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綠大作戰_6.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校園改造 
排水措施 
太陽能板計畫 
綠覆蓋率 
節能節電 

 

 

 

學校的先天條件:

不知多少人有上課到一半沒來由的跳電的校園回憶?在我們秀水國中可是每到夏天都必須上演一到兩次的戲碼呢!有人說這是老舊校園的悲哀,我們卻認為也許是老天爺給的反省機會,是否我們用電太不節制了呢?

目前的措施:

採訪總務主任時,我們得知學校電費非常可觀特別是炎熱的夏天,最高紀錄曾一個月繳過15萬元呢!但是學校不是沒有作為喔!譬如:規定早上8點後、下午4點前才能開電風扇;班上只要有一人穿外套,風扇也不準准運作……。就連老師們辦公室的冷氣也是有時間限制的!對於這種不便的措施,我們在以前是小有怨念的,但在知道學校財源這麼拮据之後,就乖乖的共體時艱吧!

謝老師點的明燈:

因為受到了謝孟霖老師的激勵,所以我們決定要在學校進行節能節電大體檢建議可以從電風扇電燈下手,教我們去經濟部能源局尋找電器的耗電量由此,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目前每個班級的電風扇「嗡嗡嗡」的那種,效率值2.6年耗電量卻需103kwh。如果更換成吊扇,這種吊扇的通風效率十分優良,而且較省電,年耗電量才64kwh,但效率值卻高達9.01,也可以藉由改變吊扇旋轉方向來決定通風方向。

是否有過明明外面有風,卻吹不進室內;明明窗戶有開,熱卻無法被風帶出去的經驗謝老師還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風場短路的問題,這就留給我們夏天時在教室實驗了!

目前校內的少數教室使用吊扇(由組員自行拍攝)

多數教室使用嗡嗡的那種(由組員自行拍攝)

在電燈的部份專門的他隨意抬頭一看就認出我們用的是T5燈管。他建議未來在替換燈管時,學校的燈座可跟T8的燈管結合,所以如果能將T5燈管換成省電節能的T8更節電喔!

我們目前使用的T5燈管(由組員自行拍攝)

 

參考資料:

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比一比http://www.energylabel.org.tw/purchasing/compare/list.asp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