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加類別 ]
地方社團族群
[ 學校地理社區說明 ]
        長 安國小位於臺北市的市中心居於中山區南邊,交通便利,學校附近以商業區居多,金融氣息瀰漫,附近有捷運松江南京站和南京吉林路口的公車站。中華社區厝邊頭 尾營造協會則是位於建國北路一段33巷45號,從長安國小出發搭乘52公車或202公車大約5-10分鐘即可以抵達協會。步行則大約需要25分鐘左右,中 華社區厝邊頭尾營造協會服務臺北市中山區南邊八個里,算是社區服務關懷弱勢的在地團體。
[ 研究計畫摘要 ]
      「弱勢關懷」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展現,我們發覺現在的社會當中,對於弱勢學生、弱勢族群或弱勢地區的扶助,還是非常欠缺,如果沒有提供相關的輔導協助與措 施,很可能造成弱者恆弱及強者恆強的困境,不利於社會的穩定發展。因此,建構扶助弱勢的環境,健全社會福利發展,已經是迫切需要的行動。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介紹、研究中華社區厝邊頭尾營造協會,讓大家尊重多元差異、提升關懷弱勢的價值觀、善盡公民責任,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喚起大家對弱勢關 懷的重視!
 [ 網際網路環境 ]
        我們都是利用老師為我們架設的長安27CWSC網路平台,將資料上傳修改,並以作業方式提交。大家無法碰面的時候,也會利用這個平臺的討論區進行討論。老 師還特別開放中午及課餘時間,讓同學可以使用資優班的電腦,完成研究進度。
 [ 問題的克服與解決 ]
資料彙整
        訪談結束,我們就必需進行許多資料整理,我們會分工合作,讓大家一同完成文字稿、訪談心得、資料彙整等,並整理出訪談所獲得的資訊。這些資訊對 於我們的研究都非常有幫助。問卷結束後,我們也要做統計與分析,並整理出問題意見長條圖,有助於我們判讀資料。但是這個過程,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討論與判讀 圖,這都讓我們花費很多時間,然而隨著時間與經驗的成長,後期的速度就變快許多,這就是大家的能力成長的最好證明。
時間效率
        我們在9月中旬就已訂定了題目,而校外教學與服務大多都是在11月進行的,因此11月就成為最忙碌的時間,期間包含活動的規劃、訪談、文字稿整理、網頁資 料收集,在這麼短的時間要完成那麼多事,讓我們有點吃不消!因此,就需要同學間互相督促與幫忙,才能有效率的做完所有事情。另外,一週的進度要盡量完成, 否則一時的偷懶,就將工作往後堆積,造成進度落後。我們團隊中有些夥伴就有這樣的現象,因此屢屢在趕功課,雖然來得及在最後關頭完成,卻也變成了最好的警 惕!
團隊合作
        工作分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程序,原則是要依能力及專長去分配,做起事來才會輕鬆、有效率,因此,我們依自己的專長選擇工作,再接受老師的調整與建議。團隊 合作是很重要的,我們不但能從督促中學會做好自己的本分,更從合作之間培養了默契以及感情。
[ 心得箴言 ]
        在進行訪談的過程中,我們明瞭了許多以前所不知道的事,也改變了我們團隊原先的想法與印象,秘書長告訴我們陪伴可以帶來力量,幼童們總是需要一個大人陪在 他們身旁,因為,那是他們的安全感來源。所以陪伴我們的同伴,也是件快樂的事!而志工老師無私的關懷與奉獻,讓我們深深覺得愛是發自內心,永遠可以立刻去 做,不用等!尊重機會欠缺的人,看清楚差異帶來的困難,這都是我們研究這次專題後的深深體會。我們透過這次專題研究,提升了自己的研究能力和語文能力。更 重要的是大家學會互相幫助、關懷弱勢的信念,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讓更多人關心我們所在的這個社會,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溫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