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社團族群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同安里地名意涵有溯源尋根,不忘祖籍之寓意,這裡的居民多數姓張,也有蔣姓、許姓、林姓家族,為數不少。由於居民來自閩南,因此這裡的住家建築,也就離不開傳統的三合院式風貌,位於村中心位置,距同安宮不遠的一座大厝,即為張姓家族先祖所遺留下來,至今已傳數代,前任鄉長張漢雄先生和同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漢明先生都是其後代子孫之一,由於時代變遷,族人多數均已分散各地居住,不過古厝仍然健在,有部份有整修,但有部份則漸漸頹圮,甚為可惜,本校許正金老師,也和同安里淵源深厚,同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都和他有親戚關係。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這次選定的主題是『洄游同安里』,探討同安里這個以務農為主的農村地方,深入去了解當地人口結構為什麼逐漸邁入老化?年輕人都不願意在自己的家鄉工作?都選擇到外地去發展,我們去討論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提高年輕人回鄉的意願,以種毛豆來親身體驗當農夫的辛苦,並訪談蔣谷名先生,他是一位先離開同安里到外地工作,後來洄游到同安里務農的青年,聽他說這歷程的酸甜苦辣,並和同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漢明聊天,深入了解這個不為人知的小地方,他們都有熱誠的心,希望帶動同安里社區發展,提高農民作物的經濟價值。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專線網路
學校的100Mbps專線網路,提供我們更快速的資料搜尋和資料上傳的網路環境,使我們的工作進行更有效率。學校還提供另一個網頁空間讓隊員們做比賽的備援空間,指導老師也貼心的幫我們每位隊員開FTP帳號,讓隊員們可隨時存放和備份個人的資料。
◎自家的網路
每位隊員的家中都有Hinet、速博、Seednet等,自費申請的8Mbps至30Mbps不等的網路環境,所以即使回到家裡,大家仍可繼續完成各自的工作進度。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網界的比賽,還沒有這些經驗,也都沒有接觸過這些東西,所以在製做的過程還是有些生疏,也都需要老師的幫忙,我們都會一起開會提出要做的類別和內容,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想法,剛開始難免大家的意見都會不同,難以去整理成一個可以用的點子,但時間久了就會找到問題的重點了就知道該怎麼去下手,我們個人在打出自己負責的部分,再交給老師加以整理和修改。

心得箴言:
我們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網頁設計比賽,所以在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有些人花了許多時間才進入狀況,開會時由意見不同到達成共識,專題網頁由空白到內容豐富,這都是我們一點一滴慢慢做出來的,雖然過程中有歡笑和淚水,但這對我們每一個人在網頁設計、美工製作、訪談經驗、資料搜尋和開會秩序等各方面,可說是有很大的收穫,比沒有參加網界時累積了更多的經驗。這次的專題比賽,每個人不只是能力進步了許多,和老師的互動也更好了,大家都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專題製作。
在這次的專題比賽中,我們的角色由知識的接收者變成了知識的傳播者,使我們體會到網路所帶來的傳播力量,我們希望藉由網路,將同安里這個農村地方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也為同安里這個美麗的小農村留下美好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