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面
仙花奇緣 金盞銀舞 水仙花雕 至聖仙師 美若天仙 水仙雅集 幕後花絮
 
 
至聖仙師
   
     
   
   
   
   
   
 
dot
 
   
 
裝飾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 首頁 > 至聖仙師 > 大師展藝
 
大師展藝
 
 
大師展藝-雕路漫漫
 
 

目前鹽水地區的水仙花雕師父雖不多,但堪稱大師級的人物卻不少。原因無他,因為大陸漳州從事水仙花雕的人大多為農戶,主要目的是商業販售,因此,雕刻方面要求的是速度與產量。所以,雕刻手法一般較為豪放(當然雕法細膩的大師也不少)。而鹽水的師父們則不同,從事花雕的目的在自娛娛人者居多,所以雕刻手法講求細膩而不講求速度,且著重彼此交流,久而久之,自然發展出有創意與變化的雕刻手法。

由於有鹽水花雕師父們默默的耕耘,如今水仙花才能在鹽水再度盛開。從這個角度看,若重新編寫台灣的「十二花神議」,那十二月的水仙花神,肯定非鹽水花雕師父莫屬了。

現在,就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鹽水水仙花神陳進明、顏豐益、蔡宗棋、施美卿、邱仁良、江小芳……等人出場。請他們為大家述說從事水仙花雕的心路歷程及對未來的期許。

圖4-1. 由左至右依序為陳進明、顏豐益、蔡宗棋、施美卿、邱仁良、江小芳等六位花雕師傅。
圖4-1. 由左至右依序為陳進明、顏豐益、蔡宗棋、施美卿、邱仁良、江小芳等六位花雕師傅。

開山始祖陳進明專訪

陳進明師父,本業是廚師,但也是近代鹽水地區最早從事水仙花雕研究的人。從摸索到技藝成熟,一晃眼至今己有三十個年頭了。老師傅技藝的成長過程可以說是鹽水師傅的寫照,充滿傳奇,也充滿偶然。

在自我摸索約二十年的歲月中,進明師總是孤軍奮鬥,憑藉著老一輩依稀模糊的水仙花雕印象,自行實驗、觀察。可惜時間雖一年一年過去了,但技藝卻沒有多大進展。雖然進明師不斷思索失敗的原因,但仍無法突破瓶頸。直到民國80年代後期,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進明師來到福建漳州。機緣巧合之下,在書局購得一本水仙花雕專書「許榮義 水仙藝術雕刻」。從此之後,進明師專心研讀此書,最後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水仙花雕是有造型、有科學根據、有規則原理可循的。

後來進明師融合多年雕刻心得及專書理論範例,漸漸的發展了屬於自己風格的雕刻手法。另外,為了推廣水仙花雕,進明師大方的將專業及心得分享給同好,尤其是分享給顏豐益師父。兩人更自民國八十年代末期起便密切的交流互動。就這樣,2003年起,兩人和橋南社區林火木理事長合作,在橋南老街建立基地,並在同年農曆12月中旬起,每個星期日上午10-12時,指導民眾水仙花雕刻技藝,並在同年的過年期間將作品展示在武廟。

看到了默默耕耘二十餘年的水仙花雕能有初步的成果,進明師內心有無限的感慨,也有無限的喜悅。但此時進明師的內心深處的感受其實是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終於有所成就,憂的是恐怕又是曇花一現、後繼無人。因此,為了永續傳承,進明師、豐益師兩人與林理事長共同合作,除了持續在橋南老街推廣水仙花雕技藝外,並帶領學員努力創作,每年過年期間固定在武廟配合元宵節活動展出作品,讓大眾能親近、了解水仙之美。

目前,進明師已是鹽水藝界的風雲人物,地位猶如鹽水水仙「花神」。但是他仍念茲再茲,希望水仙花雕的技藝可以在學校生根,希望有更多社區人士投入。水仙年年開、雕技代代傳-這便是進明師一生最大的期望,也是一生努力的目標。

圖4-2. 鹽水國小金盞銀舞團隊與進明師合影
圖4-2. 鹽水國小金盞銀舞團隊與進明師合影

開山始祖顏豐益專訪

現年47歲的顏豐益師父,一手昆伯臭豆腐好手藝,如同他的水仙花雕技藝般遠近馳名。豐益師早在年輕時就曾目睹父親雕刻把玩水仙花鱗莖,耳濡目染之下,也就愛上了水仙花。不過,當年父親用的是柴刀,刀法較難施展,且水養技術仍未突破,所以作品失敗率極高。但是,光探索失敗原因,豐益師就足足花了十個年頭摸索,卻仍無法突破造型變化的技巧。為此,豐益師在1990年曾北上北港,拜訪北港水仙花雕名師黃伯釀的得意門生顏宗輝,並向顏老師學了兩個小時的水仙花雕技巧。另一方面,豐益師也常和進明師交流討論,漸漸的,對水仙花有了初步的認識。不過,這時,水仙花雕的技巧只有基礎。

民國八十年代末期,豐益師從進明師那兒得到了「許榮義 水仙藝術雕刻」這本水仙花雕專書。仔細研讀再加上進明師的閱讀心得,豐益師終於茅塞頓開,過去的經驗終於得以和科學的理論結合,很多不解的難題多能得到解決,找到答案。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實際創作後,終於有了突破。在往後幾年中,豐益師根據專書及經驗,不斷實驗、觀察,終於發展出自己創新的雕技,而且作品也進步神速「年有佳作」。

然而,豐益師和進明師一樣,對於水仙花雕的推廣和傳承十分擔憂,因此,他和進明師一起在橋南老街建立基地,一起為水仙花雕的推廣和傳承盡心盡力。從2004年起,他更和進明師及學員聯手,在鹽水武廟展出個人作品,共同將水仙花藝發揚光大,讓世人體驗水仙之美、水仙之雅。

和進明師一樣,豐益師為了讓水仙花雕的技藝在鹽水代代傳承,因此,他常和進明師到鹽水國小指導老師、義工雕刻水仙花,也不辭辛勞,在2008歲末至2009年初,義務教導鹽水國小的小朋友沉浸在水仙花雕的世界。他期望透過教育,讓水仙花雕在鹽水普及興盛。家家愛水仙,戶戶供金盞-這便是豐益師一生中最大的期望。但豐益也提醒小朋友,現在不可沈迷水仙花雕,要先把書唸好,本份做到,行有餘力才可以來雕刻水仙喔!

圖4-3. 顏豐益師傅傳授雕刻、水養等技術
圖4-3. 顏豐益師傅傳授雕刻、水養等技術

鹽水花仙

除了顏豐益及陳進明兩位「花神」級大師外,其實鹽水地區「花仙」級的師父也不少,且這些人全是兩位「花神」的子弟兵。之前,他們多是看到相關報導慕名而來。如今,在師生彼此交流、經驗分享之下,技藝日漸純熟,且各具創意、各有所長。

其中,從事製造業的蔡宗棋先生,自2004年起參加橋南老街水仙花雕研習。由於天賦高且積極努力,在短短的3、4年內,即已學有一身技藝,尤其對吉祥造型有獨特的巧思和技法,作品每每令人驚艷、拍案叫絕。

施美卿老師自鹽水國小退休後,在偶然的機緣中和朋友來到橋南老街學藝(2005年),從此便和水仙花雕結下不解之緣。施老師的作品造型很有創意、小巧可愛,常令人愛不釋手呢!

家住學甲的邱仁良先生,雖現年52歲,且平常忙於工作,但他對水仙花方狂熱,可以說是「打死不退」。同時,他也是學員中最早接觸水仙花雕的。邱仙自1997年起,便跟著顏豐益老師學習花雕技巧,且求新求變,因此作品富有創意,雕出的作品「蟹爪」具有大師風範。

值得一提的是眾多學員中有位特別的人,她就是鹽水媳婦-在台南縣民政處中擔任科長的江小芳科長。自從2005年慕名來到橋南學藝,短短數年便已發展出獨特小品造型。雖然她很客氣,不敢以「老師」自稱,但作品如其人一般,散發著謙沖、寧靜、與世無爭的高雅特質。

除了上述大師之外,其實尚有許多橋南學員的作品(如李青純及茄萣阿嬤之小品;謝清松先生獨特之水仙花染技巧),具有一定水準,只是限於篇幅,不能一一介紹,因此,若想要一睹鹽水大師作品丰采,建議每年過年期間不妨來趟鹽水武廟,親睹水仙之美。

圖4-4. 鹽水國小金盞銀舞團隊與眾師傅於橋南老街合影
圖4-4. 鹽水國小金盞銀舞團隊與眾師傅於橋南老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