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  米倉校史

C-2   米倉校史

 

 

首頁 
楊來吉的故事 
來吉圖書館 
米倉校史 
米倉今與昔 
教育小辭典 
超偶歷程 
計畫簡報 

 

 

 

 

  八里鄉的學區在日治時期,原屬於新庄山腳公學校,因觀音山阻隔,需跋涉3公里以上,以致全鄉學童多無法接受教育。後經八里庄庄長汪式金竭力爭取,終於在明治33(1900)年5月獲准設立全鄉第一所學校─海墘厝公學校。大正11(1922)年7月,為便利東八里學童就學,於蛇仔形設立海墘厝公學校蛇仔形分教場。日治時期則由這兩所學校擔負起全鄉初等教育工作。

  米倉國民小學,創校於日治時期大正11(1922)年,當時名為海墘厝公學校蛇仔形分教場,分教場主任為楊來吉主任。當時楊來吉剛從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即被分派到蛇仔形分教場。由於分教場初創時並無校舍,於是向當地保正的親戚商借龍形渡船頭旁石厝作為學堂。一年後,又在蛇仔形、米倉、大崁三位保正協助下借用到蛇仔形集會所(今龍米活動中心)旁一處樟腦寮公用倉庫,作為學校校舍,勉強解決了東八里學童就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