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首頁
燈塔地圖 學生作品 研究計畫
燈塔首頁 歷史燈塔 軍事燈塔 觀光燈塔 文化燈塔 生態燈塔 藝文燈塔

歷史燈塔軍事燈塔觀光燈塔文化燈塔生態燈塔藝文燈塔

 

建築的歷史

4.房舍配置及變更

  般燈塔基地大都均平坦且腹地十分遼闊,但東湧燈塔的基地卻坡度陡峭,形勢非常的險阻,東湧燈塔以塔為主體,附屬建築高低錯落,各以狹窄高聳的梯階和通廊連繫,由北向南,由高而低,略呈一線排開,分布在巨石林立的山腰上,沒有遼闊的廣場和腹地。隨地勢的高低而下,大約可分為五大區域:

  1. 圈舍:在最高處或成排的朝東房舍,又分為雞舍和豬舍,現都已經廢棄不用,僅留下斷簷殘壁,可供遊客憑弔。
  2. 華籍守塔員及附屬房舍二棟:位在圈舍的右方,兩棟並列,前棟原為華籍守塔員及苦力房,後棟一間一間分別為洗滌房。儲藏室。石灰房。工作房等,其門與門之間距僅有60公分,頗為奇觀,現經過整修後後棟為儲藏室,前棟為管理員宿舍。
  3. 外籍守塔員室及辦公室:屬於較特殊的菜刀型之建築物,頂上煙囪及為原壁爐通風用,上建有女兒牆收雨水至下層的儲水池供洗滌及日常用水。
  4. 燈塔:為圓筒型塔樓,但原有頭等透鏡燈器遭〔艾麗絲颱風〕侵襲,已損壞不堪使用,現改由五等燈發光,繼續發揮助航功能。
  5. 火藥庫及霧砲砲臺:現兩尊霧砲早已不再使用,火藥庫也消失了它的功能,現改建為平頂庫房,上面安裝了霧笛,作為輔助工具。
< 1
3

 

 

 

藍天白雲好景緻!

青山綠水正迷人!

有如古希臘的建築!

天外飛來一''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