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學習新創意

    製作延長線

    老師帶大家去北投社區大學上課,我們上的是電器修復課,教我們的是一位唐老師,長得非常和善,讓我原本緊張的心情舒緩了下來,他先請學員們幫忙發下斜口鉗、尖嘴鉗和十字螺絲起子等工具,於是我們開始做「延長線」。

    我的心情很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有關於電的用品,老師發下插頭、插座和事先裁好的電線後,請我們把插頭上的螺絲用十字螺絲起子轉下來,再把蓋子打開,這些動作我很快完成了,就急忙問老師下一個步驟,唐老師接著說,要把電線中間凹進去的地方用斜口鉗剪開,剪大約4~5公分長,再運用槓桿原理把它切成兩段,電線間相互摩擦後,外面的保護銅線的套子就較容易脫落了,於是裡面的銅線就露出了。這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我做這部份時,好幾次都因為力道太大把銅線弄斷,只好請旁邊的叔叔幫忙我重做一遍,最後把電線兩頭的套子都拔下來了,讓我如釋重負。

 

 

       

唐老師請我們把銅線全部轉在一起,不要散開,他說如果散開的話,有可能會無法傳電,最後,我們把插座的螺絲轉下來,也把插座和插頭裡的螺絲轉鬆一點,再把銅線凹成反的問號套上去,鎖緊裡面的螺絲和外面蓋子的螺絲,延長線就完成了,看著自己親手打造出的延長線,心裡既喜悅又高興,感到很有成就感。

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好多有關電的東西,不但自己做了一條延長線,也了解到一些使用電的安全,真高興能有這樣寶貴的經驗,讓我難以忘記。(若涵)

    蝶古巴特小盆栽DIY

    蝶古巴特「Decoupage」是法文動詞,意思是將美麗圖型剪裁,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家具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裝飾藝術。蝶古巴特是將歐美家居生活裡,用餐必需的餐巾紙剪裁拼湊黏在木器或擺飾上所做成的藝術品。

     

    今天我們去北投公民會館做DIY「蝶谷巴特小盆栽」,我們先準備好裝花草的容器,那容器可以是布丁盒、罐頭鐵罐等的可回收的容器,在容器的底部鑽幾個小孔讓澆水時能多於的水流出來。在教室裡老師教我們如何在容器上壓克力色彩,我跟姐姐同心協力的塗上三種不同顏色在小容器上,上完顏色後用吹風機吹乾,再來用拼貼膠貼上剪好的各式各樣的餐廳紙圖案,上面漆,上底漆,吹乾漆後就開始在容器裡面填充下層土,種植多肉植物,最後填充上層土就完成了。

    我在製作過程中發現,一個小小不起眼的廢物容器,竟然能變成這麼漂亮美麗的小盆栽,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每個人做好的小盆栽都很漂亮,加上盆栽上點綴著綠油油的多肉小植物,真是煥然一新襯托出高貴優雅清新的氣息,看了就讓人精神很舒暢,我們做的作品也不例外喔! 做蝶谷巴特不但可以利用回收容器,還可以讓不起眼的東西變成很起眼,把廢物重新給了生命一?讓它再次活起來,真是個一舉兩得的活動,下次如果還有這?的活動,我一定會再來學習的,今天真是收穫良多!(欣儀)

    感謝黃寶娟老師提供資料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