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面
仙花奇緣 金盞銀舞 水仙花雕 至聖仙師 美若天仙 水仙雅集 幕後花絮
 
 
水仙花雕
   
     
   
   
   
   
   
 
dot
 
   
 
dot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 首頁 > 水仙花雕 > 花雕源流
 
花雕源流
 
 
花雕源流-承先啟後
 
 

在中國水仙花的栽培至少有一千三百年,但大多任其自然生長、開花,因此,花、葉的型態變化不大。直到水仙花雕技藝形成之後,透過不同的雕刻方式,才讓水仙花的花、葉型態產生了千姿百態的變化,成為人見人愛又富有雅趣的花卉,極具有觀賞價值。

水仙花雕是台海兩岸的獨特技藝,全世界絕無僅有。台灣的水仙花雕源自大陸,至於大陸的水仙花雕起源於何時,則眾說紛云。不過根據漳州耆老口述,至少在4百年前漳州地區已有成熟的水仙花雕技巧。後來,隨著商業往來,在清代(年代已不可考)水仙花雕也傳到台灣各港口,如鹿港、安平、鹽水地區。可惜到了日據時代,據說因宗教因素,水仙花雕被日本人禁止了。台灣光復後雖在鹿港、安平、鹽水等地仍有人重振水仙花雕技藝,可惜大多後繼乏人,漸漸式微。不過,萬幸,就在台灣水仙花雕即將走入歷史的關鍵時刻,安平及鹽水地區又再度燃起水仙花雕薪傳之火,且這把火正逐漸「燎原」之中。

大陸水仙花雕

目前最大規模水仙花栽植基地在漳州(面積達3000畝),雕刻師父最多的也是在漳州。在水仙的生產基地,幾乎每個農戶都懂得雕刻技巧。目前漳州地區的水仙花雕同好已組成漳州市水仙花協會,成員不但有人出版水仙花雕的專書(如朱振民),協會講師更不遠千里到台灣、大陸各地去推廣水仙花雕技藝。因此漳州市可說是世界水仙花雕的大本營及起源地。

台灣的水仙花雕

清代台灣的許多港口,因與福建、漳州有商業往來,因此水仙花的培養與雕刻也曾流行一時。尤其是鹽水地區每年配合蜂炮活動,在護庇宮展出水仙花雕作品,成為鹽水元宵節的另一大盛事。日據時代,水仙花雕的活動雖被禁止,但光復後隨即又有部分師父從事水仙花雕,但因後繼無人且技藝難以突破瓶頸,漸漸的,水仙花雕在台灣幾乎絕跡。直到近年在台南及鹽水等地才又漸漸復興起來。

北港水仙花雕

北港曾是台灣第二大商港,水仙花雕也曾小盛行一時,但現在只剩下少數幾名師父從事水仙花雕,如黃伯釀及其得意門生顏宗輝。兩位師父「蟹爪」雕功一流,早年使用的工具則是削鉛筆的小刀。

台南水仙花雕

在光復後仍有部分師父從事水仙花雕。十餘年前,曾有位資深教師,將早期水仙花雕師傅的技法撰寫成教材,並在學校從事推廣,後來那位資深教師退休後,台南的水仙花雕就隨之走入歷史了。

但從2006年開始,在台南市文化協會鄭道聰先生的奔走之下,力邀漳州市水仙花雕協會來台交流,推廣水仙花雕技藝。並安排漳州師傅到台北社子花卉廣場、台中科博館等地做交流。除展出水仙花雕作品外,更現場教遊客DIY雕刻水仙花。

台南水仙花雕
圖片說明:台南市文化協會於延平郡王祠所舉辦之水仙花雕展及漳州師傅教學活動。

2006年至今,經台南市文化協會的推廣,每年過年前後,漳州師傅都會帶著作品及水仙鱗莖球來台,在延平郡王祠、天后宮…等場地展出作品,並現場教民眾水仙花雕DIY。經過這幾年兩岸水仙花的交流活動,台南市已有不少民眾會在過年期間到延平郡王祠等地選購水仙花,或自己親自體驗水仙花雕的樂趣。因此,相信不久的將來,台南市有可能成為另一個現代台灣的水仙花雕的重鎮。

承先啟後-鹽水水仙花雕

光復後,台灣各地的水仙花雕漸漸沒落,鹽水也不例外。只是跟台灣其他地區不同的是,鹽水有一批年輕人(陳進明、顏豐益…等)沿襲老一輩簡易的雕刻技法,默默的自我摸索,直到十餘年後,陳進明先生在民國八十年代後期,無意間在大陸漳州購得一本水仙花雕專書( 許榮義,水仙藝術雕刻與水養技術 ),並將這本書帶回台灣與同好分享。之後同好們依書中的範例、雕刻原理,再加上自己的創意,經過幾年的實驗觀察,終於突破技術瓶頸,於民國九十年大放異彩。從此鹽水地區的水仙花雕同好,在陳進明、顏豐益…等人帶領下,不但接受橋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火木先生的邀請,以橋南老街為基地,組織工作坊,致力花雕技藝推廣交流。同時在武廟、台南縣立文化中心展出作品,獲得一致好評。

閱讀及經驗分享是鹽水的花雕技術能穩定進步的重要因素
圖片說明: 閱讀及經驗分享是鹽水的花雕技術能穩定進步的重要因素

現在鹽水的水仙花雕師傅雖仍不多,但是雕刻技法純熟、富有創意及地方特色,且每年定期在過年前後,舉辦水仙花雕交流及研習,甚至將技藝推廣至學校。因此,水仙花雕逐漸在鹽水小鎮形成風潮,社區內從事水仙花雕的人士也越來越多。每年元宵節,水仙花雕展規模愈來愈大,成為鹽水元宵節的一件盛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水仙花雕必能風行於鹽水小鎮,而水仙花也一定能成為小鎮人家過年必備的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