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nam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
專題報導
幸福緣起
幸福的故事
幸福的搖籃
幸福的推手
幸福問卷
幸福活動
幸福向前衝
幸福俱樂部
bk
◎專題計畫要素

一、我們的參賽作品:

*大會主機網址:【糕人一等~阿默蛋糕】
 

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3 年2月21日

三、學校:

四、縣市:新北市土城區

五、指導老師:林淑女、徐意婷、陳怡伶老師

六、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6位學生參與研究計劃

七、他們的年紀是:10-11歲

八、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shunu_joyce@yahoo.com.tw

一.我們所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企業。

二.我們所要介紹的是

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阿默蛋糕」。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阿默蛋糕,以製作健康口味的蛋糕聞名,開業至今18個年頭了。就在去年(2012)七月份,阿默蛋糕總店從萬華火車站搬到新北市土城區,除了販售蛋糕的店面,還開了一家裝潢典雅的阿默咖啡館,每逢假日就有人潮湧入。
阿默蛋糕土城總店就位在捷運永寧站五分鐘路程的距離,平常假日爬完著名的桐花公園,就可以來到阿默咖啡館品嘗店內下午茶,是我們在地土城區一個新的休閒據點。
阿默蛋糕,很多人吃過,但是卻很少看見它大作廣告,誠如其名,是台灣烘焙業默默耕耘的品牌。阿默蛋糕憑著單純賣蛋糕的一股信念,創造出全台八千多家烘焙店排名十名內的亮麗成績。
阿默蛋糕的產品種類並不多,「把簡單做到最好」是阿默的企業哲學,堅持要帶給顧客一種最簡單的感動,阿默的精神令我們敬佩,也是令我們想要更認識這個企業的動力。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資優班教室有五台桌上型電腦及四台筆記型電腦,專門讓我們製作網頁。所以在電腦方面比較沒問題。對外頻寬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的100Mb,讓我們可以快速的上網搜尋為從事專題研究所需要的資料。

五.我們的難題:

1.進度落後:由於我們上課的方式是分成三組,在不同的時間上課,所以進度不一,所以我們利用早自修或午休時補課,讓進度一致。

2.問卷設計不良:我們原本先發給幾個班級阿默的問卷,不過,後來我們發現,我們設計的問卷沒有辦法給沒去過阿默蛋糕的人填,所以我們設計了一份新的問卷,再發給土城國小四~六年級學生填寫。

3.統計方法陌生:因為這次需要用到之前沒有用過的軟體Excel,不太知道怎麼去使用它,摸索之後還是不太了解,所以需要老師教我們使用,但是熟悉使用方法後,問卷資料的統計變的比較順暢,速度也變得比較快。     

六.我們的心得 :

1.陳詩翰:這次的比賽的過程中,我獲益良多,很多我以前不會使用的軟體,現在都會用了,也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做的網頁。

2.簡伯瑋: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讓我學到很多的東西,還增加了我很多知識。

3.郭恩宏:參加了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比賽,我覺得自己學到了許多知識,像是:如何使用威力導演、如何訪問…等,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

4.高孝傑:因為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讓我知道許多做蛋糕的技巧,也讓我吃到許多好吃的蛋糕,除此之外,我還學會如何剪輯影片,這次參加比賽是個非常好的經驗,希望以後能再參加一次網界博覽會的比賽。

5.吳婕女勻: 在做整個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因為較善於寫作,所以較常被分配到打文章的部分,而且也因為常打這些文章,而讓我的作文有大大的進步,我在打的時候不但更加的了解到阿默蛋糕,而且寫作技巧也有進步,令我十分的開心呢!

6.鍾承佑: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讓我興奮不已,且在我做這個專題研究之前,我甚至連阿默蛋糕這個名字都不知道呢!

<Top>

一、「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1. 語文領域:蒐集資料、閱讀資料、撰寫重點、問卷題目設計。
  2. 藝術與人文領域:幸福咖啡杯書的創作。
  3. 社會領域:訪談阿默蛋糕業務部吳課長。
  4. 數學領域:統計、分析問卷內容,並把它做成統計圖表。
  5. 綜合領域:香蕉蛋糕和巧克力布朗尼蛋糕DTY。
  6. 資訊領域:網頁設計及製作、繪製心智圖、查詢資料。

二、運用資訊科技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所使用的資訊設備皆由學校提供,這些工具的運用方式如下表所示:

電腦硬體 電腦 資料編輯處理
網際網路 資料查詢
掃描器 圖片擷取
印表機 列印資料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
電腦軟體 XMind 自我介紹心智圖
Word 文書處理
PhotoImpact 圖片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網頁瀏覽
Dreamweaver MX 網頁製作
其他 電話 聯絡隊員和受訪人士
圖書館 蒐集資料

三、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1.問卷調查活動:我們因為想了解社會大眾對於阿默蛋糕的看法,所以才設計了問卷,且問卷還分為兩個版本,一種是給大人填的,另一種是給學生寫的,藉以了解阿默蛋糕的知名度。

2.訪談社區人士: 我們為了更加了解阿默蛋糕,所以與阿默蛋糕總店聯繫,業務部門的吳課長很親切地讓我們採訪,我們派兩位小記者問了許多有關阿默蛋糕的問題,吳課長也很詳細的告訴我們,透過此次的訪談,讓我們知道更多阿默的故事及一些阿默剛成立時的辛苦,令我們更喜歡阿默蛋糕了!

3.蛋糕DIY分享活動:我們因為此研究,而愛上了蛋糕,所以想自己親自體驗做蛋糕的感覺,因此我們也請到了林阿姨來教我們做香蕉蛋糕,另外還有邢阿姨來教我們做巧克力布朗尼蛋糕,兩種蛋糕吃起來都風味十足,且我們也把蛋糕分享給老師及班上同學吃,大受好評!而且,我們也有在家裡做蛋糕,家人也覺得十分的好吃,讓我們感到很開心,因為大家都喜歡我們做的蛋糕呢!

4.幸福大挑戰活動: 我們一開始先設計許多跟阿默蛋糕相關的題目,然後再做成一個遊戲,名叫「幸福小學堂」,做完以後,我們挑選一個班級,然後在前20分鐘講解阿默的所有故事,他們先了解阿默,然後才可以再玩這個遊戲;玩的過程十分的熱烈,令製作遊戲的我們感到十分的開心,也感到驕傲。

四、專題研究計劃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做專題研究可以讓大家都知道土城有全台灣第一家阿默咖啡館,本來蛋糕只能買回家品嚐,但是現在有了這家店之後,可以直接在這邊吃不用帶回家吃,而且最特別的是,他除了有蛋糕之外,還有一些飲品,甚至還有一些輕食,讓一些上班族或是一些遊客,可以在那邊有一個悠閒的下午茶時間。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為了完成專題研究,我們去參觀阿默蛋糕土城總店及訪談業務部的吳課長,並將過程以相片以及影片記錄下來,再參考阿默蛋糕官方網站資料及相關書籍之後,綜合了參訪內容,親自整理完成後給老師修正。我們參考的資料和相關書籍都會在參考資料中說明。阿默蛋糕也提供了許多圖文資料讓我們參考,且順利取得了資料引用的授權書。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當我們到阿默蛋糕土城總店,聽了介紹之後,才知道做蛋糕過程繁複,是不能隨便做一做就草草結束的,且就因為他們每天都要試吃蛋糕,所以他們也是每天在修整蛋糕的味道,也就因為他們老闆的堅持,讓蛋糕有了這麼好吃的味道,但也因為這樣,也容易讓員工變胖,所以他們每天都會到體育館打羽毛球呢!

<Top>

學生:
陳詩翰
簡伯瑋
郭恩宏
鍾承佑
高孝傑
吳婕女勻

1.收集資料
2.整理資料
3.擬定訪談問題
4.採訪受訪對象
5.紀錄訪談內容
6.撰寫訪談心得
7.填寫進度報告
8.問卷調查
9.問卷分析
10製作網頁

60%

指導老師:
林淑女
徐意婷
陳怡伶

1.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2.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3.資料搜尋技巧指導
4.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5.電腦技術輔導
6.攝影技巧指導
7.訪談技巧指導
8.協助聯絡受訪者
9.校外教學帶隊
10.填寫進度報告
11.擔任學校與家長間的聯繫
12.擬定與催促進度

25%
阿默蛋糕

1.提供資料
2.接受訪問

5%
林阿姨邢阿姨 蛋糕教學 5%

學校老師
五年級學生

1.網頁技術諮詢
2.提供網頁空間儲存空間
3.接受問卷調查

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