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廟宗祠

烏竹林廣慈宮

大竹林汾陽殿

新港三千宮

檨仔林鳳安宮

茄苳腳樹王公廟

八份姑媽宮

太西北極殿

後營普護宮

砂凹仔金安宮

大塭寮保安宮


八份姑媽宮

 姑媽宮位於八份庄社的西方約100公尺處,從廟裡之碑文云,甲辰科(1784)首次由姑媽宮、八份、東竹林.....等十三庄,共議進行三年一科之請水遶境。推之姑媽宮不僅是一個廟名,更是一個地名。當時附近還是一個大聚落,但日據時已廢庄,庄民大多遷居八份,姑媽宮原為四角頭(八份、荔枝林、東竹林、姑媽宮)之庄廟,現卻成了八份的庄廟。

 日據早期,百戶以上的庄頭並不多,八份可是其中之一。想像當時之熱鬧繁華,地靈人傑,姑媽宮還曾為諸羅縣九大廟宇之一。但時不我予,下馬樟牌被洪水沖失,香火中落,交由慶安宮接辦。據查有陳姓者八人,時間已不可考,共同經營一糖 ,而稱八份。當地尚有「 地仔」之地方性用語。

  十八欉松凹湖仔昔時為曾文溪請水遶境的地點。相傳乾隆四十九(一七八四)年某日,有位姑媽宮(今西港東方陳姓庄民於今曾文溪畔安定鄉菅寮村北的「十八欉松(榕音ching)凹湖」發現一艘書寫「代天巡狩」的王船,傳係放自安定鄉蘇厝村長興宮,庄民共議遂迎回供奉,由於神威顯赫,乃聯合附近村庄舉行遶境活動共計十三庄,分別是姑媽宮、八份、荔枝林、烏竹林、東竹林、雙張 、下面厝、菅寮、檨仔林、後營、土庫、下宅仔和打鐵庄等並倡議嗣後定三年舉行一次。

  其間遶境以至十八欉松凹湖仔請水為主。道光三(一八二三)年曾文溪大水,姑媽宮傳說中皇敕「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下馬樟牌,被洪水沖走致香火中落而無法再辦遶境請水活動,遂由卅六庄長共同擲茭請求神示,同意由卅六庄之一的西港慶安宮接辦。現存之十三庄,在前往慶安宮開館之前必先至姑媽宮參拜,這應該可以反映出姑媽宮的「祖廟」性格。

  

回頁首


 

 
Copyright (c) 2010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