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求學歷程||行萬里路||包羅萬象||胸懷世界||大師側寫||情繫迴龍||藝術尖兵..

子女觀點

訪談印象

阿三隨筆

不捨遺珠

........

回到首頁

專題簡報

進度報告

網站導覽

 

 

 

 

【大師側寫】**訪談印象

吳炫三先生是一位奇人,我們在書籍與資料中初步認識了他,而我們在面對面與他接觸後,又有一番不同的全新感受。以下摘選幾位老師與同學們的訪談印象。

愷萱的印象

中間歪著頭認真賞畫的就是愷萱
第一次看到阿三爺爺,覺得他是個樸素而且很容易親近的人,後來在訪問的過程,發現阿三爺爺既幽默又風趣,並且深具智慧的魅力。

訪談中,我們發覺到阿三爺爺說的話,句句有它的深度和道理,值得我們慢慢咀嚼與思考。阿三爺爺說:「我所看到的每一樣東西,都覺得應賦予它生命。」舉例來說,即使像是被丟棄的木頭或者廢棄的獸骨,其實靈氣都還在,這些旁人覺得其貌不揚的東西,他卻特別有感覺。

木頭的珍貴部分,通常成了作品之後,可以賣得高價;至於其餘未被選為所謂「高級木頭」的部分,往往落得被丟棄的下場。阿三爺爺覺得它們很可憐、覺得不公平,因此將它們重新組合,運用在他的作品裡。阿三爺爺說,若心裡覺得跟它們有感情,它們也會跟著有情感的。這的確頗有道理,我個人也相當贊同,只因為我自己也有相同的體會……小時候很天真,常會自顧自地跟星星、月亮、風說話、聊起天來。年紀漸長,這個習慣依然沒變,可是比起當年的小小孩,現在的我,倒是另有一番感受:每當心靜下來,感覺那星、那月、那風,真的有情感,自己也彷彿能和它們溝通似的。

阿三爺爺的「祕密菜園」
說到大自然,阿三爺爺還補充:「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科學家的發明,多半 都是從大自然取法來的。比方說飛機的機翼,便是模仿鳥類的翅膀。大自然足以讓人類學習的東西是無所不在的。畫畫,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沒有仔細觀察老鷹,很難畫出栩栩如生的老鷹。人類該常跟大自然接觸才好。」除了動物,阿三爺爺還舉例說到以前常聽人說汐止淹水,為什麼呢?「汐止以前是很多水聚集的地方,就像水的故鄉,水就住在這裡,現在汐止蓋了大量建築物,到了夏天,水要回娘家,沒辦法回去,就只好到你家裡去啦!」

人們在改變大自然之前,往往沒有去思考「為什麼大自然原本是這樣?」我們從高空看亞馬遜河,會發現它是彎曲的,不是直線前進,如果是直線,那就很容易發生洪水,它既然是彎曲的,大自然自然有她的道理。大自然時常告訴我們很多事,常留意大自然,她每天都會透露給我們一些訊息。只要我們多用點心思,是不難發現的。

總結訪問阿三爺爺的心得,他讓我們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中,談論著許多嚴肅的課題,我們面對的真是一位博學多聞、又深具智慧的藝術家。

亭萱的印象

亭萱正聚精會神看著阿三爺爺的筆記
第一次參與阿三爺爺採訪時,超緊張的。見到阿三爺爺的時候,內心卻覺得特別開心,因為沒有像想像中的那麼難接近,反倒覺得他像是鄰居長輩一樣的和藹可親。在訪問過程中,也看得出阿三爺爺是有話就說型。結束採訪時,我問道:「阿三爺爺喜歡我們嗎?」意想不到的,阿三爺爺說很喜歡我們,聽了之後很感動,因為我們雖然是小記者,其實第一次的採訪很緊張,也不知道表現的好不好?阿三爺爺的回應可說是一顆大號定心丸。

第二次的採訪是到阿三爺爺在蘆竹的工作室,那裡真的很不好找,去的時候還一直迷路,衛星導航都沒用,好在終於被我們找到了。看到那間工作室時感到相當訝異,因為裡面滿滿的都是阿三爺爺尚在進行中的作品。這次的採訪比較不緊張了,而且更能掌握我們想問的問題。

採訪結束前,阿三爺爺還帶我們參觀了他的工作室,以及他的「秘密菜園」!我猜阿三爺爺不管再忙、都不會忘記他自己是農家子弟吧?要離開時,我們還送了阿三爺爺生日卡片,教人意想不到的是:阿三爺爺竟然跟我同一天生日!覺得好親近噢,真有緣分。

冠蘭老師的印象

冠蘭老師向阿三爺爺請教一些藝術上的問題
阿三爺爺是世界知名的當代國際藝術家,他的作品令人震撼;他的生活簡單樸實、喜歡自在,他智慧圓融、氣質謙虛,令人欽佩!

阿三爺爺說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是這段時間的密度、以及生命是否曾發光發熱。他舉出王永慶的例子,王先生是一個偉大的人,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沒受他影響,雖然他擁有九十幾歲的生命,但做了好幾百歲的人才可能完成的事,阿三爺爺認為王永慶先生相當了不起!相反的,也有人活了一大把年紀,卻無法顯出生命的價值。他認為:一個三十歲的人,也可能做到九十歲生命所能成就的事。

我們要把生命的價值加深加廣,讓生命活得更精采!

 

桃園縣立迴龍國民中小學      迴龍藝術尖兵製作      Mail : u8325072@ms65.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