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一次的比賽,走出校園踏入歷史文化街區,並發揮團隊精神,從完全陌生到深入了解這個遺跡的保存價值,也希望更多人能重視老舊社區的空間再利用,並學習如何賦予舊建築新生的意義,也讓後人都能瞭解到這段心酸的歷程。

在老師的指導下,各個組員都發揮了攝影師的本能,不斷的拿起相機、手機拍照,並不間斷地蒐集資料,再將蒐集到的資料,運用平日所學的文書處理課中的技巧發揮在這次的比賽中,另外也學習到網頁的製作、影像處理、資料排版、掃描器等等軟硬體工具的實際操作及應用,在網頁製作的過程中,有影像編輯還必需要有調整圖片大小及排版的技巧,都是個很重要的細節。每個隊員的靈感及創意再加上課堂上所學的技術,都運用在這次網頁專題上,印證了學以致用。

 

(2)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我們的課程中有網頁設計、影音處理、影像特效處理、資料整理與分析等等,藉由這次的比賽來相互結合加以運用,我們將所學的網頁設計等相關技術,在這次的比賽中發揮到極致,也學習到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的談話技巧與負責任的態度。

 

在訪問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如何訂立題目來發問,才能夠訪問到我們要的資料,另外就是請遊客填寫問卷,可是讓隊員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這些都是成長的開始,每個隊員都在學習如何學習。

 

(3)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在製作專題過程中,我們學習到許多課堂上沒有教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我們學習到如何做出自己想要的專題網頁,從密密麻麻的檔案中尋找我們要用的資料,彙整、分類、排版、並將圖片特效及大小的修改、照片合成或美化、標籤、內置框架、筆刷等等,也學習到訪談前,要做好規劃,一邊問一邊紀錄,還要確實的錄音,才能將資料的完整性呈現出來,這些都是需要隊員們分工合作,一個人是辦不到這些事情的,所以隊員們也都學習到團隊的合作精神與隊員之間的默契,才能順利做出這個專題。

 

(4)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這次的比賽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團結的重要性,隊員們各自發揮想法、意見與概念,每個人都必須用心努力、負責,來達到最有效率與默契的組合,才能將完美的作品呈現出來。網頁架構大家共同討論,若有不適當的在進行修改,然後分工合作,都有屬於自己的作業,每個隊員的工作都是很重要,缺一不可,將事情平均分攤,效率也會大大的提升。

 

剛開始大家都在蒐集資料以及整理資料,然後再整理成網頁,過程中也讓大家成長許多,經由這次的比賽,讓大家認識到自己,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就是認真良好的態度。專題網頁必須常常討論、修改,所以也能測試自我,不管是在細心或是耐心方面上,一定都能培養得更好。

 

(5)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這一次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成員是班級同學間的組合,若有疑問或是困難,會向指導老師請教,隊員們再進行討論並排解一切困難疑惑,也能讓同學之間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勇於面對,讓自己更加進步,我們藉由學校課堂上學到的許多軟體應用技術,活靈活現的運用在這次比賽的作品上。

 

走出校園還可以學到課本所沒有教的知識,更能經由比賽到實地走訪而瞭解到許多當地的風俗民情,不但可以讓心情放鬆,還可以暫時忘掉課業的壓力,有一種感覺,就是一邊做專題一邊吸收資訊也休息替自己充了電,更能在學業上衝刺,這次的比賽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磨練,在資處科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專題上,還用各式不同的想法呈現,對我們來說可以說是很另類的結合。

 

(6)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本校面積約3.3公頃,位處桃園縣中壢市中心,距中壢火車站6分鐘、臺北市45分鐘、桃園國際機場20分鐘、高鐵青埔站15分鐘車程。經由國道13號及66快速道路等動脈貫穿南北,交通十分便利。

 

學區緊鄰觀光夜市及公園、網球場、百貨公司,生活機能優越,附近有多所中小學、高中職及大學,人文薈萃。校務經營方向配合「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政策,展現商管學群課程特色,落實人文、藝術、品德、生涯規畫、生命教育等課程實施,塑造人性化的學習環境,期許學生識大體、懂分寸。藉由這次的參加比賽,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位在哪裡,是苗栗以北最大商業職校。

 

(7)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起初製作專題網頁,根本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也不知道從何做起,需要什麼資料?該怎麼設計?架構要如何安排?專題大綱要介紹什麼?也曾想放棄,因為真的不知道如何做起,但是經過指導老師慢慢的帶領下,我們打消放棄的念頭,更加努力積極的認識這個文化遺產。

 

借著走出校園,也讓我們隊員之間友情更加深厚,大家不再消極,反而各自堅守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雖然時間上有些緊迫,但我們都希望能藉由這個專題,讓人們開始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現今能在大都市中見到這樣紅磚水泥的建築物已經很少見了,我們用簡單的敘述方式來呈現,讓人們一目了然知道歷史街區的特色以及發展,在看過我們的網頁後,一定更能瞭解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的美。

 

(8)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要謝謝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並免費提供我們一些書面資料,幫助我們在撰寫文章時可以更加順利,而且很熱心的帶領大家到沒有開放民眾參觀的禁地拍照,並一一詳細介紹,有問必答。也謝謝老師指導我們網頁的設計、版面、排版方面的指導,讓我們可以將網頁修改的更加完美。

 

發現、教訓、驚奇

網頁專題的製作完全不知道如何做起,所以把專題製作也想得很簡單,認為沒有什麼難度,隨便上網查查資料、拍拍照片、畫畫插圖、寫寫心得感想,就可以做出網頁,所以一開始大家都不重視專題的製作,但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漸入佳境,卻發現進度嚴重落後,於是努力的趕進度,然後發現好累,尤其又遇到段考,專題製作就完全停止。這也帶給我們一個教訓,凡事不要輕忽,也不能懶散,該做的就是要去完成而且盡心盡力的去達成目標。

 

另外每個人都有負責的工作,但有些隊員就是浪費了好多時間,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好,一拖再拖讓大家的進度停止,然後發生爭執,隊員哭泣,當然事情也平順落幕,希望這次的事件能讓同學了解到對事情負責任,也就是對自己負責。專題網頁製作可以看到每個隊員的個性以及處事的態度,也發現大家都多才多藝,有電腦高手、繪畫奇才、撰寫心得的文才,絕對不能浪費這些資源,要好好利用在網頁專題上,將專題完美呈現出來。

 

心得箴言:

 

事隔四年張嘉蘭老師再度回到中壢高商附校來帶領我們參加網頁專題比賽,在這一方面的資訊實在是不多,我們利用假日的時間去剝皮寮,透過訪問當地鄉土中心的相關人員,吸收剝皮寮歷史街區的資訊,讓我們從訪問中學習,真是受益良多,我們也很幸運,並沒有遭到相關人員的拒絕訪問。

 

這次的比賽讓我們成長也拓展了視野,對於從來不曾訪問過別人,也不曾做過問卷請遊客填寫資料的大家,成功邁出一大步,這一些都是以前從來不曾做過的,現在透過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學習到資料的彙整、採訪的技巧、網頁的製作,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團結、互助、體諒、包容,就算遭遇到許多困難,也能一起齊心戮力的解決,過程中,實地走訪更是歡樂聲不間斷,對於大家來說參加這次比賽,能不能得名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過程、經歷。

 

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比賽將剝皮寮歷史街區文化傳向更多地方,與大家分享,也感謝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老師的細心指導教誨,感謝小組的夥伴們,盡心盡力為此研究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