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細說西莒 / 傳統建築 / 屋頂形式

屋頂形式

馬祖古厝的屋頂通常會做二坡頂、四脊四坡頂、五脊四坡頂…的形式,亦是先人們一磚一瓦慢慢拼排出來的。較常見的是側牆完全封住木屋架,屋頂通常收在牆體上方的二坡頂房屋。五脊四坡頂則是清末五口通商後,把洋樓建築形式融入馬祖地方民居,在民間也稱為「番仔厝」、「番仔寮」。

二坡頂

二坡頂

四脊四坡頂

四脊四坡頂

五脊四坡頂

五脊四坡頂

二坡頂房屋的側牆上半部為三角形呈現,稱為山牆。而馬祖地區有些建築的山牆遠高過於屋頂,其目的是當發生火災時要隔絕鄰舍火舌,稱作「封火山牆」,較常出現於傳統廟宇中,依照廟宇特性,常見的有水形山牆與火形山牆兩種。

四脊四坡頂和工字砌的外型美觀、建築工法講究,且工序較繁複、造價較高,所以大部分都是有錢人家的房子 ;而經濟不寬裕的人家,對房子外觀要求較低,大部分是採二坡頂的砌法。但現今有很多人覺得二坡頂的房子較有韻味,也比較珍貴。

民宅山牆

民宅山牆

民宅水形山牆

民宅水形山牆

廟宇火形山牆

廟宇火形山牆

壓瓦片與落水口

屋頂上,都會以石塊壓住瓦片,防止強風掀起,由這些石塊也可以看出貧富之差喔!通常較富裕人家的屋頂壓瓦石塊比較平整、光滑;如果是較貧窮的人家,通常是隨便拿一塊石頭就當壓瓦石,但近年來有一些地方的傳統協會,也會將新翻修的古厝屋頂蓋得像富裕的人家。通常屋頂都會有落水口,功用是在下雨時可以順利將屋頂的雨水順利排出,它可以分成魚型的,和龍型的。通常,經濟較寬裕的家戶,其落水口會是龍型的;一般家戶是用魚型的;而家境較困苦的家庭,則沒有做落水口。

碧雲校長正在為大家講解「笑瓦與哭瓦」與壓瓦石的排列

○碧雲校長正在為大家講解「笑瓦與哭瓦」

與壓瓦石的排列

二坡頂房屋的壓瓦石

二坡頂房屋的壓瓦石

 

五脊四坡頂房屋的壓瓦石

五脊四坡頂房屋的壓瓦石

 

圖文資料來源:山本軍團

回頁首