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結合

※參與本次「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對同學們的幫助,以及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可以結合許多相關課程,對學校教學和課程有許多幫助:

(一)語文領域〔含閩南語〕

(1)聆聽能力:

能讓對方充分表達意見,再思考如何回應。能有效把握話語的邏輯並推斷結論,能將聆聽的內容,加以系統記錄。有各種閩南語口頭語言和文學語言聲情的聽辨能力。
(2)說話能力:

能有條理、有系統思考,並合理的歸納重點,表達意見。能因應不同說話目的與情境,適度表現自己。能靈活利用電子及網路科技,統整言語訊息的內容,作詳細報告。具有運用閩南語介紹或描述各種人時地事物的基本能力。

(3)寫作能力:

掌握寫作步驟,充實作品的內容,精確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能養成反覆推敲的習慣, 使自己的作品更加完美,更具特色。能以敘述、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等不同表述方式寫作。

鈺修與權宥

(二)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能善用網路資源與人分享資訊,將研究的內容作有條理的、科學性的陳述。知道細心的觀察以 及嚴謹的思辨,才能獲得可信的知識。
(三)綜合活動領域

能有效蒐集、分析各項資源,加以整合並充分運用。參與各項團體活動,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合 作,並負責完成分內工作。
(四)藝術與人文

認識鄉里與社區中廟宇、建築的文化特質;比較台灣宗教建築、古蹟、景觀特色與文化背景; 比較本地(縣市)與其他地區文物、古蹟及民俗文物,並說明其文化特色。
(五)資訊教育

能認識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及其功能,針對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法並規劃出問題解決的程序。 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之法律規定與應用資訊及網路科技,培養合作與主動學習的能力。
關於這個主題的研究,大家都很踴躍的參與各項訪問與活動,對於高香宮的沿革、供奉的五穀大帝等神祇與地方傳統、宗教活動等有更深層的了解。另外,我們學會了如何規劃時間、分工合作、編輯文字等,學校也利用假日的時間教導我們如何製作網頁,讓我們學習製作網頁的技巧,指導老師也告訴我們如何善用零碎的時間,以及做事的效率,我們從中學會與人接洽、溝通;充分運用網路科技,互動網站、網路硬碟、電子郵件、留言板等方式,不因時空限制,讓網博進行順利。

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