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劃總覽  研究計劃要素  研究貢獻度  研究專題首頁
網站導覽
  歷史人文
 
  鄉土文化
 
宗教信仰
 
 區段徵收
 
 軟橋回憶
 
 媒體新聞資料
 
 回計畫簡報

活力小獅團隊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的學校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與北投區的交界處,學校的後門就是磺溪的河堤,走上河堤就是明德橋過了明德橋是北投區,我們學校是臺北士林區的「蘭雅」里,其地名又可作湳雅、南雅、湳仔等,意為浸水的溼地,由於此名以地質現象而命名,所以台灣各地亦有相同的地名。
學校後方的溪是磺溪,許多磺溪沿岸的地名都顯示從前很容易淹水。我們研究軟橋時發現雖然軟橋地理位置屬於北投區,訪問居民時發現老一輩居民對於北投的印象是北投溫泉那邊,而我們研究的軟橋以前也是屬於石牌。
        蘭雅國小後面的明德橋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研究軟橋發現了石牌發現到漢蕃界碑,原來軟橋代表的不單是一個地名還是一種歷史一種教育意義。研究地理範圍我們發現了臺北發展史臺北盆地的形成接著發現日本統治時期修築鐵路公路隨著人口的增加,里界問題因此歸納出了軟橋範圍、交通運輸......許多相關的歷史人文項目分類。
軟橋地區因為防洪政策禁建半世記直到民國95年(西元2006年)郝龍斌市長定案將農業用地改變為建地。現在的政府相信人定勝天,打算填土六公尺,打造台北市內的第三座科技園區。

活力小獅團隊參與許多軟橋福裕宮的活動,並實際走訪軟橋拍下士林北投科學園區的興建工程


地方描述:
   
臺北市北投區文林北路有一座銜接士林北投區的重要橋樑-石牌橋。從清代以來,由於地處臺北、淡水之間的交通要衝,地理位置約為東起捷運淡水線明德站,南迄磺溪、雙溪,西至承德路,屬於北投區建民里。我們訪問當地居民大家都描述從前沒有水泥橋只是簡易搭建的木板橋就搭在磺溪上;因此走在橋上的人都會感覺到搖晃感故名-軟橋。
  西元2009年以前走在磺溪堤防上彷彿有一種50年代農村部落的味道,沒有高樓大廈,只有紅磚屋瓦的陪伴,在古厝旁的是綠油油的稻田及菜園,這裡有一座市民農場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開心農場-文林北路53巷底的軟橋農村聚落,目前工程車出入已經看不到原來的樣貌了。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提供中華電信ADSL網路T1網路,頻寬為1.5M的連線環境,作為學生上網的資源架構。電腦教室目前的50部學生電腦都可以隨時上網,其他設備包括有掃描器二台,以及印表機一台供網路列印。另班級教室中,各班皆有一台可供上網的電腦,每一學年則各有一台黑白和彩色印表機,讓參賽學生使用。本隊七名學生家中皆有電腦,皆可上網。因此學生除了在校其間進行網路搜尋外,亦可利用家中電腦進行資料的搜尋。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我們所遭遇的最大問題在於學生與受訪者的受訪時間無法配合,雖然同學們都很喜歡採訪的工作,但是多數同學時間無法配合,我們採取分工合作。

另外,我們研究的軟橋是一件現在進行式,上樑典禮才舉行沒兩天旁邊的多年戲台就拆除了,再來過完元宵節後福裕宮的龍柱將會先遷移至新廟。重建工程都是現在進行式,時間上有一點趕不上,很想將最新狀況收錄於網站內。

對我們來說,士林北投科學園區是現在政府推動的大工程,區段徵收造成農民的補助問題及自然環境的破壞範圍太大,我們目前先收集相關新聞媒體報導資料,並記錄研究過去發生的及現在眼前看到的一切,希望呈現建民里軟橋最真實的一面。

  因為我們的操作不當相機記憶卡毀損送修,結果廠商更換新品。我們不小心將校長第一次來與我們討論的照片及採訪的一些照片也都隨著損壞的記憶卡救不回來了。好在校長及老師指導協助下,我們將建民里軟橋綠地變科學園區的網頁一點一滴的架構起來。雖然辛苦但是我們大部份團員即將畢業,將來回憶起來一定很甜蜜。
  
   
2013臺北市立蘭雅國小 活力小獅團隊製作
建議最佳瀏覽器 goohle 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