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瑋曼】看完有機農業的介紹後,讓我瞭解到現在的環境中,我們面臨過度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除了汙染環境之外,而且也嚴重的危害到人體的健康。因此,若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多多推廣有機農業。
所為謂的有機農業,就是維持土壤的生產力,利用作物殘餘、禽畜排泄物、綠肥及其他有機廢棄物做成堆肥,以耕作、輪作方式來維持地力。另外,以間作及生物防治法避免蟲害及雜草。有機農業是一種復古,而不是創新,因為在老祖宗時,即是如此來進行農耕的工作。
目前在臺灣進行有機農業的耕作,尚在起步階段,而在有機產品的產量也有限。所以,如何達到高效能的有機生產、開拓具有經濟效益的市場規模,並建立為消費者所信任且樂意購買的產銷體系,對臺灣的有機農業來說,可說是當務之急。


【翰承】這幾年,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來提高生產力的傳統農耕方式,因汙染環境且危害人體健康,已愈來愈受到詬病。古巴有個有機農業組織,就藉著推廣有機農業而讓古巴脫離飢荒,並於1999年和另一個哥倫比亞的生態團體,共同獲得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正確生活獎,證明了有機的糧食生產方式,才是永續發展的根本。
  
即使有機產品較貴,但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精神和金錢,尋找自然安全的產品。而台灣的有機農業以稻米為大宗,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在2004年參與認證的農戶只有954戶,面積1246公頃,包括水稻744公頃、蔬菜232公頃、果樹153公頃、茶樹76公頃、特有作物41公頃,且台灣的可耕地面積約85萬公頃,有機生產的面積卻不到萬分之一四七六,甚至遙遙落後於非洲。


【曜陞】看完這個介紹,我才知道生活中有機農業是多麼的重要,所以我們應該繼續努力推廣有機農業,讓大家的生活更安全、更美好。看完了「為什麼我們需要有機農業」這篇文章,我覺得要是沒有有機農業,我們就吃不到最健康的食物,也就是說,要是農夫噴灑農藥時,會造成附近的土壤中毒,這些毒素會一直擴散,病殘留在植物上,然後吃進肚子裡面,漸漸的累積在身體裡,人類的身體就會開始生病了;而每年因農藥的使用,導致全世界四分之ㄧ的生物多樣性正在消失,死亡人數也將近22萬人,可見我們多麼需要有機農業。


【祖苑】「有機米」,雖然價格比較昂貴,但,能夠保障我們的健康。種有機米可以避免病蟲害,也能保持地力。隨著時代的變化,人們提高生品質,也提升了飲食的品質,現在強調「安全」、「營養」,因此有了「有機農業」的產生。自從「世界貿易組織」來台後,對台灣的的衝擊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事實,但「有機農業」也許能夠開闢出另一片天。


【佑丞】現代人因為科技的進步,讓我們享有富足、快速便捷的生活。但是就像『這片草原美不美』,書中所描寫的人類用自然環境換取工業發展,帶來環境汙染與破壞,結果是地球原貌很難在還原,真是可怕!
我想有機農業正是在這麼一個『環保意識』下所產生的吧!有機農業一個無論是土壤、生態體系及人類三者的健康均能夠維持永續的生產系統。它是一種混合傳統、創新及科學發展的科學,目的是希望人類和其他生物共享的環境得益,讓人類共同的母親-地球,能夠永續生存下去!


《為什麼我們需要有機農業》



(
吳東傑(2005)台灣的有機農業p10~p27,遠足文化出版社。)
 

【亞儒】近年來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來提升生產力的傳統農耕方式,,已經嚴重破壞生活品質、汙染環境且危害人體健康,所以過度使用肥料是台灣農業的一大問題,因而帶動了台灣有機農業的發展。雖然有機的東西比一般的東西還要貴,不過現代人為了吃的更健康、更營養,許多消費者願意花時間以及金錢,來確保自己的安全,買一份安心!看完了有機農業的詳細介紹後,使我更進一步對有機農業的了解,知道「有機」農業對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的重要,現代社會已經朝著「有機,才有機會」的趨勢邁進,有機農業也成為自然、健康的代名詞。


【思彣】做生意賺錢要賺得心安理得,不能賺黑心錢,做生意也有良心,不能賣黑心商品給顧客。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種田也是一樣,在耕種的過程中,不能任意使用農藥,不僅人們吃得擔心害怕,更污染了土地與水資源,甚至禍留子孫。記得我曾經讀過憫農詩,「汗滴禾下土」的農夫用無比的毅力種出「粒粒皆辛苦」的農作物,如果能讓自己、每個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一定是農夫們最大的成就,有機農業就是對人、對大地最正確的決定,與自然和平共存吧!


【欣卉】過度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來提高生產力的農耕方式,真是現代文明病的殺手,也是破壞生態的隱形人,因此,有機農業真是人們所追求的目標。我覺得在現今社會有很多的便利,但也有不少令人擔心的地方,因此,為了能吃得更健康,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精神與金錢,去購買符合環保自然且安全的食物,因為有康的身體,我們才有能力去完成更多的理想。由於有機農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照顧,而且不噴農藥也不用化學肥料,而改為施有機肥料,所以要花的金錢和人力較多,因此目前並不普遍。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希望能有愈來愈多的人能用最自然的方式,去生產健康的產品,這才是現代人的福氣呀!

2012 第十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宜蘭縣立黎明國民小學•穰穰滿家隊製作
網頁最佳觀賞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