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參加競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

 

二、地方社區說明:
高雄,長期受工業城市形象束縛,除了空氣骯髒、水質不良等刻板印象,高雄還被稱為「文化沙漠」。但總有一個人,他默默用音符寫出屬出台灣的故事,讓高雄跨出藝大步。 在美國素有「台灣拉赫曼尼諾夫」之稱,讓這個城市成就揚名國際的音樂家_蕭泰然,他融合了台灣民族音樂和西方的音樂元素,創造了出屬於台灣的音樂並用音樂訴說著台灣的美。讓世界更了解台灣,共同認識不同的台灣,一起見證台灣的美好。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咱攏是出外人對遠遠的台灣來,雖然我會講美國話言語會通心未通。咱攏是出外人在遠遠的台灣彼,有咱的朋友與親人不時互相在思念....」這是由蕭泰然先生親筆譜曲作詞。這首曲子時常讓在外的遊子們時常聽到姍姍落淚。
歌詞如同蕭泰然先生所譜寫的,充滿著遊子離鄉背井時的複雜心情。曲子也像是蕭泰然先生無時的提醒自己是位本質醇厚的台灣人,蕭泰然先生以深情寫出「出外人」的孤單與無奈。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的蕭泰然先生,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等多項才華於一身。只因台灣有原住民音樂、有國樂、流行音樂,但沒有屬於台灣自己的音樂!因此,蕭泰然先生創作「出頭天進行曲」,歌詞中寫到 「咱欲出頭天,咱欲出頭天,有一日欲出頭天。臺灣人民,團結起來。...」強烈節奏與堅定鼓點,激勵著台灣人擦乾眼淚,咬住牙根,握起拳頭,勇敢迎向時代的考驗,適逢戒嚴時期而被列入黑名單,滯留國外無法回台灣。
蕭泰然先生,即使人在異鄉但心裡卻是繫著家鄉,在國外期間他開始整理台灣歌謠,並為其重新運用管弦樂器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改編成演奏曲,創
作台語歌謠和懷鄉歌曲。在美國的十八年中,是他創作的黃金時代。由鄉土的民族音樂家,蛻變為國際性的音樂家;後期的他因為身體的健康因素,幾度無法提筆寫曲,而在他的堅持下著名的《一九四七序曲》誕生,那年,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歷史與音樂的美妙結合,堪稱是台灣史上第一部用音樂紀錄重要歷史事件的作品,曲風富有濃濃的台灣情感以及對這片土地的愛,讓人從心底深深地被感動。
蕭泰然先生他曾走過低潮的陰霾和困頓的生活。信仰的支持和對台灣島嶼的熱愛使他從未向現實的社會屈服,反而不斷燃燒他的生命,創造出無數詠嘆上帝的聖樂、關懷台灣這塊樂土;因此其作品格外扣人心弦,他的作品無須任何言語的解釋,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用音樂呼喚台灣人的心靈也為台灣人留下的民族精神財產。

 

 

 

 

 

 

 

四、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是使用T1光纖上網的網際網路,100Mbps的速度方便我們查詢資料以及雲端儲存,所以組員們善加利用在學校的時間,好好使用且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光纖資源。

 

五、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由於蕭泰然先生己於2015/2/24辭世,家人多數在國外採訪不易,因此我們透過老師與蕭泰然基金會連絡家人,還好蕭泰然先生的二媳婦過年歸國,並在網路上蒐集他的生平和資料,雖然中途遇上很多時間無法配合等問題,但每週三放學有固定留下來討論,所以都一一克服。另外一點就是,蕭泰然基金會位於台北,我們無法到場採訪只能透過電聯或E-mail。而網計製作方面,美工和設計組的設計理念不相同,卡在這階段很久,幸好在美術老師的幫忙,讓設計和美工組的理念一次全部到位。在網頁構想的部分,因為蕭泰然先生並非為華麗高調的音樂家,所以我們網頁主要以簡單為主,蕭泰然曲中富有濃濃台灣味和對這片土地的愛,背景的要素以音符搭配著台灣。除此之外,我們面臨到筆電設備不足的問題,再加上初次報名人物類,所以大家都絞盡腦汁想把人物的愛國精神表現出來,在這塊方面運用了相當多的資源。

 

六、心得感想 :
105年2月14日我們參與了蕭泰然紀念音樂會,短短2小時卻深刻的體會到蕭泰然先生創作中濃濃的愛鄉情懷,不禁聯想平時的我們常在升旗大聲地歌唱國歌,卻體會不出其中意義的落差,或唱國歌中間仍有人在到處走動,這樣對台灣的情感是沒有連結的。
蕭泰然先生曾說:「音樂就是要與人分享,使聽眾有所共鳴。」台灣我們有原住民音樂、有國樂、流行音樂,但沒有屬於台灣自己的音樂!蕭泰然先生他很棒,他用他的音樂替我們土地或是說替這塊土地上的人發聲,我想他對台灣一個最大的貢獻,就是把台灣民謠賦予國際生命力。
另外,網頁部分一開始我們都覺得做一個網站很簡單,後來真正接觸後發現網站這東西不只難還時常會令人摸不著頭緒,也驚訝原來一個簡單的網站背後需要付出很多的時間跟心力,因為這比賽也讓我們學到很多,不單單只是網站的製作、配色的調整、軟體的應用,我們還學到了訪問談吐的技巧跟藉由音樂互相交流愛台灣的精神。準備網博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溝通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雖然辛苦但大家從不喊累過,當努力做完一小部分或一整個成品後,那種成就感是無法用簡單的詞語去形容的。透過這次的網博我們都成長了不少並學習到了很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