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edule





2013年11月歷程


這個月是我們團隊成立的第一個月,充滿著新希望,有很多可以學習的事物。

我們一同決定參加地方觀光資源這個參賽類別,並且決定要訪問台灣歷史博物館。

我們把整個團隊分成兩組,一組是資訊組,一組是文件組,這兩組有不同的工作要做,資訊組負責學習、製作網頁,文件組負責蒐集資料和聯絡訪問對象。

我們還一起討論的平常要做的事情,

這些平常要做的事情通通不可以忘記做,否則我們的進度將會延遲。

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慢慢摸,有不懂的可以問老師,這個月是滿活力的一個月。

工作項目 工作人
進度報告 王唯甯、張庭偉、張幃勛、吳家宇、王致佳、涂菀茜
聯絡訪問對象 王唯甯、涂菀茜
拍攝 吳家宇、張庭偉、王致佳
問卷調查 王唯甯、涂菀茜、張庭偉
網頁製作 張幃勛、張庭偉
網頁設計 王唯甯、涂菀茜、吳家宇
文件整理 涂菀茜、張庭偉
軟體應用 張庭偉



2013年12月歷程


我們把整個史遊和順團隊計畫分成四個月進行:

計畫一(2013年11月)初始之月

計畫二(2013年12月)訪談之月

計畫三(2014年1月)網頁之月

計畫四(2014年2月歷程)檢討之月

而這個月就是”訪談之月”我們要在這個月進行相關訪問的工作,館長先生是訪問的重點,我們還要訪問工作人員、遊客、警衛、地方人士,這個月有得忙了我們將相關問卷完成之後就可以做訪問了,但是是有組員沒辦法和大家一起初來做訪問,真的好可惜喔。

總之,這個月忙完之後,下個月還有很多事要做。




2014年01月歷程


這個月我們趁著打造了網頁,真的好花時間喔,要學習HTML、CSS以及JavaScript,不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學會做網頁,同學是從零開始,HTML語言開始慢慢學,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學,不用做網頁的同學是要負責整理相關文件、照片,很多很多的資料要弄,我們選擇使用Sublime Text 2製作網頁,這個軟體是我們第一次接觸,不過使用上卻是很簡單呢!

這個網頁是我們團隊的心血結晶,我們一步一步地照計畫工作,雖然在寒假比較有時間做網頁,但是還是會累,在一個團隊,我多想貢獻自己一份心力!

因為我的自尊心告訴我,再怎樣也不能當個,可有可無的人。




2014年02月歷程


這是我們參加網博的最後一個月了,大家要準備衝刺了,忙了三個月的成果要在這個月進行檢討,我們要檢討我們在過程中發生的問,題需要討論事情時,常常有人缺席,我們想要訪問時卻不知道該怎麼聯絡,這些問題的是很嚴重的,它會拖延進度,而且還會造成大家的不愉快,我們在這個月同時進行網頁的問題改善,像是連結點下去沒有反應,或者是錯別字修正、不當句修正這些小問題。




歷程總結與回顧


這方面團隊合作型態的主題探討包含比其他比賽有著更多層面的學習與挑戰。

在深入了解博物館的經營、管理方式後,發現到館長先生的想法有多麼的豐富, 可以透過一些歷史文物,了解到這個社會有多麼的多源,並讓我們了解到,許多事情的完成,背後需要有多大的經費和人力去完成, 讓我們覺得歷史博物館蓋在我們學要附近有多麼幸運;而做網頁的過程中,一種同樣的東西,想不到有那麼多種的呈現方式,同一種東西,想不到改個顏色,也能變的那麼順眼,讓我驚豔色彩的奇妙。

以最樂觀積極且充滿自信心的態度,面對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藉由參與而學習,透過學習而成長,則生命必然會充實且豐美。

這段時間,我們都一起克服了許多挫折與打擊,和組員一路走來的足跡,都將會是我們永恆美好的回憶。

感謝過程中曾指導的老師、受訪的對象以及協助的團體與個人。

感謝!有您們真好!「歷史」對我們這般平凡人來說,只不過是過去的事情,為甚麼要學?

我們已經習於將雲端與科技新貴,卻忘記的這些東西是歷史上的大發現,也被日漸炫目未來科技養壞了胃口,反而疏於注意就處在 我們身邊的人事物。

經過此次專題活動,我們終於發現平凡生活中 的動人之美,我們心目中的最偉大的不是雲端技術的驚嘆,讓我們更感動的反而是,在有限的資源下,歷史博物館的同仁們突破自我,發展成屬於大家的一套教學創新模式,讓孩子們快樂學習,人們也可以擁抱的QR碼技術,而且是用得巧用的妙。

在這次「史遊和順」的專題活動中,我們史遊小隊每位成員,不分彼此地貢獻一己之力,雖然過程中也有爭執、激辯,但都是出於「把報告做到最好」的心理使然。

特別是決定要把「暢遊歷史」怎麼去簡單的呈現專題,變讓我們吃足苦頭了,但是眼看遊客們能適應博物館的各個歷史課程、樂在其中的景象,那種欣喜之情是難以言喻的。

現在,當我們打開電視、翻開新聞雜誌的時候,聽到”博物館”三個字,就會有我們曾經一起努力過的感覺。

我知道我們不再有害怕或是離我們很遠的感覺了,我不再會對許多不懂得事情盲目崇拜,我會用一種更清醒的角度,去看待我的歷史、生活、世界;用一種純粹欣賞的視野去解讀史學、環境,並辨析它和現實的距離。

這種收穫與成長,不是在課本上學得來的。


2014 History tour rolls produced usingBootstrap.

Recommended to useChromeFirefoxor Internet Explorer 9 or more browser, to achieve the best brows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