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計畫參加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

二、專題描述:

在看見新聞報導"睏熊霸樂團"後,組員們便萌生出了「想更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而在欣賞完睏熊霸樂團的紀錄片後,我們除了被他們堅毅不屈的勇氣與熱血深深感動外,也進一步思考,我們還能為罕病家庭做些什麼?而對於罕病家庭而言,社會上給予他們的幫助,是不是真的能真切符合他們的需要呢?此外,在一步步探索、越來越了解有關罕病家庭的一切時,我們也發現,不是每個罕見疾病家庭都像睏熊霸樂團團員如此堅強、勇敢面對。有的家庭,因無法承受孩子罹患罕見疾病的晴天霹靂,選擇離婚、逃避,甚至選擇與孩子同歸於盡。因此,我們想藉著這份專題,告訴那些正被烏雲壟罩,看不見未來光明的罕見疾病家庭,只要不放棄並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分每秒,愛與希望其實一直都在你我左右,不曾離開!!!

三、地方社區:

罕見疾病基金會旨在凝聚病家的力量,深刻撼動社會各界,包括了關懷訪視病友及其家屬,提昇罕病研究水準,育成罕病病友團體,協助罕病遺傳專科醫生,促成罕病國際聯絡,加強罕病大眾宣導,加強醫療院所聯繫合作等內容。而罕見疾病基金會台北總會,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20號。台北市,台灣的首都,高樓大廈林立,洋溢著繁華,醫療設備、社會福利當然也最為完整優良,拯救幫助過無數生命。但我們直到觀看了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才得知罕見疾病家庭維持家計和照顧孩子的不易,以及發現社會福利的不足。我們期待透過這次專題,能喚起大家對罕見疾病社會福利的重視,普及罕見疾病的認識與了解,讓社會大眾知道罕見疾病患者需要什麼,能對症下藥,給予他們真正需要的幫助

四、研究概要:

了解睏熊霸樂團的組成,並親自採訪,團員們的辛苦訓練過程與每個人投入樂團的原因。了解團員他們家中生活與改變,像是團員對於自己孩子的病因與成長,還有團員得知家中兒童得罕見疾病所學習到的事情,天天照顧自己孩子的感受,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弱勢團體的需求,並且積極的希望外界來幫助他們。

五、網路環境:

1.作業系統:windows 7
2.網路環境:每個人家中的ADSL、光特快&學校網路
3.協助單位:士林高商 、罕見疾病基金會
4.瀏覽器:IE8.0、Google Chrome
5.訪問設備:錄音筆、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
6.圖片處理器:photoimpact X3、小畫家
7.製作網頁軟體:dreamweaver CS6
8.聯絡工具:手機、facebook、line

六、遇到難題與解決方式:

1.向心力方面: 剛開始工作都比較輕鬆以至於大家都比較散漫,所以進度比較慢,但是到後面大家都看到彼此的辛苦都漸漸認真起來,更同分工合作,完成網頁。
2.溝通方面: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但是有時候由於彼此會因為感情好而說錯話,氣氛會因此變得尷尬,也因為進度的落後以至於時間的緊迫,而脾氣不好,但是大家都是為了網頁的製作,所以還是有心平氣和的溝通與討論。
3.態度方面:大家的個性都不一樣,再加上我們不同班,所以對於分配工作的責任感也不一樣,經過後來的磨練相信大家都成長了許多,也更負責任了些。

七、時間配合方面:

我們是高二生,有些人有服務隊也有社團幹部還有商業季要忙,還有一些家裡的事或是要補習等等,所以要約出來做專題真的很困難,時間都是一約再約甚至有時候沒辦法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能做專題的時間真的是很珍貴,我們幾乎是在放學時間約在電腦教室做的。

八、 技術方面:

Dream Weaver是高二才開始學到的軟體,所以要完成一個好的而且特別的網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光是平常學到的基本操作是不夠用的,所以問了很多老師,看了很多的書,而且上網查了很多的資料才有辦法做出一個像樣的而且不錯的網頁。另一方面就是Flash的運用,因為學校沒有安排這個課程,所以我們請教老師和幾位同學來協助我們的動畫製作。

九、 資料方面:

關於查詢與蒐集資料的方面,我們的資料顯得非常的多,要統整起來要花很久的時間,新聞上或是網路上,有好多好多的訪問,但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努力地將我們的資料一一統整後,變成今天的網頁。

十、 進度方面:

由於我們大家都有各有各的事情要做,所以能一起製作網頁的時間不多,導致進度有些落後,所以我們決定分配工作,每人負責幾項,讓我們的網頁進度有了好轉,但後來又覺得網頁版型很粗淺,所以我們全部重做,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但是我們很團結,彼此互相合作,才完成了我們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