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港大排動工了


中港大排(按小圖可放大)

二、中港大排主題工程介紹

三、韓國清溪川的經驗

四、相關新聞

1. 整治中港大排 新莊人祈福 (自由電子報)

2. 五年後讓新莊中港大排成清溪川 (大紀元電子報)

3. 中港大排旗艦計畫以解決新莊水患 (我的E政府)

一、中港大排動工了   《回選單》

位於台北縣新莊市中心的中港大排,長約2.3公里,長期以來因為工業、家庭污水的排放,使得中港大排在市民的眼中,只是一條讓人不想靠近的臭水溝,但是,臺北縣政府將中港大排的河廊整治工程納入臺北縣四大旗鑑計畫之一(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 http://dreamriver.tpc.gov.tw/),目前正緊鑼密鼓的進行防洪截污、交通配套、文化藝術與景觀設計等相關工程。

面對現實環境的重重阻礙,中港大排的工程終於在2008年9月25日順利發包,並在2008年10月已開始動工了,這個新莊市民長期期盼的工程終於順利發包,也將為新莊市帶來更美好的環境及生活品質的改善。臺北縣長周鍚瑋說,韓國清溪川的整治經驗,帶給我們極大的鼓舞與激勵,相信新莊歷史記憶下的臭水溝將會蛻變成美麗的河川,並且讓每一個新莊市民都將引以為傲。

《回選單》

 

三、韓國清溪川的經驗  《回選單》

清溪川是韓國首爾市中心的一條河流,全長5.8公里,在匯入中浪川後流往漢江。

韓國在1950至1960年代,由於經濟增長及都市發展,清溪川曾被覆蓋成為暗渠,清溪川的水質亦因廢水的排放而變得惡劣。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興建高架道路。

2003年7月起,在首爾市長李明博推動下進行重新修復工程,不僅將清溪高架道路拆除,並重新挖掘河道,並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種植各種植物,又徵集興建多條各種特色橋樑橫跨河道。復原廣通橋,將舊廣通橋的橋墩混合到現代橋樑中重建。修築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時引漢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長年不斷流,分清水及污水兩條管道分流,以使水質保持清潔。工程總耗資9000億韓圓,在2005年9月完成。清溪川現已成為首爾市中心一個休憩地點。

清溪川整治工程

白天的清溪川

夜晚的清溪川

參考資料

1. 臺北縣政府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網站 http://dreamriver.ehosting.com.tw

2. 維基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