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校園小主播 / 第一集 / 新聞取材

小記者出發

第一集新聞取材流程

新生來報到,校園好熱鬧

今天學校為了迎接新生的到來,特地做了三道門,分別是勤學、智慧和勇氣,以及舉辦拔智慧毛的活動,希望所有新生能在平和裡快樂地學習到這三樣品格。

大家各就各位,希望捕抓到精彩的鏡頭,做完美的報導

拔智慧毛

拔智慧毛

過勇氣橋

過勇氣橋

>感謝新生接受我們的訪問

感謝新生接受我們的訪問

樂團樂融融,團結拚佳績

你知道全國第一的國小節奏樂團在那裡嗎?原來就在彰化市平和國小裡。在這個擁有輝煌戰績的團隊裡,老師與團員平常練習是怎麼樣的情形呢?趕快跟著小記者們一同去一探究竟吧!

圖書志工來幫忙,同學借閱不慌忙

圖書館是學生上課之餘,能夠接觸其他資訊的重要管道。每當下課鐘響,大批學生蜂擁進入圖書館時,學校如何在短短十分鐘內,讓同學們有效率地完成借書呢?現在就請大家和 我們走訪一趟圖書館吧!

志工媽媽們接受我們的訪問

陣容堅強的圖書館志工

幫助同學們完成借書手續

同學說出對志工媽媽的感謝

我們完成的新聞稿(點圖可放大看)

主播悄悄話

宇偵為了更深入瞭解與體會「新聞製作」的過程,老師特別安排平和飛鴿NEWS團隊成員輪番上陣擔任校園新聞製播工作。其中,我與劉娣伊負責起平和新聞台的開台首播工作,由於之前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參考,我們兩個開路先鋒只好如履薄冰地接受挑戰。我們利用假日時間討論新聞稿與模擬播報過程。例如為了讓新聞內容更清楚、生動,我們花費很多時間對新聞稿一再地討論與修改。回想起撰寫新聞稿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除了要絞盡腦汁地想出內容,還要嘗試如何將內容修改成讓觀眾更容易接收的語句。以及如何讓一整則新聞內容在短短的標題中表達出來,還得兼具想得妙、對得巧的要求,真是一件說來容易做來難的艱鉅任務。

娣伊一開始我們為了新聞題材的選擇而苦惱,感謝老師提供了我們幾個方向,我們是九月播報,所以有開學日的新生入學題材,另外也可介紹學校的社團或公共服務系統等。所以漸漸地我們有了方向,也就是新生入學報導,又有宇偵幫忙找到全國第一名的節奏樂團的採訪機會,剛好媽媽是學校的志工媽媽,我們順理成章地作圖書館的志工訪問。接著得設計每個新聞的採訪提問。記得節奏樂團採訪前,我和宇偵還特地用週末到採訪現場模擬演練,我們的媽媽們也幫忙糾正我們訪問時的身體姿態、神情、語調等。 攝影取景及剪接有強棒家芬老師協助,所以我們的作品也慢慢成形。而新聞稿的撰寫難度就更高了,我想遍了所有的詞,仍是一籌莫展。反覆回顧著訪問影片,靈感終於誕生。標題是最要下工夫的,因為要以十四個字來表達整篇新聞內容呢。我們還另約時間討論,讓標題、稿頭和內容連接得更順暢,辭意表達更貼近採訪實況,雖然花費不少心血、時間,但想到自己竟然能完成採訪和新聞稿,真是不可思議啊!

圖文資料來源:飛鴿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