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飛鴿NEWS / 師長同行 / 老師指導

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許家芬組長心得

網界博覽會是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進行專題研究,經由團隊討論,決定以新頻道有線電視為我們研究的主題。從暑假開始,透過有線電視劉經理的安排,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參觀攝影棚、進行新聞主播體驗、跟著記者們跑新聞、觀摩廣告及節目製作流程、訪談主播等,真的是讓大家大開眼界,收穫滿滿。也因為這樣,開學後,我們就決定仿照新頻道有線電視的新聞製播流程,成立了平和飛鴿NEWS,讓團員們自己來當記者及主播。對於團員來說,這真的是一大挑戰,每一集的飛鴿NEWS都由兩位團員輪流來負責三則新聞,包括新聞取材、採訪、撰寫新聞稿、進棚錄影到錄製口白,每一集的飛鴿NEWS播出雖然都只有短短十幾分鐘,但整個新聞製播的過程至少都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真的是相當辛苦。看到團員們都努力的完成任務,同時善用課餘時間進行新聞取材及採訪工作,進棚錄影時,儘管有時緊張到一直NG,也能繼續堅持下去,只求自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真的是令人相當感動,飛鴿NEWS受到學校老師及同學們熱烈的支持,這就是團員們努力的成果。網博成軍至今已七個月,相信對參與的同學來說,除了對新頻道有線電視有了更多的瞭解外,擔任校內小記者及主播,這也是很難得的體驗。最後恭喜你們能夠堅持到最後,把這個專題研究完整的呈現給大家,真的是太厲害了!

許家芬組長照片

期待飛鴿翱翔,NEWS遠播

蘇玲玉老師心得

還記得當初在家芬老師的邀請下,我加入了網博這個團隊,擔任起網博的指導老師之一,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每一次作業的督促及整理,期待自己能對這個團隊有一番貢獻。

在去年暑假前,網博召開說明會,成員有將近二十位,真是令人振奮,這些成員大部分是級任老師推薦出來、對電腦有興趣的學生,想必能藉由超人氣的組合完成網博這個任務。

暑假一開始,網博成員就密集的在電腦教室裡上課,外面是酷熱的,大家的熱情也是沸騰的。經過一番討論及聯繫之後,我們決定的主題是:在地ㄟ放送頭-新頻道有線電視。

有了主題,我們趕緊和新頻道劉經理聯繫,熱情的劉經理幫我們規畫了一連串的參觀新頻道、認識攝影棚、體驗小主播、訪問主播、跟拍、指導……等相關活動,真是幫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相信在劉經理熱心的規畫下,網博成員能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

大家決定了「飛鴿NEWS」這個隊名,希望我們製播的校園新聞能讓象徵平和國小的校徽飛鴿翱翔,讓平和校園NEWS傳播到每一個地方。

成員們參觀新頻道,第一次知道新聞製播的地方;認識攝影棚及設備,了解新聞製播幕前、幕後的辛苦;體驗小主播,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訪問主播,知道亮麗的外表下,有一分熱情勤奮的心;記者跟拍活動,明瞭掌握新聞的脈動;專家到校指導,精進自己不足的地方……等,這些活動都讓成員們收穫滿滿,這樣的知識是花錢也買不到的,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開學後,是網博成員們擔任校園小主播的正式時刻,大家為了要報導的主題、訪問拍攝及寫新聞稿絞盡腦汁、犧牲課餘及假日時間聚會討論,也因為有老師及家長們的幫忙,好不容易才完成了報導。校園新聞在午餐時刻播放,全校師生都為之瘋狂,不時傳來笑聲,引起極大的轟動,也是成員們最感動的時刻。這些報導得來不易,是許多人幕後的協助與配合才能完成的,成員們都體悟到同心協力、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每次聚會後,成員們就要繳交進度報告、心得、圖畫,這時候,我就要整理他們所交出的報告,看一看有沒有通順?有沒有錯字?然後催繳還沒有交的學生。剛開始還好,到最後一大堆的作業一起交上來,我還真的有點吃不消,常常七手八腳、眼花撩亂呢!大部分的成員都能參與活動並且交出報告,雖然後來只剩下十位成員,但看到大家能堅持到最後,真是太讚了。

看著網博的專題網頁慢慢完工,裡面的內容都是「飛鴿NEWS」成員們這陣子的酸、甜、苦、辣,我的內心充滿感謝!謝謝成員們在網博任務裡辛勤的耕耘,相信大家也都得到最甜美的收穫!感謝辛苦的家芬老師、雪琳老師的指導,也謝謝在身旁協助、鼓勵的家長們,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這一次難得的緣分,「飛鴿NEWS是最棒的!」將會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蘇玲玉老師照片

在地ㄟ放送頭

江雪琳組長心得

我們的研究專題分類是「地方企業組織類」,網頁規畫上的構思,希望能呈現飛鴿NEWS團隊在研究「新頻道有線電視」的學習歷程,而且著重該企業組織「新聞節目製播」方面的探索與發現,符合「在地ㄟ放送頭」的主題。

所以我們把研究專題網頁規畫為五個導覽分類,內容如下: 「認識新頻道」─介紹「新頻道有線電視」的組織與服務,並探討新聞製播流程。「隨行紀錄冊」─跟著記者主播們實地採訪新聞,有許多的驚奇與發現。 「專業對話錄」─與記者、主播、導播的深入座談,也有正式坐上主播台的體驗。 「校園小主播」─擔任校園記者,成為校園新聞主播,展現學習成果。 「飛鴿NEWS」─我們的團隊成員,還有老師、家長的指導。

前三項都是團隊在「新頻道有線電視」的協助下,提供我們一系列的學習參觀活動,讓我們學習到許多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後兩項則是展現我們的學習成果,成為「校園ㄟ放送頭」,也像新頻道的主播記者們一樣播報新聞。我們播報的過程可一點也不含糊,因為有「新頻道」團隊的傾囊相授,這份專業敬業的素養,更是我們的榜樣。

終於研究歷程接近尾聲,我們的專題研究網站也成形誕生,特別感謝「新頻道有線電視」團隊〈陣容堅強,詳見上方導覽/「認識新頻道」/「新聞推手」〉;感謝所有堅持下來的團隊成員:家芬組長、玲玉老師,還有一路支持的詩瑩主任、行動相挺的明珠小姐、網頁技術贊助的育蓁老師,當然還有最棒的「飛鴿NEWS」同學們,你們的口才文筆都進步許多,也更活潑大方了,期許這個珍貴的學習歷程,能成為你們重要的人生資產。

江雪琳組長照片

圖文資料來源:飛鴿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