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來吉圖書館

B-2   來吉圖書館

 

 

首頁 
楊來吉的故事 
來吉圖書館 
米倉校史 
米倉今與昔 
教育小辭典 
超偶歷程 
計畫簡報 

 

 

 

 

  光緒27(1901)年,,2月28日(農曆1月10日)台灣接受日本政府殖民統治進入第6年,各地仍在動盪抗日之時,台灣北部八里坌堡蛇仔形,出生了一位對八里坌小學教育極大貢獻的教育家─楊來吉校長。

  楊來吉的父親楊進貴先生,是日治時期蛇仔形(龍形舊名)的保正(即現在的村長)。楊進貴為人正直、熱心,對於地方的大小事務,都能身先士卒,為鄉里居民服務,尤其善於排解地方糾紛,頗獲鄉里人士稱讚。母親陳氏甘,天性純厚、樸實,為傳統農村家庭的主婦,在家中相夫教子,是楊進貴的得力助手,由於家中事務繁忙,因此楊來吉校長,自小就由奶媽林王氏敏細心扶養,自幼聰明伶俐,甚得父母喜愛。

  由於楊來吉校長天資聰穎,楊進貴特地在家中邀請了私塾老師李璇璣指導年幼的楊來吉「漢學」,尊定了深厚的漢學基礎。大正1(1912)年楊來吉校長12歲時,進入淡水公學校接受日式現代教育(日名柳川來吉),由於交通不便,楊校長便與同鄉同學寄宿淡水,共炊共宿,辛勤求學。楊校長在公學校求學期間,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讓當時的日本同學及日本老師刮目相看。

  然而好景不常,大正2(1913)年楊來吉校長13歲,父親不幸過世,家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生活與求學無以為繼。在面臨喪父與經濟困苦的雙重困境下,楊來吉校長並沒有被擊倒,反而更加奮發求學。也因為如此,深獲日籍老師山本先生的關

愛,別提拔他,讓他免試升學並安排住校,減輕家中負擔,也給了楊校長一個專心求學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