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透過本次的專題研究過程,把我們學習的能力運用在專題研究當中:


       擬定訪談稿訪問記錄、訪問心得及研究資料等都需要用到平時語文領域學習到的語文理解統整的能力;製作問卷時,要思考如何讓大家明白所要表達的意思,選項也 不能矛盾。訪問或做問卷時,需要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而且不能緊張與結巴。訪談完畢,我們需要聽錄音檔把訪談內容以文字呈現,在打文字稿時也需要把訪談者 的回答,整理成重點,在這方面理解能力也是重要的,這樣才能完整了解訪談者所要表達的想法與理念。

       做問卷時,我們以平板電腦方式呈現,一個人大概要負責幾份問卷,會花多少時間掃描、整理,準確計算時間就很重要。而在問卷統計中,我們必需學習數量統計與 長條圖的製作,並從數字的呈現看出研究的結果。參訪的交通上,我們運用最省錢的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節省了不少經費支出。

       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大家幫助的人,做了這次專題,我們可以更加了解社會上弱勢的現況,也讓我們了解同理心、關懷、及愛心的重要。而社會領域強調 的社會多元與尊重差異的概念,也在此次的研究中充分運用所學,讓我們對這個議題有了深刻的認識。
藝術

人文
       我們在厝邊頭尾的學習過程中與許多的孩子互動,看到老師們用心的為孩子們付出,我們覺得這是一種美妙的人與人之間互動藝術。而這樣的藝術需要 用藝術的心情好好欣賞與學習。另製作網頁必需用到美勞課學過配色概念,才能讓網頁配色變得美麗。看到自己拍攝、編修的照片經過修改後呈現出更好的效果,這 真是一種美的成就感。
自然

生活
科技
        我們進行偏鄉遊學活動的橫山國小,有著與大自然、藝術結合的校園,校園中處處都可見到許多植物與昆蟲,在下課時,靜靜地站在圍牆旁,看著那旖旎的風光,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到此一遊,你也可以獲得自然之美。
        我們使用電腦來做大部分的工作,例如:統計問卷、寫心得、觀看訪問紀錄等。還會使用相機和錄影機來進行拍照和錄影,照下、錄下的是我們訪問的點點滴滴,以及學習研究的歷程。
綜合
活動
       在這個專題研究中,我們結合了各種的學習元素,讓我們能夠多元的學習。同時,我們也學會了團隊合作,和隊友一起互相幫助,一同完成這個網頁,並 學會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全力以赴。平時訪談心得什麼時間該繳交,什麼時間要做完什麼事,都要非常清楚截止時間,才不會落後進度,拖累 團隊。
  使用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工具    用途
27CWSC(雲端硬碟) 我們利用27CWSC當作交作業的平台,它同時也存有我們檔案的備份,若不甚遺失,便可以從這裡找到備份的檔案。
電腦打字、應用軟體
錄音筆 我們用錄音筆來錄製訪談內容,讓訪談內容有所備份並且供我們訪談內容整理時可用。
平板電腦利用網路平台進行問卷資料收集。
錄影機我們用錄影機來錄製訪談內容,供我們訪談內容整理時可用。
照相機我們用照相機來記錄學習歷程、拍攝做研究中的點點滴滴留下最美好的紀錄。
網頁編輯軟體 網頁製作、編輯
影像編輯軟體影像處理、編輯、照片圖片邊拼貼
【我們如何完成專題研究計畫,與有關「厝邊頭尾協會」的人事物接觸、互動?】
       為了能有效地找出幫助社區的方法,老師為我們安排了許多的活動,包括助弱楷模、均一數學、偏鄉遊學、義賣活動、樂學天使、親子露營、戲劇觀摩 等,同時與厝邊頭尾協會進行訪談,透過這些活動與和社區的人、事、物接觸互動的過程,我們學到了許多珍貴的經驗與知識,並慢慢地體會到了他們的需求與不為 人知的一面,這個意義比我們以往捐錢、當義工還要珍貴,這種與他們在一起的心情,是彌足珍貴的收穫!

       服務弱勢、關懷弱勢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社會上卻有許多人願意付出時間與心血來成全別人。他們無私奉獻的人道關懷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厝邊頭尾 協會的老師與志工們正是如此願意為弱勢孩子付出,這都是我們在研究過程與他們接觸所感受的誠心與熱忱。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專題研究,將這些珍貴的經驗與感 受分享給社會大眾。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所提供的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
       謝謝厝邊頭尾協會張宏恩秘書長提供協會運作的理念與現況,讓我們了解一個協會如何籌措資源造福社區;謝謝連文理老師、黃苡琳老師、高玉美老師提供輔導與接 觸小朋友的方式;也謝謝李奕璇姐姐、石美蓮阿姨為我們介紹這個充滿愛的協會。另外,協會生命教育團的鄭月嬌老師及所有的協會志工媽媽們為我們的問卷提供最 真實的第一手資料。謝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研究的人!
【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專題研究過程中,大家每天聚在一起討論進度與工作狀況,雖然大家都很討厭那個訪談講太多,而讓我們打字打到吐血的訪談內容;雖然有些人常常 忘記要交作業,但是我們終究還是能克服萬難的完成這樣繁瑣的工作!雖然不論是課堂、午休或是假日我們都要花很多時間去完成這個專題研究,但是我們還是願意 這樣付出,因為我們發現人與人相處是互相尊重的!我們自己與別人差異在那裡?我們雖然願意分享,但是如何讓需要的人獲得這樣的幫助與尊重?這些都是我們在 研究過程當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雖然專題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節奏,但卻也讓我們更加了解社會的溫馨與不為人知的一面,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更願意付出我們的 愛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網頁內容智慧財產權 】
      我們在做任何事情都要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避免侵權才不會觸犯法律、違反道德倫理。而在我們的網頁中,有許多資料都是參考訪談者的訪談內容或厝邊頭尾的 網頁、資料,所拍攝的照片、圖文、或引用的圖像、文字我們都註明出處,尊重他人,避免侵權。
【發現、教訓、和驚奇 】
       起初,我們對弱勢關懷這個大主題並沒有什麼了解,但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後,我們著實感受到震撼。我們驚覺到,在社會上其實有許多人無法享受茶來伸手、飯來 張口的富裕,也有許多人無法體會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的快樂。為了改善這些問題,許多人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血來為他們服務。然而我們自己卻老是偏食、態度 冷漠或是不經意地言語去傷害愛我們的人,這一切都給我們團隊深刻的省思,去反省我們以前的生活與對人態度。也正因為如此,我們認識了許多為這個社會無私奉 獻的典範老師;我們體會到了包容、同理心與愛心的重要;我們學習到了幫助別人,要從了解別人的需求開始;我們更了解這個社會的面貌,並非十全十美,卻能夠 因為一些小小的動作而變得更溫暖;我們看到了助弱典範們的感人事蹟,並且把她分享出去。這些都是研究帶來的驚奇與震撼,相信看完我們的研究之後,大家就會 更清楚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