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英漢老師
攝影:蔡佳蒨老師

蘇英漢介紹

蘇英漢從小對於童玩就有極大的興趣,曾於民國88年發起了「彰化縣民俗童玩協會」並擔任總幹事.身為第二代的他和哥哥(蘇英華),看著年邁的雙親手著家裡的老旅社,住房率早已不納入經營考量之中,純粹是因為捨不得這份事業。因此,蘇英漢以前重心放在外面的「童玩」部分,這幾年來開始慢慢轉回社區.基於對童玩的熱愛,以及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認同,為了保存老家這麼多豐富的故事,在負責地方文化館業務的蔡滄龍先生的幫助下,積極將老旅社結合童玩,轉型為「紅葉親子童玩館」,(又名紅葉鄉土童玩館),在民國93年登記成立地方文化館。 (摘錄自彰化市小西特色街巷165頁)

蘇英漢帶領同學參觀小西巷
攝影:蔡佳蒨老師

小時後和玩伴們在竹管仔市跑跳的歡樂時光,一直是蘇英漢溫馨的兒時回憶,可惜市場早已毀於祝融。於是,他租下紅葉大旅社對面的矮房子來佈置成「竹管仔厝」,作為童玩DIY教室也順便崇溫兒時舊夢,但是因為成本太高、人力又不足,只好暫時關閉。現在,他將紅葉大旅社的102室與103室打通,佈置成「童玩主題旅社」,也因為蘇家兄弟的手藝太好、作品多到不可數計,所以放不下的作品就移到另一個大本營,也就是位於陳稜路上的「民藝童玩館」。這裡同時也是「小西文化協會」會員作品的展示間,最近因應文建會補助小西的社造計畫,又有了新的任務─作為「社區文化空間改造工作室」,未來也可能會和「八卦會客室」打通,作更有效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