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細說剪黏火師傳奇剪黏工法剪黏之美學習之旅關於我們首頁目錄日誌

 

 

                                                      

 

《專題簡報》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南縣西港鄉位於台南縣與台南市的交界,鄉內多數以務農維生,西港鄉最有名的就是三年一次的「西港刈香」,來自全國的信徒沿路掃街,許多難得一見的民俗藝陣表演穿梭在街道上,形成盛況。當天許多學童也因為此盛事而請假在家參與,無形中培養了學童對民俗文化的熱愛,在進行了「西港刈香」與「西港劉厝古墓」的主題之後,去年我們與孩子一同拜訪了南瀛藝術家,對許多藝術家巧奪天工的技巧為之讚嘆,相約必定再次拜訪。也因此促成了我們本次所進行的主題「屋頂上的藝術家」。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台灣是一個信仰盛行的地方,尤以道教最為興盛,因此在這兒三步一小廟、五部一大廟的景況時時可見,廟的建築規模、屋頂上的裝飾與廟內的壁飾及材質便顯示出該廟的的價值,而這些都是廟宇工藝家辛苦的結晶。近年來,因為廟宇建築十分辛苦,得接受日曬雨淋與背負重物、爬上爬下的辛勞,學習傳統工藝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許多工藝家都擔心這些功夫會因此而失傳。

  因為拜訪南瀛藝術家,認識了人稱火師的「剪黏大師」陳三火,他從事剪黏工藝已經有40年的經驗,為了保存這項傳統技藝,火師廣收徒弟,不只是專職的剪黏工匠,更有許多學校教師及文化工作者,或是來自於許多藝術學院的學生,無非是希望這項技術能永久的傳承下去。

  但寺廟工藝並不是人人生活上常接觸的,因此火師將剪黏工藝加以轉換,讓剪黏工藝成為符合現代人需求的環保藝品,利用許多廢棄的陶瓷藝品,加以巧手加工,竟成了居家皆可收藏的「藝術品」,件件精緻且獨一無二,果然獲得了更大的迴響,更贏得「工藝之家」的美譽。

  我們感佩火師對於地方傳統民俗藝術堅持維護的情感,與為了環保不遺餘力的行為,特地再次拜訪,希望能更深入認識這位和藹可親,卻又對傳統技藝執著、認真的藝術家。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裡有一間設備完善的電腦教室,並透過ADSL專線連線到台南縣網路中心,並透過此處連結到台灣學術網路。校園網路是一區域網路,每台電腦都可以資源分享。回到家裡之後,就如一般家庭的上網設備,用的是56K的數據機藉由ISP網路服務業者的幫助撥接上網。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克服訪問技巧的困難:


   我們知道一個團隊要能成大事,必須要學會如何團結、如何溝通,如何分工合作與安排工作的進度。這是不同以往的學習,配合國語課小小記者的教學,我們打了第一通電話聯絡火師,接洽拜訪的時間,隨著採訪時間的快要到來,老師也要求我們列出想詢問的相關問題,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採訪當然非常的緊張,有時候問出來的問題真的很奇怪,多虧火師非常慈祥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並且主動提供我們許多資料,讓我們更加認識剪黏工藝原來是那麼辛苦與繁複。隨著經驗的累積和老師的指導,我們知道了要訪問一個人,除了該具備的應對進退的禮貌與謙虛之外,還要透過團隊會議的進行,成員之間不斷的溝通與工作執行前情境的不斷演練,此後我們在訪問上掌握得更為得心應手。當然,對整個比賽就也更具信心了!


(2)人員整合時間安排:

  除了電腦課之外,平日我們充份利用午休時間來上網收集資料或由老師傳授我們網頁製作的技巧,並且做掃瞄的工作。可是我們每天上完課後又得去安親班,回家之後還有一堆的功課要做,但是我們回到家之後,還是執意將我們每天中午所習得的網頁技巧及收集到的資料打成報告,雖然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點,碰到有隊員意志不堅定時,我們都會互相打氣,堅決奮鬥到底,完成這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3) 電腦不夠:


   我們學校雖然有一間設備完善的電腦教室,平時上課時間還好,但是到了午休時間,我們有空時,電腦教室卻經常人滿為患,讓我們研究工作出現瓶頸,後來,老師跟學校申請了五台舊電腦,一台掃瞄器到我們教室,並同時接上了網路,讓我們能夠專心的做收集資料、掃瞄及網頁製作,不至於影響我們的研究進度,同時避掉了這期間電腦教室病毒肆虐的災禍。


 

我們的心得

  畫一幅畫已經非常不容易了,要完成一座寺廟建築及藝術品更是難上加難,這過程需要經過非常多的步驟,才有辦法完成,火石憑藉他40年的基礎功夫,將原有既定的工匠技術,利用他的創意,轉化更有價值的藝術品,所完成的藝術品,每一件都隱含勸人為善的民俗節義故事,讓我們在欣賞這巧奪天工的作品之外,更認識許多忠孝節義的歷史人物,也學習到火師對工作認真、不怕辛勞且對傳統的堅持的態度。更讓我們欣賞的,是火師不藏私,將所有的畢生絕學全都傳承給想學的學生,並為環保作品所堅持的毅力。

 

 

你可以選擇 》》目錄˙下一頁

 

  台南縣成功國小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