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東引的鷗鳥

東引的黑尾鷗

  尾鷗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但在馬祖列島最北的的東引鄉,幾乎整年都可以看見黑尾鷗的蹤跡,當地的居民和阿兵哥將黑尾鷗視為海鷗,並以牠們優雅的飛行姿態為圖騰,黑尾鷗可說是東引的象徵。
  雖然在東引幾乎整年都可以看見黑尾鷗的蹤跡,但他們並不屬於當地的留鳥,而是分屬不同的族群,有渡冬的渡冬族群,有過境的族群,有夏天來繁殖的繁殖族群。
渡冬族群集中棲息於中柱港及北海坑道附近,數量約有三百隻,有成鳥也有未成年的亞成鳥。到了四月氣溫開始回暖時,上千隻過境族群則會在中柱港及外圍海域聚集 ,引鄉的海域提供了牠們最好及補充體力的場所,,這些過境的黑尾鷗族群,揭開了燕鷗來馬祖繁殖的序幕。

  在東引停留一天或數天後,這些黑尾鷗會繼續牠們既定的行程,整個過境季節是很短暫的。緊接著到來的黑尾鷗,便屬於夏候鳥,他們來東引的主要目的,就是繁衍下一代。
  在東引繁殖的燕尾鷗族群是國內唯一的,也是目前所知在世界上繁殖位置最南的族群。
             (資料照片來源--燕鷗的故鄉--馬祖)

與鷗鳥近距離接觸

 

 

 

 

水庫賞鳥同樂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尾鷗的翱翔英姿

黑尾鷗做著日光浴

中柱港的黑尾鷗

畫下黑尾鷗美麗倩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