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有機  

有機農業

  「民以食為天,萬物土中生」,由此可見其土壤是作物生產最重要的自然資源。 “有機農業”創始人之一的英國學者霍華特說:「沒有良好的土壤,就沒有人類強健的身體。」日本人福崗也說過:「沒有肥沃的土壤,就沒有營養豐富的農產品,也就沒有健康的身體。」世界著名經濟學家英國的舒馬赫則更加明確地說:『土壤是物質資源最重要的一項,從一個社會的土地利用上,就可以相當准確地推測到這個社會的未來。』在未接觸有機之前,社會大眾一直誤解有機,認為它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昂貴萬靈丹,也不了解其在台灣生態上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的來認識、瞭解有機真正的內涵,這樣才能真正去思考如何來幫忙推廣這些「有機」觀念。

美濃社區大學採訪

美濃社區大學採訪

  關於有機(Organic)一辭,在英文意義上主要包含四個涵意:物體與生俱來的基礎構成物、生命體呈現的特性、一種自然而漸次發展的過程、一種大自然的要素自然結合所呈現出的組織化、效率化現象。這四種含意指出了「有機」一辭本質上蘊含了尊重生命、崇法自然發展和有效管理生命體的特質,同時指出了自然法則與科技的重視效率是並行不悖的。現在一般人所談的有機農業,常強調作物栽培過程和收成後處理不施用農藥、化肥、殺草劑等化學資材,應是著眼於這些化學資材會殺戮土壤中和植株上的生命,違反了有機尊重生命本意之故(董時叡,2001)。

有機田裡有小鴨

↑有機田裡有小鴨

  有機農業最早是德國著名的思想家、科學家與教育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於一九二四年所提。

  當時,有一群農夫向他請教,「為何同一塊土地上,以前牧草的採收量,可以給動物食用三十年,現在卻只有五到七年?」另一群農夫也請教他,「為何動物感染疾病的情況急遽嚴重,尤其是口蹄疫?」史代納研究後發現,植物是健康生命的締造者。由於環境、土壤受到破壞,因此產生病變,連帶造成動物生病。而人類吃進病變的動植物,不但影響身體健康,也連帶引發精神文化和社會問題。

  因此,史代納提出了「活力農耕」(Biodynamic Farming)的概念,成為現代有機農業的濫觴。有機農業反對在動植物生產過程中,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生長調節劑與飼料添加劑等物質,也反對基因轉殖生物,強調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永續的農業生產技術。

 

有機農業的崛起

3040年來,許多先進國家的人士,察覺到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濫用之可怕,紛紛提倡有機農法。化學肥料方面,他們最擔心的是氮素化肥的大量使用,所造成人畜飲用水和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之大量累積,對飲用該水或食用該蔬果對人畜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化學肥料

↑化學肥料

  許多疾病,特別是肝病和癌症顯然與吸取過多農藥和一些化學物質有密切關係,這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們近年來都開始對有機農業之研究發展特別熱心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們應該優先追求的,並不是可以滿足口福之慾的山珍海味,而是沒有受到污染的有機五穀雜糧和有機蔬果。  

現輾有機米

現輾有機米

  我們必須大聲呼籲社會大眾全力支持有機農業,使它能夠在台灣健全地發展下去,但也不希望盲目支持,以免一些不肖業者魚目混珠,而對台灣有機農業造成重大傷害。所以在支持有機農業之前,必須請大家先瞭解有機農業是一種要求較為嚴格,經營較為辛苦,並且風險較大之農業,希望消費者在購買有機農產品之前,應先充分認識有機農產品,才有助於有機農業在台灣的穩健發展。

top

   前言
   有機農業
   關心健康
   關愛生命
   關懷大地
   有機推廣
        何謂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