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連結到收容所

2015網界博覽會

就地放養
首頁 
流浪狗問題 
志工體驗 
人物報導 
校園調查 
給牠一個家 
心裡的話 
專題簡報 

 

民眾領養你領我養就地放養
 


 支持TNR組織LOGO

在台北縣有個社區,一名來自德國的女子和畫家鄰居,因為覺得社區的流浪狗,老是被捕犬隊捉去,卻還是狗滿為患,因而共同發起就地放養活動,發起這幾年,流浪狗數量反而維持一定,生活圈也固定,原本不贊成的鄰居看到成果,也予以肯定!

來到這個社區,走進公車亭,您一定會看到這4隻狗。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他叫阿布,黃色的叫大黃,後面有一隻,黃的是COOKIE,還有黑寶。」

對狗狗的一切如數家珍,她叫PATTY,從德國來台一住20年,幾年前,和畫家鄰居賴先生一起發起了關懷社區流浪狗活動。賴先生:「民眾如果他有想要餵,他就可以找到這些碗,然後就在固定的地方餵。」

將流浪狗捉去看醫生結紮,再就地放養,這些戴著紅色項圈的,社區的人都叫他們車站狗;也正因為就地放養,流浪狗反而維持了數量,但鄰居抱怨排洩物到處到是,因此PATTY和賴先生再想另一個方法。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清潔大便的一個小箱子,所以我們基本上放一些塑膠袋、報紙(夾子)。」 

曾經社區也是狗滿為患,而民眾解決的方法就是請人來抓。德國文化工作者PATTY:「他們把牠抓走了,又過幾個月,又有新的進來,那就是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這樣也沒有用呀。」

現在社區的流浪狗乾淨,而且生活圈固定,原本不贊成的鄰居也予以肯定,PATTY和賴先生等人的努力告訴大家,解決流浪狗的問題,方法對了就有成功的機會!

資料來源: TVBS新聞 時間:2007/05/26    記者:周欣怡

 

 

全台灣約有200萬隻流浪動物,且數字一直沒有減少,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呢?台灣動物協會的外籍志工麗莎以她長期參與動保協會活動的經驗,直接點出幾個重點,希望喚起台灣民眾能更重視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動物們。

影片一開始,麗莎即直接道出:「流浪動物在台灣其實是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呢?工廠及農夫習慣放養看家的狗狗,卻沒有幫牠們結紮的觀念,狗兒在外很容易交配生子,生出越來越多流浪狗;還有不良繁殖場業者利用純種狗交配繁殖,不斷生產及近親交配的下場會造很多不健康的下一代,沒有賣相又身體殘缺的狗又會被帶到山上棄養,造成越來越多的流浪動物,情況以南部最為嚴重。

而更大的隱憂就是沒有「結紮」!麗莎說台灣人似乎不太喜歡帶寵物去絕育,可能認為這樣對動物不好。但其實流浪動物的TNR(Trap Neuter Release,即誘捕、絕育、釋放)才是正確的觀念,且很多國家已經執行很久了。TNR不僅讓動物健康,結紮放回後可以保持地區的生態平衡,也達到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

最後更強調以「認養代替購買」觀念,指出就算是流浪動物,經過好好的照顧,牠們一樣會看家、會愛你。如果無法飼養,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幫忙照顧這些流浪動物。 

 

麗莎談結紮的重要性

 

 

原地放養(Release)

 

 

我們也該關心TNR了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協會 老外眼中的台灣流浪狗問題

 

我支持!


杰益

我支持TNR,它和TNA差別在那個「放養」(Release)。

請大家想一想自由的重要,不管是領養或你領我養,牠們是會被關起來的!我們去當一日志工時就是遛狗,看那狗狗從籠子中出來的喜悅,我想還是不要把牠關著比較好;結紮處理之後,找個場所或是社區讓牠自由自在過生活控制好數量,不會給民眾太大困擾,接受度就會高了!

 


賢仁老師

我是覺得因地制宜,其實彰化縣有很多空地,如果能把撲殺經費,建立收容所的錢,挪移一部份來試辦TNR。利用狗狗有地域,在偏遠地區的空地,直接放養對民眾也不會有太多影響,當然不能讓毛小孩繼續繁殖,結紮是一定要做的;鄉下社區也可以嘗試做做看,畢竟網路上有外國友人作出成績來,它不失為一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