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篇

廣告篇

         可愛的人物,加上簡單的故事,創造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從前,從前,有一隻熊走在路上,一團團奶油打在牠的身上,就變成獅子的鬃毛,一開始的確有些無厘頭,不過當看過幾次後,就對於故事的橋段手法,感到印象深刻,確實要非常有想像力,有趣的故事,接連不斷上演,就變成「傳說」,即使是平凡的商品也變不平凡,品牌馬上鮮明起來 。

       同業模仿雄獅文具產品,讓雄獅面臨困境,卻為他們帶來商機。為了要創新,雄獅不斷思考該推出什麼樣的產品來與市場競爭,也順便慶祝雄獅文具2006年成立五十週年,董事長女兒李怡璇提出創造一個新企業公仔計畫,也受到雄獅鉛筆企劃部肯定,於是企劃部主任黃惠君便開始計畫創造一個屬於雄獅專屬的公仔,一開始只花五十萬元設計費的奶油獅,造型卻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透過 2006 年的廣告及「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標語,一推出就受到熱烈的迴響。

       在 2007 年,正式將奶油獅做成文具、創意商品販售;另一方面也開始展開展品授權的業務,藉由其他企業所舉辦的活動來增加奶油獅的曝光率,借力讓預算有限的奶油獅得到宣傳機會。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這句廣告台詞,連續獲得第十四、十五屆的廣告流行語金句獎  。廣告台詞與產品銷售量有很大的關係,並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由不同的廣告方式來呈現。而雄獅所推出的奶油獅對大人小孩都有吸引力,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不同族群的人花錢買屬於自己生活中的用品;可愛的外型、創意的產品及廣告,使人想讓奶油獅出現在生活中,雄獅也看準了商機,陸續推出除了文具外的日常生活用品,甚至是手機與遊戲等,生活都存在著奶油獅的蹤影。

       返台後,李怡璇在企管顧問公司擔任訓練規晝師,民國八十八年正式進入雄獅鉛筆公司。開始做的是出口業務,之後轉做進口商品採購。李怡璇加人後,以往不太成功的商品採購也漸漸出現獲利,大家對這樣的成績已經感到很高興,但幾年下來她發現這個部分畢竟規模有限,開始思索下一步發展的方向。此時,由於公司尚未成立行銷企劃部門,她也以專案方式處理了幾項電視廣告和異業結合的工作。這段時問累積的知識、人脈和經驗,在日後開發奶油獅商品時發揮了相當的效益。幾年前,在一次童玩節的活動中,李怡璇觀察到,老牌零食的廣告歌人人朗朗上口,其卡通肖像魅力驚人,不禁想到,已經有五十年歷史的雄獅,雖然知名度不低,但主力消費群是小朋友,應該要想辦法更貼近他們:是不是也該找個代言人,好讓品牌形象更清楚?民國九十五年,雄獅鉛筆成立五十周年的廣告中.一隻被奶油派砸成獅子頭的熊一炮而紅,簡短鮮明的廣告標語「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讓同時推出的手機吊飾賣到供不應求,但是在此之前,李怡璇足足耗費了一年時問才讓這個代言人走出門見客。

       從 2D 到 3D 的好幾個版本中選擇了這隻比較有現代感的「熊獅」。但是談到順勢推出相關商品,業務部的前輩們就遲疑,認為雄獅是做傳統文具的公司,不適合做新潮的流行性商品,做了也不會成功。在這個關鍵時刻,李怡璇便展現了她的韌性和細膩,在廣告推出前,一次又一次,以各種方式和前輩討論,嘗試說服他們。她很重視資深前輩的經驗,也了解個人品味和大眾品味是兩回事,不知道自己的方法在雄獅是否可行,但是隱約感覺這麼做沒有錯,所以小心翼翼地評估後才踏出這一步。「奶油獅成功之後我發現,並不是這些方法在雄獅的環境行不通,只是之前沒有嘗試過。」商品大賣到心坎裡,果然廣告推出之後反應非常熱烈,第一波成功後,內部阻力減少了,但立刻面臨產品種類不足的問題。本來商品開發需要很長時問,所幸由於李怡璇過去做採購時熟悉流程製作、開發等流程,很快便找到合適的廠商,不過接下來還得面臨新的課題…

       奶油獅問世四年,其中有相當長的時問,台灣整體經濟情況其實是處在低潮的,在這種不景氣中,雄獅能不斷接到異業合作的邀請,許多百貨、銀行贈品訂單,稱之為奇蹟也不誇張。開心的同時,李怡璇想的是,「奇蹟的發生需要一能量」,難道我需要確保部門同仁都具有這些能量才能運作嗎?偶發的奇蹟,能足以支撐每年的利潤嗎?」(引自:風雲。點將、台灣文具史、傑出職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