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建築的歷史

5.管理人員職責

  湧燈塔於清光緒三十年五月十八日發光啟用後,由中國閩海關負責營運管理。初期,燈塔主管均由洋人接掌,僱用國人任職管理員或雜工。直到民國36年才由陳高福先生出任首任國人燈塔主任管理員。現任主任管理員陳寶銀先生,於七十五年五月間就職,現有管理員三人,負責下列業務:

  1. 燈塔發光,必要時開啟霧笛系統,為日本。上海至香港航線的船隻引導助航。雖然現在已經是科技資訊時代,船隻都裝由衛星導航統,事實燈塔伋有它一定的功能,如船隻進出港仍需要依靠燈塔來作它的導航定點,且它仍具有助航功能。
  2. 霧季期間,協助中柱港電子霧笛管理與操作。
  3. 過往船隻(除漁船外)登錄記載,以利關稅總局向船隻收取助導航費。燈塔主要是商 、 貨輪的指航標地,所以目前東湧燈塔每年仍可為關稅總局,帶進約3.7億元的國庫收入。
  4. 每日收集 、 記載溫度 、 風向 、 風速等各項氣象資料。
  5. 平日機械維護保養。

6.結論

  在馬祖列島最北端的東湧燈塔,是台閩地區位置最北的一座古蹟,至今已有一百年的歷史,期間曾經歷太平洋戰爭及國共內戰,而幸都未遭到摧毀與破壞,燈塔原形得以完整的保留下來。
  就科技而言,航標的發展,已進入衛星導航時代,但東湧燈塔未因設備日新月異,而將〔佛萊期納折光透鏡機〕拆除,甚至連初期的〔張氏白熾燈器〕都完整的保留下來,為燈塔的科技演進史,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見證。
  古蹟是人類發展過程中所留下的具體構造物,它是歷史的見證,也是文化歷史的軌跡,東燈塔雄據山巔,氣勢巍峨,一百年來,猶如永恆的守護者,守護者山崗,守護著海洋,守護著長年廝守島上的居民,是人們心中永遠的守候。

< 1
4

 

 

 

一切盡在不言中~

夕陽無限好~

白天燈塔一景!!

夜晚更添迷人丰采!!

夜晚的燈塔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