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細說剪黏火師傳奇剪黏工法剪黏之美學習之旅關於我們首頁目錄|日誌

 

 

 

                                                          

專題日誌

訂定主題

  去年老師跟我們進行了拜訪南瀛藝術家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了許多台南縣有名的藝術家,原來看似純樸的地方,竟然有這麼多身藏不露的高手,有水墨畫、交趾陶、書法、油畫、剪粘、淋燙……等,在在都讓我們深感佩服,今年我們有了這個機會,可以再一次親近這些藝術家,真的讓我們既興奮又開心,終於又有機會可以親近他們,陶冶一下自己的藝術修養了!
  我們選擇再次拜訪的藝術家是位於麻豆的環保剪黏藝術家,他有一個非常酷的名字,「火師」。台南縣很多的寺廟很多裝飾藝術都有他的作品,讓我們敬佩的是,他用的素材竟然是回收的陶瓷器皿,如此堅硬易碎的材質,到了他的手中,竟變成了可塑性極高的繞指柔,要圓要方都隨心所願,更能利用器皿原有的彎曲形狀及顏色花紋,放置在作品最適合的位置,真可說是鬼斧神工!
  火師是一個非常慈祥的伯伯,對於人們的拜訪,他都表現出非常歡迎的態度,還請我們吃水果,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利用周末的時間,在自家免費傳授剪黏技藝,有許多有興趣的大人們都一同來參與,他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敢吃苦,剪黏藝術漸漸式微,擔心這個功夫後繼無人,只要想學,我都很樂意傳授給他。」
  這就是我們訂定這個主題的原因,不只是他的技藝讓人驚歎,更因為他用心做環保與為剪黏藝術傳承的心,我們決定好好紀錄關於剪黏與火師的種種,讓更多人知道和學習。

上課了

  每個星期六,火師這兒總是或聚集很多大小孩,大家都來跟火師取經,可別以為來的全都是在廟宇工作的人,其實除了有社會民眾一同學習之外,絕大部分是為了保留傳統技藝的文化工作者,或是一些其他領域的藝術家,大家齊聚一堂,全都興致勃勃。
  親切的火師,開心的招呼大家,大家就像是在自己的家一樣的自在,反而我們這些剛來的小朋友們,感覺非常拘謹,火師招呼我們吃點心,還叫我們放輕鬆一點,我們也就跟著不那麼緊張了。在這兒每個人都有自己創作的作品,火師則針對每個人的作品,一個一個的個別教學,有些人做的是馬,火師三兩下就用水泥抹塑出馬腿強健有力的肌肉;有些是展空飛翔的鳳凰,那些細緻的羽毛全是一根一根用玻璃剪成的,再一根根依照肌肉紋理黏貼上去,大家都是初學的學生,讓已有40年經驗的火師一指導,整個作品神韻馬上不同,真讓我們想大聲拍手叫好!
  更有人欣賞火師利用環保建材,找來許多花瓶器皿,也學火師敲敲打打,這又是更難的技巧了!火師說:「這是一種緣分,打下去是什麼形狀,就依著形狀來做作品的變化,如果一味的想修成整齊的線條,那就顯得呆版而不美了!」這句話說得非常好,就像畫圖一樣,活潑的線條才能顯出作品的動感!火師毫不藏私,開心的大開倉庫,讓大家進去尋寶,裡頭全是大家捐贈的珍貴瓷器,只提醒大家別浪費,用剩的還要拿回來。原本廢棄的物品,一下子變成了超級珍貴的素材,有些花紋還是萬中選一呢!這次的參觀,讓我們感受到原來傳統藝術一點都不嚴肅,其實只要發揮創意,都能創 出不同感覺的作品呢!

廟宇巡禮

  麻豆鎮有許多的廟宇,這一天火師的大徒弟,帶著我們幾個小蘿蔔頭一起到各大廟宇去探險,一邊帶著我們欣賞火師的作品,一邊述說廟宇中許多從古老就流傳下來的規矩。原來從廟中的裝飾可以看出這間廟興不興盛!金箔比金漆好,木雕比彩繪好,就連門神也有等級的分別呢!

  我們探訪了5間廟,分別是:文衡殿、仁厚宮、三元宮、保安宮、良皇宮,一直到晚上燈火通明,大家都還捨不得回去,想不到火師用了他生命大半輩子的時間,經自己畢生絕學全貢獻再廟宇藝術當中,大家真的很感動!

  大師兄說,火師人真的很好,有一回他不小心摔壞了作品,心想不知如何是好,想不到火師卻豪爽的說:「再找一塊黏上去就好了!別擔心!」我們想,那些精細的剪黏作品,我們無法馬上學會,但是我們卻馬上學到了火師待人處世的道理,那種不拘小節的氣度,與對待晚輩如同自己的兒女一般的疼愛,我們全都感受到了!

趕工了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探索的時間是那麼的快樂,但是我們還是得辛苦一點,將我們所獲得的收穫,帶回跟同學分享,並製作成網頁,讓所有瀏覽網頁的人也能知道火師的事蹟。

  在開始製作網頁前,老師特地對我們做了一番特訓,其實早在4年級時,我們就學過網頁與影像的編輯與製作,但是參考了許多得獎作品,要用我們那些三角貓的功夫來做出網頁根本是天方夜譚,只怪當初太愛玩,技到用時方恨少,全都忘光光了。只得要求老師在幫我們惡補惡補一番。

  我們認為所有的工作中,製作網頁真的是最難得一環,資料與記錄的整理早已完成,但網頁卻遲遲出不來,不是我們偷懶,而是才疏學淺,不是這兒找不到網頁,就是那兒找不到圖片,讓我們好挫折,最後還是得求助於老師,我想下一回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甜蜜的負荷

  眼見成品漸漸成形,我們的壓力也漸漸放下,真的好擔心時間不夠,因為大夥都很著急,難免起了一些口角,幸好到後來都圓滿解決了,畢竟吵架不能解決問題,只有趕快完成才是王道,老師說我們長大了,知道什麼事比較重要,我們也突然發現原來以前自己是多麼幼稚,連許多小事都要吵架。

  時間越來越近,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早上、午睡、下午放學,甚至回家後也是隨便吃幾口晚餐,就趕緊趕工,大家都怕因為自己的怠惰而影響團隊的運作,所以大家都如期交件,儘管老是把「唉唷」聲掛在嘴邊,但是我們彼此都知道,這是甜蜜的負荷,儘管再累,我們也要完成,因為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我們要將我們的成品掛上網路,跟全國的小朋友分享,也跟火師分享,相信他看到的話,一定會呵呵大笑,不好意思的說:「我沒那麼好啦!」,但是他那些值得學習的想法、與人相處的態度和以身作則得環保概念,絕對不是簡單說說,一定要親自跟火師接觸的人才能體會喔!夥伴們!我們完成了!大家都太棒了!

你可以選擇 》》目錄

 

  台南縣成功國小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