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站地圖小試身手東榮國小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表格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要  素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一、語文能力:
1、採訪活動相關心得的撰寫。
2、採訪問題的擬定及資料紀錄內容整理。
3、網路、書面資料蒐集與整理。
4、實地採訪的口語表達技巧。

二、綜合能力:
1、小組合作與職責分配。
2、活動省思與分享及探訪技巧、發表能力。
3、尊重、團隊合作。

三、藝術與人文:
1、認識獄政博物館建築外觀功能及內部格局。

四、社會能力:
1、進行專題研究的能力。
2、尋幽探訪家鄉之民俗古蹟,以培養孩子對家鄉的了解及熱愛。
3、體會了解古蹟保存的重要性。

五、資訊科技能力:
1、知道如何使用各種資訊科技產品如錄音筆、網路、電腦、照相機…等。
2、基礎的網頁製作。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際參訪

人物專訪

多次親身探查獄政博物館及採訪館內的人員及志工。了解更多有關嘉義舊監的歷史功能演變 、建築設計的意涵。

網際網路

在網路上有關獄政博物館的相關資料。

印表機

列印行前通知單、學習單或是網路上相關資料。

隨身碟

儲存專題簡報及活動心得等相關資料。

數位相機

拍攝獄政博物館特色及活動專訪的點滴。

錄音筆

將專訪人物時講述的內容及解說過程錄下來。

電話

透過電話、傳真機與訪問對象進行溝通連繫。

電腦軟體

Frontpage、Word、PhotoImpact、Flash EasyFtpIE…等。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將此次小組所共同製作網頁連結至學校首頁,讓家長、老師、及外界人士有更多的機會來閱覽、熟悉、重視並了解獄政博物館古蹟。另外舉辦本次活動的展覽,將 這幾個月來活動的過程與成果向全校師生發表與推廣,藉由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學生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讓大家一起認同與關懷我們的在地鄉土特色古蹟。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和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後,從原本一知半解到現在的深刻的了解與體會,相信是每位隊員及老師的學習及成長。此外,將小組所蒐尋的相關資料提供給全校師生,讓更多人了解 全台這座珍貴惟一獄政博物館。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利用網頁製作的方式推廣到學校、社區,達到知識共享的目的,並開拓本身的學習視野,以便能爭取到社區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建立學校及教師的專業形象。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在整個探討過程中,接受到許多人的幫助,獄政博物館導覽志工,嘉義監獄的科長、王婷老師、趙浣白老師…,出面解說導覽獄政博物館的詳細資料;校內校長的支持、資訊組長的指導與建議、小朋友的努力…等,每一位的付出與努力都讓這次的探查活動有聲有色。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網頁的資料圖文內容來源 均引用多次實際出外採訪的相關第一手資料來完成,加註少部份的相關監獄現行法規輔助說明,圖文內容也取得嘉義監獄的同意授權,建立學生體會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本次的研究中,我們了解到獄政博物館歷史演變、建築特色功能…等,學生透過這次的體驗學習,不僅提昇學習的動機,同時也加深內在的感受與經驗。我們只是個播種者,更期待能開花結果,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鄉土文化的紮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