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緣起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洲後村故事,更感念村民為大眾福祉所作的犧牲,老師與我們皆認為此研究必需走出我們的研究處,走入校園的每個角落,才能引起更多的迴響與回饋。而我們更能從一次又一次的推廣中,修正我們的研究方法,透過反省去檢視自己的不足處。此次,我們為了引起共鳴,我們與老師共同討論出整個主題的面向,想藉由點、線、面,全面性的推廣我們的主題,試著引起更多的共鳴。

  1. 點的面向,我們請資訊組長協助,利用校網與學校的電視牆進行單方面的故事影片展示及宣傳,並請訓育組長協助我們,利用學校的廣播之音,播放洲後村研究的主題曲及詩詞的錄音,讓全校小朋友透過廣播知曉、了解我們的研究主題。
  2. 線的面向,我們與老師一起走入教師朝會、學生朝會與班級內,與大家面對面的進行互動說明與宣導。在班級推廣裡有小朋友與我們互動,進行十分鐘的意見交流,實際走入班內我們可是超緊張的,還有團員因為緊張而忘詞。好險在規劃之初,我們就對即將要做的主題報告製作PPT簡報檔,照稿演出,順利完成推廣。而學生朝會我們與老師規劃了三次,利用主題式的推廣整個故事,每次宣導完,最開心的是受到全校小朋友的私下回饋,有時會針對主題發問,有時會給個人報告時的檢討回饋,與我們有了更多不同互動與省思。
  3. 面的向度,我們與老師籌劃舉辦了一場空間利用的展覽活動,裡面不但將所有洲後村的故事以不同顏色的看板,呈現不同時期的故事;更結合了主題詩與主題曲認證,讓孩子可以透過詩詞與曲子去了解洲後村人的情感。展覽會場,更以村落的信仰中心「忠義廟」及現在二重疏洪道上洲後村原址上遍地的菅芒花為佈置主題,讓全校的小朋友有更全面的感受。而展覽會場中,我們還將我們與老師進行班級推廣時,班級以「洲後村角度的故事習寫活動」的成果呈現在會場中,到場看展覽的小朋友,不但可以觀賞到其他小朋友的寫作,更可欣賞小朋友創作的洲後村模型。為了收集到小朋友的感念與回饋,老師指導我們設計了八款與洲後村主題相關的心情小卡,供參觀的小朋友寫下他的心情小語,傳遞屬於他的情感給予洲後村村民。展覽會場中我們還依照主題「公民素養」為「洲後村立碑的請願活動連署單」,供小朋友填寫支持與否的理由,以利我們進行連署活動的進行。最後為了增進推廣的趣味性與刺激性,我們結合了學校的有獎徵答,設計了兩個題目,進行知識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