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路在陸軍駐地時就大量的種樹,現在這些樹都已長得枝葉濃密,自然吸引許多動物來居住,因此隨處可見松鼠、黑枕藍鶲、樹鵲、小彎嘴畫眉,甚至黑冠麻鷺也經常出現,如果眼力夠好的話還可以看到五色鳥喔!希望在大家的保護之下,以後有更多的小動物定居在這裡,和大家一起生活、玩耍!


將軍路是每週六營區導覽的主要地點。
威風凜凜-將軍路
道路筆直
  將軍路路面為水泥鋪面長度約一百公尺,道路兩旁主要大樹是樟樹、大葉胺、正榕及楓香等軍營常見樹種。
  「將軍」二字聽起來就很神氣,加上將軍路上的樹整齊的排成兩列,很像排排站的士兵,可以找一個人出來當將軍,再找一個人出來當班長喊口令,其他的人則排成兩列,一起齊聲說:「將軍好!」。(感謝陳美娟老師提供相片)


八卦山脈原生植物的縮影
  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現在將軍路已經種植了許多台灣原生樹種,儼然成為八卦山脈主要原生植物樹種的縮影,對認識八卦山植物有興趣的人,建議先來將軍路走一趟,聽聽解說員的導覽,初步認識八卦山的物種。


一字型長排營舍建築
  將軍路兩旁舊軍營留下的營舍,一邊是縣府辦公室和研習會議室,一邊是藝術高中的上課教室,營舍建築非常的有特色。
「大樹穿堂」歇腳處
  這裡原本有一棵壯碩的鳳凰木來遮蔭,但是考量鳳凰木越長越高大,加上又是淺根性植物,一旦颱風來襲營房恐怕撐不住大樹的重量,因此就地鋸除移走。
將軍路植物
豔紫荊、洋紫荊、羊蹄甲「排排站」
  進來校營區就是要東看看西看看,眼前那棵開著紫紅色花朵的樹,那棵樹名叫做豔紫荊,豔紫荊開花不結果,因為它是洋紫荊和羊蹄甲的雜交種。成功營區刻意的把豔紫荊、洋紫荊和羊蹄甲並排種在一起,位於將軍路上,導覽人員比較好導覽,觀眾也能自己比較、辨認!(圖一), 綠色營地老師很貼心在這設立大型解說牌介紹這「三兄弟」(圖二)

圖一

圖二
  這三棵葉形相像的樹,分別是羊蹄甲(圖三)、洋紫荊(圖四)、豔紫荊(圖五)。他們該怎麼分辨呢?

圖三

圖四
  很簡單,豔紫荊的花期是11月~3月,只會開花不會結果;而洋紫荊和羊蹄甲雖然會開花也會結果,果實都是夾果形狀的;但是現在是冬天,洋紫荊的花期剛過,所以只看到夾果;而羊蹄甲只有葉子,等春天一到大家就可以看到她開花了。現在,這三棵樹你們會分辨了嗎?

圖五
營區常見動物
1.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俗稱暗光鳥,喜歡吃蚯蚓,通常都喜歡待在陰暗的地方,學校、公園常可見到她的蹤影。黑冠麻鷺的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相雜的斑點,牠如果一動也不動的站著,會讓人誤以為是木頭,黑冠麻鷺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呈紅棕色。

黑冠麻鷺亞成鳥一動也不動得像一個木雕。

找蚯蚓? (圖/陳美娟老師提供)

抓到蚯蚓,飽餐一頓。
2.白頭翁
  白頭翁的叫聲很像小朋友愛吃的一種零食,「chocolate、chocolate」(巧克力、巧克力),當白頭翁處於警戒狀態,叫的聲音「登登豋豋…」很像機關槍掃射的聲音。

(圖/維基百科)
3.赤腹松鼠
  在成功營區常見的動物不是鳥類就是松鼠,松鼠很受小朋友喜愛。赤腹松鼠顧名思義就是牠的腹部(肚子)是紅色,牠的叫聲有很多種,最常聽到的叫聲是「搭搭搭搭」(很像壁虎的叫聲)。

(圖/陳美娟老師提供)
綠色探險隊的省思
為什麼不能種外來種植物? 原生種植物對動物有什麼的影響呢?
  因為外來種植物通常都很漂亮、吸引人,不了解環境生態的人就會去種植它,慢慢的破壞了原有的食物鏈,而動物還是要依賴原生植物生存的,一旦原生植物被取代,動物當然就無很難生存了。而且外來種植物較貴,何不種原生植物?又便宜,又能豐富生態!
Q & A
快來測驗看看,以下幾個問題你答對了幾個呢?
1.在將軍路上可以發現,此處營舍建築是採用什麼形式?
一字型L祥型ㄇ字型
2.將軍路兩旁有哪些大樹?
紅檜、扁柏 柚木、香 樟樹、大葉桉
3.人類存活在自然環境中,應該要怎樣的態度才能永續生活?
人定勝天,盡量開發尊重自然,完全不可開發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4.哪一種植物是只開花不結果的?
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
5.春天才開花的是哪一種植物?
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
6.將軍路種植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可說是哪個地方植物生態的縮影?
半屏山八卦山陽明山
參考資料:
1.黑冠麻鷺
2.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生態探索學習護照(102年5月再版)
3. 將軍路介紹:黃鵬霖老師訪談內容
4. 將軍路植物:黃志成老師導覽內容
5. 營區常見動物:陳美娟老師上課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