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老師:  
黃楨喻老師
王正如老師
製作學生群:  

姓名:黃若婷

工作項目:

網站架設製作

版面配置

心得感想:

很感謝老師、還有我的組員們這樣包容我,並且大家一起完成專題,我知道我的情緒控管沒有那麼好,但是每次都只為了達到最好,在這過程之中,我們從完全不認識到一起相互合作又到意見分歧最後到了 默契絕佳,互相配合、體諒、包容、尊重,我相信這份專題的目的不 只是讓我們去研究一個議題並了解背後的涵義而已,最終要的是它讓 我體會到了「團隊」的重要性,不是什麼事都能自己做的最好,不是什麼事都是自己想的最棒,你會發現,只要和團隊一起,不管是做什麼事、想到什麼點子,那才是最棒的,這個團隊讓我了解到什麼是「合 作、互相、尊重、包容、體諒」,很感謝這個專題活動讓我在人生的 旅途中又更上一層樓了。 在訪談這部分,其實我們在前一兩個月就已經預約了,但是遲遲碰 壁,不過好在老天有眷顧我們,最後讓我們預約到了李爸,在訪問李 爸的過程中,我體悟到了 3 點:1.知足──在你身邊的那些人事物是多麼得來不易,不要把身邊所有的一切當作是理所當然,當然,那些對 你好的人也是,好好珍惜他們,不要總是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是 想著自己擁有了什麼,知足常樂,笑看人生。 2.無論處在多艱難的困境,都一定要堅持下去,撐過了,就是你的了 ──李爸在人生最困頓的時候,他選擇了相信自己,並且比別人更用 功、更努力,別人一次就學會,他就學三次,他把別人學的小事的事 情通通都撿起來自己做,所謂知識的經驗是誰也偷不走的,李爸度過 了,撐過了,那成功的果實就等著她來嚐,我們也是一樣的,想得到 成功的滋味,那就必須堅持下去,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3.我們很幸 運也很幸福──這個世界上比我們苦的人多的是,比我們更需要健康的 人多的是,而我們老是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卻忽略了我們一 生下來就有著完好的身體、有著愛我們的父母、甚至還有一群意氣相 投的好朋友,因為這個,所以我們更應該覺得幸福,更應該覺得幸運, 並且好好的去珍惜、愛護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謝謝睏熊霸樂團,謝謝我的組員們、老師

姓名:陳玉婕

工作項目:

組長

文書處理

心得感想:

依稀記得,那時因專題認識,臉上還透著陌生的我們。一開始目標便 朝著國際賽前進,從一開始的訂定題目,到現在作品完成。在之中我 學到了什麼是團隊,團隊就是即使專題進行的不順利,也能相互幫 助,截長補短,更重要的是,能包容不同的想法並擇出一個最好的選擇,在我們這組,我真真切切瞭解到團隊合作的喜悅與感動。而專題 選的是“睏熊霸樂團”,一開始選擇此主題只是覺得感興趣,但沒想到 深入瞭解後,是這麼的感動人心 ,每個爸爸,每個孩子,每個家庭, 生活與心理雖難過,但每個人都不屈於困境,能活出自我的那份意志 真的撼動我的心無數次。而我們也非常榮幸的能訪談到李爸,從他的 故事讓我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這 個專題,除了讓我懂了不少道理外,也讓我擁有了這些一同堅持努力 完成的專題夥伴,我想這份情誼,這份回憶,以後想起,嘴角便能揚 起一抹微笑吧!

姓名:陳曉瑜

工作項目:

動畫修改

心得感想:

關於這次的專題,從一開始和不認識的人合作,到最後大家都熟透的 過程,讓我學習了很多事情,不管是從剛開始的選題目或是討論內 容,或許有時提的意見不是大家都想要但是經過慢慢討論我們離我們 的目標越來越近越來越明確,會想做罕見這個主題是因為我們從一開 始想做專題我們就想要做那種撼動人心的題目,現在的人我覺得最缺 少的就是一份關懷人的心,從不會因為有多的錢就會捐贈給這些需要 的孩子,我們想利用這次的專題讓大家面對到這個問題,世界上有多 少的孩子比我更辛苦,我們總想著我們有多累有多可憐,但你從沒想 過有多少孩子不能講話沒有自由整天只能待在病房,心智年齡一直停 留在國小,從未瞭解世界的美,而你卻早已可以在這世界體體驗多少的美好,不要再說你的爸媽少給了你什麼,那些罕見疾病的孩子得到 的愛確不一定有你 1/3,但天下的父母都是同樣的他們只需要孩子的 一句我愛你或是叫一聲爸爸或媽媽,他們不在乎他們付出多少給你只 在乎你是否過的快樂,希望我們這篇專題可以感動大家的心讓社會更 重視這個話題!

姓名:王品蓉

工作項目:

美編製作

心得感想:

這是我第一次專心研究一個題目,並且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製作網頁 的過程中,我學到很多,例如網頁該怎麼製作,或是說團隊該怎麼合作,從二年級上學期一開學我們的分組,到現在完成網頁的夥伴們, 因為有他們,在這次專題課程裡,從中隱隱約約的能了解老師真正想 要教我們的是什麼,一個組別裡面,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們該怎麼去 處理,該怎麼去解決,該怎麼去討論,該怎麼表達是這個專題課程中 最重要的課題,平常在教室裡我們是學不到這些的,這次的團體課程 中,我不敢說我完完全全能拿滿分,但是學到的是很特別的知識。在 訪問李爸的過程中,了解他對女兒的愛,了解他對音樂的熱誠,了解 他們睏熊覇的組成,以及我最想知道的他的心,台灣男人的愛,台灣 男人的勇敢,我想我在他身上體會很多,一個 50 幾歲的大叔在這次 訪問中,大方的把他這 50 幾年來的歷練在短短的 5 小時內告訴了 我,從小我被爸爸媽媽保護的多好,在我訪問李爸的同時我是真正的 感受到了,學校裡學到的只是我們同儕的溝通以及我們的禮貌態度還 有基本常識,但是專題課程裡,真的學到很多,謝謝學校給我這個機 會,也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最後的幾天,天天陪我們,最後我想謝 謝我最親愛的夥伴們,因為有你們,我們的專題網頁,終於順利的完 成了。我愛你們燃燒吧熊熊烈火!

姓名:吳汶蓉

工作項目:

情報資料收集

心得感想:

因為有了專題這門課我們才能認識,甚至組出一個團隊,其實一開始 沒有想很多,覺得只要能順利做出一個網頁就好了,但意外的我們這 組竟然被選上去參加網頁博覽會的比賽,真的很令人高興,一開始還想不出我們的網頁要往哪個方面去做,每個人的想法都很多元,因而 有了爭吵,但我們還是很和平的解決了,才有了現在的「睏獸猶鬥」, 在這門課當中,我學到了很多,一個團隊要怎麼合作、網頁要如何製 作..等,這些東西都是在平常學習不到的,因為這次的比賽讓我有了 很寶貴的經驗,還意外的可以去訪問睏熊霸樂團裡的李爸,本來還聯絡不上他,但我們不放棄用了很多途徑,才訪問到他,李爸也跟我們 分享了很多他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他對音樂的熱愛,藉由音樂可以抒 發他的心情,以及他對女兒的關懷,所以他藉著這個熱忱去幫助比他 還需要幫助的人,還教了很多罕見疾病的兒童且組了個小樂團,他說 想把舞台留給他們,我覺得李爸的這種心態很值得我們學習,也很謝 謝他願意讓我們採訪還給了我們很多回饋,還要謝謝我的組員們,因 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完成這個作品

姓名:賴韋忠

工作項目:

美編製作

心得感想:

我們幾個的認識非常特別,不同的班級,對彼此也非常的陌生,二年級一開始,我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完成這次的專題網頁,罕見疾病對一般人來說的確是滿陌生的,該開始我們在討論我們的題目時,我們也想過很多,但是就是因為很少人知道罕見疾病兒童,所以我們才決定讓社會大眾都知道,這些人是多麼努力的在生活,多麼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電影裡敘述的一切,我們一一去查證,就像福爾摩斯一樣,我們一一去尋找,我覺得專題這門課程,我在其中瞭解到搜尋大量資料的過程,以及整理,在訪問李爸的過程裡,我也真正瞭解到一個爸爸對於自己的孩子的那種愛,那種親骨肉的呵護,聽了李爸的故事,我覺得我的一些想法有改變,比方說:每次我想要去哪?家裡都還會限制我幾點要回來, 和誰出去或是去尬麻之類的,都一定會問而且別人的電話號碼也必須給他,聽完李爸說完他的故事以後,我才覺得,我爸媽是真的愛我呵護我照顧我的,他們擔心我,才會管我這麼多,現在我要去哪是自己先說要去哪,聯電話也會先給,好讓他們放心,總之,因為有這門課,我真的也覺得我改變很多,謝謝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謝謝我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合作,謝謝老師的指導。

姓名:陳翱

工作項目:

訪談紀錄員

會議紀錄員

進度紀錄員

心得感想:

我真的很感謝李爸願意讓我們訪談,讓我們更了解這個樂團,由於李 爸的專長正是我們的科系,告訴我們很多很多人生大道理,不單單只 是樂團還有罕病,他說:「甚麼都可以會一點點,但一定要有一項特別專精。」還有「堅持下去,永不放棄。」人生上許許多多的挫折不 要害怕,抬起頭來去面對逃避絕對不是解決的方法,睏熊霸的爸爸們 每個孩子幾乎都是這樣了,他們都撐過來了!那我們還有甚麼沒辦法面 對呢?李爸曾經有好幾次想要帶著女兒死,結束這樣的人生,而且李 爸是射手座,射手座個性是很活潑很樂觀的,我也相信在怎樣的挫折 難過,時間能克服這一切,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愛了還有誰會來愛 呢?我覺得李爸真的是一位很好的爸爸,能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 這點讓我很感動,看著李爸跟他女兒的互動真的很幸福,不管是誰, 我覺得大家都要包容這樣的小孩,絕對不可以用異樣的眼光看別人, 這些小孩需要活在充滿愛的家庭,做這個專題研究,了解到我自己是 多麼的幸福,我想我要珍惜身邊所有的人。我真的很感謝李爸願意讓 我們訪談,讓我們更了解這個樂團,由於李爸的專長正是我們的科 系,告訴我們很多很多人生大道理,不單單只是樂團還有罕病,他說: 「甚麼都可以會一點點,但一定要有一項特別專精。」還有「堅持下 去,永不放棄。」人生上許許多多的挫折不要害怕,抬起頭來去面對 逃避絕對不是解決的方法,睏熊霸的爸爸們每個孩子幾乎都是這樣 了,他們都撐過來了!那我們還有甚麼沒辦法面對呢?李爸曾經有好幾 次想要帶著女兒死,結束這樣的人生,而且李爸是射手座,射手座個 性是很活潑很樂觀的,我也相信在怎樣的挫折難過,時間能克服這一切,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愛了還有誰會來愛呢?我覺得李爸真的是一 位很好的爸爸,能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這點讓我很感動,看著李 爸跟他女兒的互動真的很幸福,不管是誰,我覺得大家都要包容這樣 的小孩,絕對不可以用異樣的眼光看別人,這些小孩需要活在充滿愛 的家庭,做這個專題研究,了解到我自己是多麼的幸福,我想我要珍 惜身邊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