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綠大作戰_3.jpg

 

首頁人物專訪綠色生活綠色節能屋旅建築小綠綠大作戰我的節能年代專題簡報

 

校園改造 
排水措施 
太陽能板計畫 
綠覆蓋率 
節能節電 

 

 

 

 

 

 

 

 

 

 

校園簡介:

我們學校位於彰化縣秀水鄉,建校48年了,當時建的教室現在還在使用中,隨著時光流逝,臨近的民宅愈蓋愈多,所以我們面臨了新蓋的路面比學校地面還要來的高的冏境,只要一下大雨,馬路上的水就會開始往我們學校裡流,而我們學校就會開始淹水。

48年前的人並沒有甚麼節能或省電的觀念,只有能用就好的念頭,所以當初在蓋我們學校教室時並沒有考慮到很多的條件,導致我們學校的建築不管是哪一棟都會被太陽光照的正著,所以只要一到炎熱的夏天我們的電費就相對地非常高。

總而言之,在參觀過這麼多綠建築後,我們一致認為目前的校園是一個綠覆蓋率不足、校地無法有效保水、冬冷夏熱又耗能的地方!

除了操場,外圍的地面幾乎都舖設柏油或水泥地面,無法有效滲水

(由組員自行拍攝)

想改造的原因:

因為我們學校是秀水唯一一間的國中,所以在秀水讀國小的學生畢業後幾乎都會讀我們學校,甚至跨鄉鎮來就讀的學生也很多。我們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長達9 個小時,如果總是在夏天被熱到中暑;冬天被東北季風吹到結冰;還得留意隨時出現的暴雨會讓學校成為水鄉……,那對支持秀水國中的我們這些鄉民來說,是多悲情的一件事!所以藉由製作這個專題的機會,當然要好好請教擅長於老屋改造的謝孟霖老師,希望能對學校未來的建設有所幫助囉!

 

謝老師的改造建議:

我們藉由謝孟霖老師兩次來學校的時間,問了一些有關我們學校能如何改造的問題,總共分排水措施、建設太陽能板、增加綠覆蓋率、與節能節電,共四個面向,他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們五花八門的問題,雖然很多都是天馬行空的概念,但是也再次讓我們見識到謝孟霖老師在這方面的專材。也希望有機會在將來學校的可以實行改造時,學校能夠參考我們的意見,讓我們能夠為學校多做一些事,因為我們也想看到多采多姿的校園,還有開心的學弟妹。

 

               
             

 

                                                                                                             t                                        

圖片皆由組員自行拍攝和謝孟霖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