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飛鴿NEWS / 師長同行 / 家長後援

團員家長心得(娣伊娣羽媽媽)

2014年暑假,因著老師的邀請,我就讓孩子們加入網博團隊,希望多給他們一個學習的機會。剛開始的進度相緊湊,孩子們還沒進入狀況,每次團隊聚集或是該交心得作業時,我都得三催四請。隨著隊名「飛鴿NEWS」的誕生,以及個人LOGO的設計,並有「新頻道」電台的參訪,讓團員們親自體驗播報的臨場感,孩子們越來越覺得有趣了。除此之外,也有許多配合「新頻道」記者採訪的跟拍活動,這是很新鮮的經驗!其中我也參與了「等一個人咖啡」電影記者會跟拍,那次我比小孩還興奮,很投入的加入現場搶答,還能喝到香濃的彰化土產咖啡喔!

新學期開始,「飛鴿NEWS」團員接下校園小記者、小主播的任務,因為孩子們沒有經驗,所以我和宇偵媽媽就一起幫忙找播報主題、討論新聞稿、協助錄影等。雖然很忙,但在這陪伴的過程中,我也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如何採訪新聞、撰寫新聞稿,了解新聞製作的流程,上主播台時如何呈現完美的播報。

最開心的是看到孩子的改變。想到她們每次活動後的心得報告能如期交出,播報錄影時能勇敢面對鏡頭,採訪錄影的聲音,從很小到可達播出標準,真的超出我預期的好,想對孩子們說:「你們真的很棒!」也謝謝飛鴿NEWS團隊的支持、指導,讓我有機會和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

團員家長心得(宇偵媽媽)

首先感謝老師與學校能給宇偵參加這次網博的機會,對她而言,這是一項既新鮮又有趣的全新挑戰,從過程中也讓她學習到新聞採訪與播報的技巧與知識。以前從來不知道一則新聞的幕後需要如此多前製與後製工作,隨著每次陪伴她完成功課的過程中,也讓我見識到新聞這個行業的幕後過程。

在參與網博的過程中,每位成員除了需要參加許多新聞製作的研習活動之外,更有許多新聞製播相關的功課要完成。對於宇偵來說,這些功課都是一種新的挑戰,例如每次研習活動之後的心得報告,或是將訪問或研習內容一個字一個字打成逐字稿,以及編寫播報前所需要的新聞稿內容及標題,還有個人造型圖騰、卡片、採訪內容的美工設計等,讓她整個暑假過得格外精彩與忙碌。但是透過這些活動,我覺得她學習到很多,例如與團隊成員間問題的討論與溝通、分工與合作,這些對她來說,相信都是非常寶貴與難忘的學習經驗。

像一般小朋友一樣,宇偵在遇到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時,也會感到不安與恐懼,例如怕自己會做得不好或是做得不對,有時也會因此萌生退意或感到沮喪。這時家人與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就是讓她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如果遇到問題與情緒的問題時,我們會鼓勵她從正向的思考去處理問題,也同時培養她自我時間管理與情緒掌握的能力。最後,要感謝老師與及同學的協助與幫忙,讓她能夠在網博學習的路上走得更好,謝謝大家!

圖文資料來源:飛鴿NEW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