良老師讓我有機會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盧老師今天跟我們介紹網界博覽會也給我們看了歷年黎明國小做的網界博覽會的作品,讓我對網界博覽會有更深的了解,我現在的心情既興奮又期待,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的。老師有讓我們看一些有關於本次的大主角─賴青松的影片,另外我們也註冊好了,盧老師還說要寫非常多的報告和心得,雖然很累,但是一想可能可以到總統府領獎,為學校爭光,心裡就覺得很開心。盧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寫報告、進入隊伍工作室……等一些技巧。第一次集合就那麼的有趣,相信以後一定會更有趣。因此我決定要一起努力的奮鬥了!
  【介紹與會員註冊】

日期:100年11月2日
地點:黎明國小508教室
報告人:祖苑

今天,俊良老師為大家介紹網界博覽會,也讓我們看了許多關於「賴青松」的影片。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影片也看得差不多了,俊良老師要我教其他人,結果,大家不是忘記G-mail就是密碼寫錯,害我跑來跑去的,看著大家手忙腳亂的樣子,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我們和電腦爭鬥許久後,終於,完成了!
老師說參加穰穰滿家隊,會非常,非常辛苦,前幾年我們學校都有得獎,還是五年級的我們得要加加油了!!
雖然辛苦,但是,想到能為學校爭光就使我奮發向上。
  【網界註冊】

日期:11 月 2 日星期三

地點:黎明國小508教室
報告人:欣卉   
今天,老師介紹網界博覽會和賴青松先生,也看了一段賴青松先生的影片,下次去參訪他時,我們要好好表現。 
老師給我們看之前學長學姐拍的照片以及他們寫的心得,他們寫得好多喔!介紹完之後,老師就讓我們去註冊,大家爭先恐後的搶那兩台電腦,每個人都很興奮,我們一邊註冊一邊談天,老師還請我們喝飲料呢!每個人手中拿著飲料,好像一下子就想把它喝光一樣,喝得津津有味。  
在註冊時,我連我的帳號密碼都有點忘記,一直想都想不起來,幸好,在大家的幫忙下,我才能順利註冊完畢,接著我們將自己想要寫的報告項目寫在黑板上,而過了一個下午。  
我很榮幸能參加網界博覽會,謝謝老師能讓我參加,讓我可以認識更多朋友,也可以增廣見聞。
  【介紹賴青松】

日期:100.11.2
地點:黎明國小508教室
報告者:曜陞
這次網界博覽會的主題是「穀東俱樂部--賴青松」,我們必須去訪問田間管理員 — 賴青松叔叔,但對我們這些新手來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要去蒐集關於賴青松叔叔的相關資料。如果用一般世俗的眼光來評斷,種田顯然是種落伍且吃力不討好的行業。但所幸,賴青松叔叔還是堅持要當農夫,可是賴青松叔叔為什麼要當農夫呢?因為他想讓這世界的人類吃到沒農藥的稻米,並且還創立了「榖東俱樂部」來培育出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的稻米。大家一開始都覺得他是瘋子在說瘋話,包括他的父母親也是一樣,但他不會放棄的,每天一大清早,賴青松叔叔便會扛起鋤頭,雙腳踏入冷冰冰的水田泥地,弓著背,一吋吋拔草(自然農法不噴藥除草),在宜蘭租個鄰近曬榖空地的家,度過八年晴耕雨讀的日子,還以自然農法成功種出比一般白米甘甜、黏度直逼糯米的「青松米」,讓全世界的人類都能吃到更健康的米。

  【關於網界博覽會】

日期:100.11.2
地點:黎明國小508教室
報告者: 瑋曼

在11月2號(五)我們的老師有向我們介紹關於網界博覽會的種種事項,讓我們對網界有了初步的了解,並讓我們了解這次要採訪的人物-賴青松先生,他一開始種出來的米並不是很多(兩分地只有1000台斤)後來他去日本取得碩士學位,再回到台灣種稻,從原先的兩分地種到五甲三分地,他創立了穀東俱樂部,讓大家吃得到他種的稻米,他也很快樂,從我對賴青松先生初步的了解,我很佩服他的用心與毅力,也希望能從他身上學到用心與毅力。
  【寫給賴青松叔叔的信之ㄧ】

謝謝賴老師,要不是您用心良苦、循循善誘,我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這個專題研究..
學生們已經開始認真的寫報告,連結如下: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Query/TeamViewProgress.asp?Team=C1211040005
今天在新月誠品書店無意間找到一本"蓋自然的家屋",裡面有您家的介紹,對我們的專題助益良多..另外,在"創新發明原理與應用"、"台灣的有機農業"中也提到你和穀東俱樂部,這都是在無意間找到的資料,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單(一 )】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單
期中考結束,我們的穰穰滿家隊也要開始工作了。老師已經預先和賴青松老師約好時間,當天我們要幫忙撿田間的小石頭,還要到賴老師的田裡採有機蔬菜煮一頓午餐,希望大家都能參加。
【第一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2日,星期三
集合時間:中午12:5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三點
集合地點:508教室
集合目的:網界介紹、賴青松介紹、參賽註冊
【第二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6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早上8:2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四點
集合地點:學校汽車停車場
集合目的:至員山體驗農事經驗及參觀五結穀倉
注意事項:記得帶筆和筆記本,採訪當天請穿涼鞋並多帶一套衣服。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單(二)】

上回穰穰滿家隊到賴叔叔家作客,喝了好喝的紫米茶,也吃了好吃的紫米飯糰和紫米冰棒,還到二結的穀倉參觀,接下來我們還有好幾個訪問行程,希望大家都能盡量撥空參加。
【第三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16日,星期三
集合時間:中午12:5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三點
集合地點:508教室
集合目的:訪談稿撰寫及「美虹廚房」加油海報繪製
【第四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19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早上09:3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1:00
集合地點:學校汽車停車場
集合目的:至宜蘭演藝廳參觀宜蘭FUN市集及參加"友善紫米餐點製作 (美虹廚房)"
【預計其他參訪時間】
11月23日(三) 508教室,訪問前規劃
11月26日(六)到賴叔叔家訪談賴叔叔及家人、農事體驗及設計趕鳥機..
11月30日(三) 508教室,訪問前規劃
12月03日(六)到宜蘭FUN市集聽您演講..
12月07日(三) 508教室,訪問前規劃
12月11日(日)農事體驗、做稻草人
12月14日(三) 508教室,訪問前規劃
12月18日(日)參加穀東搓湯圓、擺攤及訪問穀東們..
目前有五篇心得,分別為「賴青松介紹閱讀心得」、「有機農業介紹閱讀心得」、「穀東俱樂部閱讀心得」、「第一次拜訪賴叔叔心得」、「二結穀倉參觀心得」,為避免累積過多,造成網頁製作延遲,請在本週日完成上述五篇上傳。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三 )】

這個星期六,穰穰滿家隊要到賴叔叔家幫忙做灶, 自己動手做的感覺一定很有趣,千萬不要錯過了。
【第五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23日,星期三
集合時間:中午12:5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四點
集合地點:508教室及電腦教室
集合目的:訪談稿、參訪心得撰寫、稻穀種植紀錄及下田詩繪圖。
【第六次集合】
集合日期:11月26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早上09:0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5:00
集合地點:學校汽車停車場
集合目的:至賴青松叔叔家做灶
目前有九篇心得,分別為「賴青松介紹閱讀心得」、「有機農業介紹閱讀心得」、「穀東俱樂部閱讀心得」、「第一次拜訪賴叔叔心得」、「二結穀倉參觀心得」、「美虹廚房海報繪製心得」、「友善小舖美虹廚房參與心得」、「美虹廚房學員訪談整理」,星期三還有稻穀種植紀錄、下田詩繪圖及星期日的「做灶心得」,請務必利用時間上傳。本週日晚上八點將設檢查點,請務必在星期日(11/27)晚上8:00前完成上傳。

  【2011網界博覽會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單(五)】

上個星期六,穰穰滿家隊到賴叔叔家幫忙做灶,度過一個豐富的假日,別忘了將參加心得上傳喔!接下來我們要到演藝廳參觀農民市集,如果你有需要,也可以帶自己零用錢購買一些農產品。注意本週三下午因為老師要去研習,所以暫停集會。
【第七次集合】
集合日期:12月03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早上09:00
預計結束時間:中午12:30 
集合地點:學校停車場
集合目的:聽賴叔叔演講、參觀演藝廳市集。
各位隊員都很認真,大部分的工作日誌都補完了,接下來的活動雖然不多了,但是心得還是要努力寫喔!對了,最後我們每個人都要上傳「參賽心得」,有空可以先寫,約需200—300字。

  【2011網界博覽會 穰穰滿家隊集合通知單(六)】

這個星期日,穰穰滿家隊要到賴叔叔家參加冬聚擺攤,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的戶外探訪活動,千萬不要錯過了。
【第八次集合】
集合日期:12月14日,星期三
集合時間:中午12:5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4:00
集合地點:508教室及電腦教室
集合目的:穀東訪談稿、擺攤內容討論、海報製作
【第九次集合】
集合日期:12月18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下午1:00
預計結束時間:下午6:00
集合地點:學校汽車停車場
集合目的:至賴青松叔叔家參加「冬聚」
探訪行程即將結束,接下來就是資料的彙整與網頁的製作,為了在規劃進度內完成,所有探訪及參賽心得,包含本週活動,務必在12月25日(日)上傳完畢。目前大部分的心得都有上傳,後期新增「做灶心得」、「演藝廳市集參觀」、「聽青松叔叔演講心得」、「訪問青松叔叔或美虹阿姨訪談稿整理」、「訪問青松叔叔或美虹阿姨心得」、「參觀碾米廠心得」、「稻穀育苗心得」六篇,請務必在星期日12月18日晚上8:00前完成上傳,加油喔!

  【拍攝大頭照】

日期:101.1.2
地點:黎明國小電腦教室
報告者:宥彤

為了讓我們的大頭照可以更漂亮,我們特別約了國記老師帶著他的相機到電腦教室幫我們一一拍照。我們擺出最漂亮的微笑讓國記老師拍下最美麗的照片。就在我們拍完個人照後,我們又拍了全體的大合照,好放在致謝頁中,感謝每一個幫助過我們的人。
  【電腦教室搜尋資料】

日期: 101.1.2

地點:黎明國小電腦教室
報告者:紀綱

進入採訪最後的尾聲,我們抓緊時間,利用午休的時間到電腦教室查詢相關的資料,好做些內容的加強。只是剛剛的拍照花了一些時間,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就下課了,看來,資料蒐集這項工作只能帶回家慢慢做了。

2012 第十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宜蘭縣立黎明國民小學•穰穰滿家隊製作
網頁最佳觀賞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