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  來吉圖書館

C-2   來吉圖書館

 

 

首頁 
楊來吉的故事 
來吉圖書館 
米倉校史 
米倉今與昔 
教育小辭典 
超偶歷程 
計畫簡報 

 

 

 

 

  一個人80%以上的知識要透過閱讀獲得。閱讀能力是基礎教育的靈魂,而閱讀能力主要依賴兒童時期的早期閱讀教育。楊來吉校長創辦米倉國小後60年,鑒於學校圖書資源匱乏,於是與畢業校友共同籌募「來吉圖書館」贈與學校,建立米倉學子豐富的閱讀基礎教育。

  「來吉圖書館」不僅是座小型圖書館,更是學校學子表達對於先人感恩與追思的最好呈現方式。館中一幅由名畫家吳承硯先生所繪的楊來吉校長肖像,及吳望如校長所撰寫的楊來吉校長傳,時時提醒我們要有一份感恩的心,感謝前人創校的辛勞,感謝這些捐錢、捐書的貴人,因為有您們的熱心資助,來吉圖書館才能夠不斷的蛻變,才能夠不斷的充實圖書,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及閱讀環境給米倉及龍形社區的學子,我們期待更好的熱心人世資助「來吉圖書館」讓來吉圖書館不僅是米倉國小的圖書館,更是社區及北縣的圖書館,讓孩子喜歡閱讀,喜愛文學,懂得如何利用圖書館增廣他們的各種知識,展現其多元智能。

  民國70(1981)年(歲在辛酉),楊來吉校長與當時米倉國小的家長會長謝崇德先生在一次聚會中提及,米倉國小的

學生在閱讀能力上似乎不足,為了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希望能幫學校蓋一間圖書室。曾為楊校長學生的謝崇德,一聽便相當贊成。於是謝崇德特別安排了一次米倉教職員及10位家長委員的自強旅遊活動,活動中還特別邀請80歲的楊來吉校長一同出遊。在前往十分寮瀑布的旅程中,謝崇德向大家提及楊校長要蓋圖書室的想法,隨即獲得全部人的支持,並決定籌備更大的圖書館。

  旅遊結束,謝崇德便帶著米倉家長會立即展開募款活動,並決定從左側一樓平房往上加蓋二樓,規畫成圖書館。當時由楊來吉校長率先出資30萬元,並由林美美議員向台北縣政府爭取50萬元經費,加上楊忠良副會長、張水來會長、林見能會長、林文覺會長等多人資助,並且也獲得歷屆校友及全校家長捐款,一共募得款項近300萬元,堪稱是當時最齊心協力的校園增建活動。而在大家努力下,開始籌建圖書館,圖書館建成後大夥共同建議圖書館以楊來吉校長命名,一方面希望老校長的大名能夠永遠留在米倉國小校園內,二來希望嘉惠地方學子,讓米倉的學童能夠有一個小型圖書館可以使用,在眾人的努力下「來吉圖書館」在當年落成了。落成時,門生故舊齊聚一堂,為米倉國小開啟另一個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