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的專題研究是配合了本身為日文科的因素,所以選擇了有日本相關背景的「奮起湖」這個專題題目。並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進而增進對日本在臺文化的了解。我們在奮起湖,看見它曾經走過日治時代的証明,不僅是在建築上所遺留下的痕跡,更有從那時傳承下來的文化和精神。

  在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了許多技巧,例如:如何籌備行程的安排,以及在訪問的過程中,該如何詢問店家得到我們需要的資訊;還有做問卷調查時,如何規劃問題、以及如何訪問遊客等等。且發現到,有時候不單單只能從書本上得到資訊,應該要多走到戶外,實際去嘗試書本上的內容,才能體會到其中所想表達的含義,還學習到了許多書籍上沒提到的歷史等等。

  其實平常我們彼此之間的話並不多,卻因為這次的網頁博覽會而形成現在這個團隊。當然一開始肯定有意見不合、無法達成共識的地方,但經過這段時間的磨合,大家之間的默契增加不少,更深刻了解到一個團隊之間需要所謂的互相包容與良好溝通。

  能走到這裡,我們認為是因為團隊裡秉持著「決定目標後就不能輕言放棄」這個理念,不論現實和理想有多大的差距,仍然相互扶持堅持到最後。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設備名稱

工具

說明

硬體

電腦

上網搜尋、整理、排版資料

掃瞄器

利用掃瞄器把手繪圖用成圖檔

相機、手機

拍攝需要的圖片、錄音、聯絡通訊用

行動網路3G4G

網路連線

USB3.0

檔案儲存、匯入

軟體

美圖軟體(PhotoShop7 & PhotoImpact8)

美化圖片、合成

繪圖軟體(SAI)

電繪

FrontPage2003

用來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NAVER_LINE

討論、通訊、檔案傳送

Windows2000 Server

網頁伺服器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組內採用分工制,由組長以電話連絡公共運輸公司和上網找尋適當的交通工具,再透過副組長和各商家溝通來達成我們的需求,而組員則是努力不懈地和當地遊客做詢問。還記得因電話訪談不太順利,我們懷抱著不安的心情來到奮起湖,但奮起湖大飯店的老闆娘卻盛情款待我們,並提供許多資料利於我們的網頁製作;以及許多遊客了解我們的主題後,給予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我們重視各個組員的想法,因此每個問卷都由大家一同討論再分配一到三人擔任「發言人」提出。倘若說組長是團隊核心的話,每個組員便是讓核心能夠正常運轉的小齒輪,所以我們認為,大家都是這次專題研究的「大使」。

▲組員探訪奮起湖神社遺址  (秋刀魚 攝) ▲出發前的行程討論  (秋刀魚 攝)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關於奮起湖,看著它觀光人潮越來越興盛,我們便越想將它保有的美告訴更多人,包括如何前往和簡略地圖,正因為自己親身體驗過才能知道,哪些資訊是有助於初次前往的人們。不希望任何人錯過想去的景點而留下遺憾,且有些故事總要自己聆聽才能了解那話語間的情感。

    回到高雄,最令我們難以忘懷的就是在奮起湖時,有同樣來自高雄的人們為我們加油打氣,甚至還關心我們如何返家、車票購買了沒。他們的一字一句都給予訪問受挫的我們力量,並且溫暖了彼此的心。「還是家最好」剎那間,我們想起了有這麼一句話,或許在高中階段,我們都曾想過要為了自己的人生遠走高飛,但其實只要離開家鄉,那股濃烈的思鄉情感便會一點一滴的滲透進心坎裡。

▲小組問卷調查  (秋刀魚 攝) ▲小組購買草仔粿  (秋刀魚 攝)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此專題網頁中的每一句話,都是由各個負責的組員整裡手上資料再重新編撰, 以及在每次的取材中盡可能做筆記,並且取得當事人同意後使用錄音功能,用以確保資料的準確度。在編撰一篇文章時,偶爾會發生完成後才發現所需資料不足的狀況,這時我們才上網參考他人文獻,再清楚地將網站記下,因為我們深知智慧財產權對每一位創作者來說是多麼重要。我們願意遵守法律規範,標示出所使用的資料出處,對每一位創作者表達尊重與深切的敬意。

TOP

《使用IE瀏覽器若出現亂碼,請檢查「工具」相容性檢視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